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几年人口流入量一直很大,其中自2016年以来,人才净流入率就连续5年占据全国第一。杭州也提出了要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

  那么,未来,将会有多少人和我们一起在杭州生活?

  最近,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开了一份《关于〈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公示公众参与意见采纳情况的说明》,里面就讲到杭州的未来人口。

  按照2000万服务管理人口

  进行公共基础设施的配置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此前对《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草案)进行了公示。公示期间,不少市民积极建言献策。市规资局采纳了部分意见建议,据此对“一核九星”等内容进行了修改,对于人口规模预测等问题,也进行了解释。

  2035年,杭州的常住人口规模,预测在1500万人左右,为了应对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规划按照2000万服务管理人口进行公共基础设施的配置。

  针对2035年人口规模的预测,是杭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团队在进行大量研究分析和预测比较,以及考虑影响人口增长的各方面因素的基础上得出的。

  就在过去的十年里,杭州常住人口总量增加了324万人。

  尤其是最近几年,杭州的人口增长势头十分迅猛,2015年到2019年增量分别是12.6万人、17万人、28万人、33.8万人和55.4万人。

  到2019年末,杭州的常住人口总量已超过1000万人,成为人口千万级别的特大城市。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杭州全市常住人口为11936010人。杭州也取代了温州,成为浙江人口总量最多的城市。

  有人拿这个数据,和2019年公布的杭州户籍人口做比较,说杭州一年新增了167万人。这样比较是不准确的。

  2019年属于非普查年份,人口统计采用的是5‰抽样调查方式,与实际情况有偏差。

  实际上,相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过去10年里杭州新增323.56万人,增长达37.19%。

  从各区的人口分布来看,第一名是萧山区,它是杭州人口最多的城区,同时也是全省人口最多的城区,达到201.17万人,占到全市人口的16.85%。

  第二名为上城区,人口为132.35万人,第三名是余杭区,为122.67万人。

  人口最少的是淳安县,只有32.90万人。

  未来,杭州仍将努力保持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继续提升人居环境品质,也将必然持续吸引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才集聚于此。

  坚持宜居舒适天堂的目标

  杭州的人口要保持在适宜的总量

  杭州的人口增长,当然离不开全国的人口发展大背景。

  据权威人口学者和相关专业机构预测,伴随着老龄化加剧、婚育妇女减少等普遍趋势,我国人口规模将在未来15年内迎来峰值。

  与过去十年不同,农村向城市转移劳动力的蓄水池在未来15年将越来越小,城市间对人才的争夺将空前激烈。

  此外,规划按照多政策情景开展人口规模预测研究,综合考虑了放开三孩政策和全面放开生育政策等多种情景。

  杭州始终坚持宜居舒适天堂的目标,合理控制人口,保持在适宜的总量,实现杭州人独特的诗意栖居和奋斗乐业的兼得。

  滨江为什么纳入核心城区?

  桐庐、建德分为两大“星城”

  从常住人口数量来看,杭州已是一座特大城市。

  在公示版草案中,杭州提出将完善“一核九星、双网融合、三江绿楔”的空间格局。

  其中,“一核九星”中的“一核”为城市核心区,包括钱塘江北岸的上城、拱墅、西湖三个区,“九星”指“九大星城”,分别是滨江、萧山、余杭、临平、钱塘、富阳、临安、桐庐和建德板块、淳安。

  对这个界定,部分市民提出建议,考虑滨江区、桐庐县和建德市的实际发展情况和真实区位,建议将滨江包括在“一核”中,而建德和桐庐,由一“星”转为两“星”。

  这一建议被采纳了,眼下,滨江已纳入核心城区,桐庐和建德板块分为了桐庐和建德两大“星城”。

  制图 高薇

  目前市级总规修改成果明确的“一核九星”功能定位中,“一核”为核心城区,由钱塘江北岸的上城、拱墅、西湖以及钱塘江南岸的滨江组成,武林广场、湖滨等市中心一带及钱江新城等地均包含在内,总面积约600平方公里。

  “九星”即萧山、余杭、临平、钱塘、富阳、临安、桐庐、淳安、建德等“九大星城”,总面积达1.62万平方公里。

  萧山、余杭、临平

  是“大杭州”重要增长极

  “九大星城”分布在杭州的不同区域,有着不同的地理环境和发展特色。

  比如萧山、余杭等“星城”紧邻核心城区,与市中心距离较近,在产业配套、城市建设等方面均有着良好的基础,有的“星城”则有着丰富的山水资源,但与核心城区距离较远。

  因此,不同“星城”的发展定位,也各有不同,它们因地制宜、扬长补短,总体分为3个类型。

  萧山、余杭、临平是紧密联动型,与核心城区高度关联,产业先发优势明显、城市建设相对成熟,将努力成为“大杭州”的重要增长极。

  钱塘、富阳、临安是融核提升型,毗邻核心城区,具有比较广阔的产业空间和发展腹地,将努力成为“大杭州”的魅力新城区。

  桐庐、淳安、建德是生态赋能型,山水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将努力成为“大杭州”的靓丽后花园。

  “九大星城”要进行“强星”,切实增强综合承载力,与核心城区形成有效联动,提升城市整体功能,坚持以产兴城和依城兴业相结合,打造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综合节点性城市。

  对于核心城区,杭州将进行“优核”,着力优化提升核心城区中央活动区功能,努力成为“大杭州”的强劲极核,同时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拆改结合”试点,促进城市风貌、小区功能和生活品质实现明显提升。

  住房问题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一些市民提出,建议在建设用地指标受限的情况下,是否可以考虑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尤其是商品房的供应,并建议在具体用地规划时考虑职住分离情况。

  这一建议也已被采纳。

  未来,城市核心区的居住用地规模进行导控,适度控制新增居住用地规模,新增居住用地重点布局与产业空间布局相互结合。

  新增居住用地将导向“九大星城”布局,强化公交引导,结合产业空间和就业岗位分布,优化住房供应结构,多措并举加大租赁住房供给,加大住房保障力度。

  记者 黄煜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