“弃车而去”、翻越隔离栏…桐庐富春江二桥上,公车司机一系列神操作,却得到路人纷纷点赞。

  事情发生在9月9日晚,在桐庐县富春江二桥非机动车道内,一辆电动车不明原因突然自燃,一名过路公交车司机发现险情后,迅即停靠车子,赶往救援,只用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迅速灭火。

  时长00:33

  经过寻访发现,这位司机是桐庐县万里公交有限公司驾驶员华国勤。

  事发当晚9点左右,正值华国勤晚班出车。和往常一样,他从始发站分水江大桥出发,顺着迎春路驶入富春江二桥。

  “进入桥面没多久,就看到非机动车道不少路人围在一起,微光下隐约看到一团黑烟。”

  华师傅回忆说,他仔细一看才发现一辆电动车正冒出火星。他立马将公交车驾驶到安全路段,靠边停稳、打开双跳灯,拿起驾驶室右手边的灭火器,快速翻越隔离栏,冲到事发地。在连续按了四次灭火器后,火势被完全扑灭。路人纷纷点赞,他却快步上车驶离了现场。

  “前几天,我看到微信上有人转发救火的视频,没想到今天坐的就是这位暖心司机的车。”听闻华国勤扑灭自燃电动车的事迹,正在候车的市民周美凤激动地说,平日里经常坐华师傅的车,他不仅车技专业,服务态度也很热情。

  其实,这不是华国勤第一次出手参与救火。今年57岁的他,驾驶公交车已有13年,平日里除了拾金不昧,上班期间参与救火就有4次。

  最近一次是今年上半年,他开车途经桐君街道康乐路口时,发现路边的一家饭店正冒着黑烟,一旁老板娘急得不行。他将车停至安全路段,拿上车厢内的两个灭火器就冲了过去。

  待消防员到达现场时,饭店的火势已被控制。“作为一名驾驶员,乘客安全是第一,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遇到险情也需要奋勇挺身。”面对夸赞,华师傅略显腼腆地回应,拥有这手灭火的技能,也离不开平日里公司组织的消防技能培训。

  “从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华师傅灭火动作纯熟专业、沉稳冷静。”桐庐县万里公交有限公司经理闻志兴表示,像华师傅一样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的员工有很多,公司除了加强消防安全技能培训外,让暖心服务成为一道“流动风景线”。

  记者  陶元  黄蓉萍

  通讯员 叶晶 单佳铭

  编辑 谢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