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杨女士打进85100000电话说,前几天,在上班路上发生了一起两车碰擦的交通事故,因为当时路上车很多,本来和对方车主约好去快速理赔中心处理,但后来从保险公司那得知现在快速理赔中心已经关了。是不是真的?

  杭州快速理赔中心已停用

  橙柿互动记者核实报道: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杭州主城区的交通事故快速理赔中心已经停用了。

  大家俗称的快速理赔中心,全称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保险理赔服务中心,以前是由交警、保险、仲裁机构驻点等部门驻点,采取一条路服务模式,发生事故后,双方当事人一起约定时间前去办理。

  但随着数字化改革,从目前来看,杭州市交警中队布点密集,路面上也有铁骑巡逻及时发现事故等情况,而且也推出远程处理等便民措施服务,各大保险公司也开通了快速理赔通道,快速理赔中昔日的服务功能渐渐被取代。

  去年,杭州交警推出远程在线执法,交警部门在微信上对事故当事人、违法人进行执法,同年8月,交警部门试点推行将远程在线执法应用在交通事故处理上。远程在线执法,交警和当事人全程不见面,一切沟通都在微信上,在微信执法群上传事故现场照片(一般流程:当事人报警后,交警部门会打电话核实,随后再添加交警部门微信,再上传照片等资料),交警根据现场照片、双方陈述以及监控等,在线判定事故责任、出具电子责任书等,有的交警中队还可以帮助快递责任认定书面文件。

  另外,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交管局了解,目前,全省发生轻微交通事故,除了报警等交警现场勘查外,还有几种“不用跑”的快速处理模式,可以上12123App快速处理,有的地方交警部门推出微信上在线远程处理服务,可以在微信上处理,这也是为了方便群众“少跑腿、零跑腿”的便民举措。

  绍兴交警在全省首推视频报警服务

  另外,随着数字化改革,全省各地交警也在想办法让百姓遇到轻微交通事故时更方便更便捷处理。

  绍兴交警上月刚上线了“事故快处通”,在全省首推在线视频报警服务。

  这是一款微信小程序,在微信上搜索事故快处通,进入小程序后,选择视频报警,进入一个视频聊天界面,交警在线和事故当事人在线视频。

  当事人可以将手机摄像头对准事故场景,交警直接可以通过聊天窗口看到。交警可以在后台查看监控画面,对事故做一个初步判断,如果事故当事人有行车记录仪或者拍下事故现场照片,还可以补充上传。

  交警在视频聊天“查看”事故情况,将事故现场视频截图作为认定事故证据,会告知当事人双方可以先行撤离,随后交警再根据现场相关资料做出责任认定,出具电子责任认定书,同时责任认定书、现场资料图等发给责任当事人所交保险的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收到资料后进入受理-赔付环节,而事故当事人可以在线实时查看保险公司赔付流程。

  这样一来,事故双方都不用去交警大队处理,交警也可以在线勘验现场,同时联动保险公司直接在线理赔,对百姓来说节省了时间。

  绍兴市交管局秩序与事故对策大队副大队长韩焕介绍,目前,“快处通”在全省率先打通了全市26家保险公司,实现数据共享,在线“一站式受理”,当事人无需再重复保险报案,后台会自动联通事故认定后的理赔程序,对当事人来说,当事人可以享受少跑腿、不跑腿的更便捷高效的事故处理、保险理赔服务,从公安交管层面,也可以最大程度把警力资源从轻微事故中解放出来。

  据介绍,交通便民“一件事”集成改革,是2021年绍兴市市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其中一个重要目标是建设交通事故便捷服务平台。这一平台已入选浙江省全省数字社会第二轮“揭榜挂帅”项目。绍兴地区在8月已经全面铺开试运行。9月12日,绍兴全市接到视频报警510多起,那交警忙得过来吗?

  目前,越城主城区、新昌县、嵊州县各大队都配备了专门交警力量来在线处理,柯桥、诸暨、上虞地区则是在中队设立了专门力量,目前,后台在每个处理环节,设置了视频引导、定责、保险服务等功能性岗位,每个环节需要采集的证据,无需当事人自己进行,“让当事人少操作、不操作”,韩焕说,“随着接受度越来越高,还会增加警力。”

  交警凭视频可以准确地判定事故吗?

  韩焕说,在后台在线的交警事故现场勘查上非常有经验,在线视频聊天对事故现场情况了解外,还可以通过场景清晰准确地知道事故地点,同时在事发路段调取监控进行在线勘验,由此做出责任认定。如果事发路段没有监控,交警也会到现场处理。

  如果当事人对在线认定的责任书有异议,还可以通过三种途径复核,线上、电话以及去交警中队(或大队)申请复核,目前线上申请复核功能还在完善中,“以后,还将开通当事人和处理民警在线视频咨询功能”。

  在线视频报警处理,会不会等很久?

  据上线试运行一个月来,目前处理一起轻微事故的时间在15分钟左右,半小时内基本都处理完成,为了高质量处理事故,交警部门还出台了考核管理制度,对认定时间进行打分考核。

  一般情况下,轻微刮擦、发生轻微物损的交通事故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在线处理,其他交通事故也可以通过在线视频报警,交警会告知当事人在交警到达前要怎么做。

  自己在12123上怎么处理?

  现在,如果遇到轻微交通事故,大家还有一种“不用跑腿”的办法,在交管12123App上直接处理,下载12123App后,打开首页,有个“事故快处”模块点击进去,按照提示,可以在线处理。

  要提醒注意的是,“事故快处”中,双方事故当事人要完成在线提交全部资料后,才可以离开事故现场。

  “事故快处”中,在事故责任认定上,有“自行协商”和“申请交警在线认定”选项,如果事故双方在现场对责任认定有分歧,可以在线申请让交警在线认定。交警会在提交事故责任相关照片等资料后,在后台进行认定。在交警认定后,事故双方认可后签好名字提交后,双方在线签字即可。

  12123App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适用范围:

  机动车与机动车发生仅造成车辆损失的道路交通事故,各方均投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且当事人能够自行移动车辆的,适用快处快赔。

  事故发生后,快速处理程序:

  1、请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设置三角警示牌。

  2、事故一方当事人现场拍照取证,至少包括车辆侧前方、侧后方及碰撞部位3张照片。

  3、事故现场信息固定后提交后,事故双方当事人及车辆撤离现场。双方可以将事故车辆移至空地、停车场等不影响交通安全和通行的地方,向保险公司报案。

  4、事故双方自行协商或申请在线认定,只需要事故一方当事人操作采集事故相关信息,另一方当事人配合验证确认。

  5、事故双方当事人可以到就近道路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进行定损、理赔。或直接运用“交管12123App”进行快速理赔。

  对责任认定电子文书,可以在“交管12123”上查阅事故处理的电子文书,点击首页下方的网办进度按钮,选择数据来源城市即事故处理地所在城市,点击已办结,就可以查看相关事故信息。

  要提醒大家,当事人在发生交通事故后,不撤离现场、不履行快处快赔义务的,公安交警部门将严格依法对事故当事人造成交通事故、交通堵塞、不按规定设置警告标志或未按规定使用警示灯光、违反规定停放等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引发二次交通事故的追究法律责任。当事人涉嫌制造假赔案件的,公安部门将依法进行调查处理。

  12123上快速处理流程图

  记者杨丽董吕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