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小区有个快递驿站,快递小哥带着6岁女儿工作,每天要给小区收送八百个包裹。

  他来我们小区3年了,安徽的,目前祖孙三代住在一楼架空层快递柜旁边的小隔间里,月租金1000元。女儿很懂事,喜欢钢琴喜欢画画,这个暑假,我也请小姑娘来我们家玩,能明显感觉到她有点小自卑。

  快递小哥诺爸

  易阿姨住在滨江的钱塘春晓小区,她说的这个快递点,叫“诺爸驿站”,诺诺是他的女儿。

  早上9点多,我们见到了诺爸。此时正是他业务的“早高峰”,过道之间的快递已经堆起了小山。

  诺爸姓尹,80后,从安徽来杭州快8年了。

  “之前跑过网约车,有一单没一单的,有天载过一个客人,他建议我去承包个快递点,说是比较稳定。我想想也好,还可以把女儿带在身边,这样就开始做起来了。”

  “从刚开始的七八平方米小小的收货点,到现在换到了60平方米,快递件也越来越多,忙的时候一天有上千件。”小哥蹲在货架旁,嘴里说着手也动着,拿起机器扫描收录新到的快递件,一滴汗从他的鬓角滑落,根本来不及去擦。

  快递室里,布帘和快递货架隔出了一个小小“卧室”,一个沙发加一张简易的床,诺爸一家三代三口人就住在这里。

  女儿诺诺刚起床,睡眼惺忪,齐刘海贴在小小的额头上,轻轻地和我们打招呼:“阿姨好。”

  “女儿之前在老家,离婚后我把她接过来了,要努力给她好的生活。”诺爸点了点自己身上的围裙,“围裙上的诺爸驿站,起这个名字也是为了激励自己。”

  为了多赚一点,诺爸还和一个线上卖菜平台合作,业主线上买好以后,可以到他这里自提。

  诺诺的爷爷,70多岁,也来给儿子帮忙。

  上午10点多,取、寄快递的人越来越多。

  小区有1200多户人,常来寄快递的,有近200人,“看见就记得名字,他们线上下单后,我马上能对上,这样他们东西一放就可以走了,不用等我核对录入。”

  钱塘春晓的邻居们

  诺爸为小区住户提供优质服务,小区的居民也把他们一家当做邻居。

  上幼儿园大班的诺诺放学早,诺爸忙起来照顾不到,就有邻居招呼小姑娘:“来,去我们家玩。”

  由此结交的玩伴,诺诺有很多——

  杨女士,常邀诺诺到家里玩,家里做小甜品,也会给诺诺准备一个,“她是我儿子的好朋友,今天我们早上吃蛋挞,也给她准备两个当早饭,很顺手的事啊”。

  曾先生,美术老师,“我取快递的时候,会和她聊上几句,诺诺喜欢画画,我想教她”;

  朱女士,也是其中之一,“诺诺很乖,我儿子有时候放学就会和诺诺一起玩”;

  “最近有业主来邀请诺诺,说下次可以去他们家一起学毛笔字。”诺爸说。

  这次给我们打来电话的易阿姨,则和诺爸一家相识于一个快递。

  “去年我给贫困山区寄衣服,本来要二三十元一袋,他一听,只收了十多元。”易阿姨印象特别深。

  易阿姨也是诺诺最好的“朋友”,暑假,诺诺没地方去,像个小尾巴一样跟在爸爸爷爷后面,易阿姨把诺诺接到了家。

  “我家先生会教她钢琴,我和她一起画画,她之前还送了我一幅。我在党群中心上课时,发现有一些课程是对小朋友开放的,也会建议他们去了解一下。”

  “小朋友有点敏感,之前我给她切了盘水果,她问我是不是可怜她和她爸爸,我当时心里很震惊。”易阿姨特别感慨,“我希望诺诺可以快快乐乐地成长。”

  家

  中午1点多,诺诺爷爷带回来一份午饭,诺爸几分钟就扒拉完了。

  驿站的工作量大时间又紧。诺爸每天早上六点多醒来,凌晨一两点睡。“这两年几乎全年无休。”

  虽然现在把诺诺接到了身边,但诺爸还是有他的遗憾:“没那么多时间陪伴她。”

  当问到近期的一个小愿望时,诺诺说得很小声:“希望爸爸能有时间,带我出去玩一下。”

  生活有苦有甜,诺爸一家在杭州,感受到了很多温暖。同时,对自己的小家,对诺诺也有自己的规划。

  “我很感谢杭州对我和诺诺的照顾,我也知道诺诺的成长肯定还是要靠我自己,所以我要努力工作。”

  诺爸打算租一个套房:“这样能给诺诺一个家的感觉。”

  “赚得不多,希望可以租到近一点的房子。”他说。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王珂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