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爷爷家里养着一头大黄牛,每次去爷爷家,我都要跑到牛栏去看它,毛色纯黑,高大健壮,生怕它向我冲来。

  听爸爸说,从20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爷爷花两三百元购买小黄牛,教它们耕地,教会了,长大了,耕了几年地后,再转手以1000元的价格卖掉,挣一点养家糊口的钱。直到他80多岁的时候,因为身体原因,才结束了养牛的历史。

  这是爷爷谋生的活计。但自从跨入20世纪以后,舟山渐渐看不到黄牛了。随着机械化的推广,它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成为一个濒临灭绝的物种。

  爷爷家养的黑牛,叫舟山黄牛,今年1月,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公布的《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2021年版)》中,舟山黄牛被重新命名为舟山黄牛而列入其中。

  事实上,舟山黄牛,在整个中国,全世界,都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品种,力气大,体格壮,还好吃。

  我国著名的畜牧业专家陈幼春曾说,舟山黄牛实为黑牛,体形巨大,全国罕见,世界少见。海岛牛在体格和抗性上优于大多数大陆牛,品质可与日本神户牛媲美。

  在舟山,有一位叫郑意胜的人,在他的努力下,濒临灭绝的舟山黄牛重焕生机,如今,黄牛数量已经达到131头。

  十年前舟山牛仅剩40余头

  当地建立永久性黄牛种群保护基地

  郑意胜今年58岁,他是定海双桥街道紫微村人。

  2011年6月,舟山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农业组专家调查发现,舟山仅剩40余头舟山黄牛,实际可用来繁育的只有20来头。

  “当时,市政府的一位领导跟我说,你把舟山仅剩的几头黄牛,好好保护住吧。”郑意胜说。因为这一句话,他走上了保护舟山黄牛种群的道路,并担任了舟山黄牛种群保护所技术顾问。

  他花7.2万元从马岙一养殖户手里买了9头舟山黄牛,并在当地承包了一片几十亩地的牧场,请人养殖。当时的黄牛,是他挨家挨户找过去,“在农村,有一些老人以养牛、卖牛作为生计,在他们手里,还有舟山黄牛。”

  那一年,建立永久性舟山黄牛保护基地的计划也被列入政府部门的工作规划。两年后,舟山黄牛种群保护所正式设立。

  郑意胜的保种育牛,也获得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解决了一部分的资金。如今,原先几十亩地的牧场扩张到了200亩地,舟山黄牛的数量也达到了131头,其中大小母牛81头。

  在他的牧场,舟山黄牛分为两种,一种是“核心牛”,一种是“开发牛”。

  核心牛,就是最优秀、最纯正的舟山黄牛,体格较一般舟山黄牛要大,一头公牛十个“后宫”,至少有三个以上母牛家族群,为它配种,将它优秀的基因不断延续下去。

  在育种的过程中,基因纯度较低、体格稍差的舟山黄牛,被郑意胜称为“开发牛”,是指多余的公牛、老年的母牛、纯度不够的牛等。

  舟山黄牛肉可比肩日本神户牛肉?

  他觉得可能会各有风味

  舟山黄牛除了保护繁育外,郑意胜还有个想法,在给舟山黄牛育种提纯的过程中,基因纯度不足的黄牛投入市场销售,另一部分则给农户养殖育种。“投入市场的牛基本上在3周岁以上,市场反馈说口感很不错。”

  郑意胜说, 对于牛肉的品质,民间曾有“一黑二黄三花四白”之说。所以说,牛肉的品质以黑牛为最佳,黄牛为第二,花牛为第三,白牛为最差。

  舟山黄牛的特点是毛发纯黑,但黄牛并不是一出生毛发就是黑色的,大多数是黄褐色。等它慢慢长大,6个月断奶的时候,全身的毛发就会变成纯黑,这就说明了它纯正舟山黄牛的血统。

  另外,“舟山黄牛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体格较一般牛要壮,力气也比一般牛要大。这是因为,舟山多滩涂,滩涂上耕地,力气要花得更多。”

  郑意胜觉得,除了牛的自身品质外,养殖的方式也很重要,比如说散养在山林间,早上喂一顿,白天自己找食,晚上再喂一顿草料,自然养殖出来的黄牛,味道肯定不输普通养殖的牛。

  我国著名畜牧业专家陈幼春的话,一直深深印在郑意胜的脑海里。

  2016年,他独自前往北京,拜访我国著名的畜牧业专家陈幼春,一路打听,绕了大半个城,终于找到陈幼春的家。“专家让我好好养,未来市场前景良好,可与日本神户牛媲美。”

  “以前,舟山黄牛主要用作耕地,所以很少有人吃舟山黄牛,市场上也很少见卖黄牛肉。后来在市场上出现的黄牛肉,都是外地运输过来的。”

  实际上,舟山黄牛肌纤维粗壮,脂肪少、精肉多,胶原蛋白也多,味道非常好。

  至于比肩日本神户牛,他觉得可能会各有风味,“我也没有吃过神户牛肉。”

  最新研究成果表明

  舟山牛和神户牛亲缘关系很远

  舟山黄牛的现状,也引起了浙江海洋大学国家海洋设施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丽华博士的关注。

  近日,她的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杂志上。

  作为研究海洋生物的科研人员,怎么会关注到陆地生物呢?江丽华博士说,研究舟山黄牛前,她也犹豫过,但“一个优良地方品种的消亡,是非常可惜的。舟山黄牛是一种非常独特的黄牛,也是黄牛育种的宝贵资源。”

  在她的研究中,深黑色的毛色、弯曲和扭曲的牛角、体形大,都是舟山黄牛的独特特征。同时,她也找到了舟山黄牛毛色发黑的原因,“这可能与MC1R受体基因单核苷酸突变有关。”

  在她的研究中,舟山黄牛的祖先或可以源于印度牛,在经过长时间的适应性进化及人类驯化之后,扩散至我国的西南及南部,最终漂洋过海来到了群岛之地——舟山。在海洋群岛独特的地理环境中及在当地人的驯化下,最终成为勤劳壮硕的舟山黄牛。

  江丽华博士说,在舟山黄牛的溯祖研究方面,通过基因组重测序,结果发现与舟山黄牛亲缘关系最接近的为温岭高峰牛。

  她说,事实上,舟山黄牛和神户牛亲缘关系很远,但是两者毛色都是黑色,所以从肉眼可看的形态特征来看,会有一种舟山黄牛和神户牛相近的感觉。从亲缘关系来看,舟山黄牛和温岭牛比较接近,口感也会比较接近。

  她吃过舟山黄牛,说肉滑醇香,肥肉少。特别是,很香。

  浙江省级四大良种牛

  为何不扩大规模养殖呢?

  浙江人多地少,山地多,经过长时间进化,留下部分精华畜牧地方品种。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畜牧总站统计,截至目前,浙江已认定的省级资源品种牛,主要有4个,分别是舟山黄牛、天台小狗牛、温岭高峰牛和温州水牛。其中前3个都是黄牛类,温州水牛还属于国家级资源品种。

  舟山黄牛

  保种数量100多头

  这是毛色纯黑的大型黄牛,成年体重800-1500斤,周身漆黑,主要分布于舟山定海县小沙、大沙、烟灯、岑港、洋岙、盐仓、白泉、老矸、紫微、马岙、洞岙、皋泄等乡镇。其初生犊为棕色,断乳后逐渐变为黑色。它是我国南方体格较大、结构良好、使役年限长、役力较强的优良地方品种。

  温岭高峰牛

  登记保种数量200头不到

  分布于温岭,黄岩、玉环等地,温州邻县有少量分布,它毛皮是黄色或棕黄色。成年个体比舟山黄牛略小,平均每头千斤样子。主要品质特征为肩峰高耸,远看像驼峰。

  天台小狗牛

  保种数量200多头

  系山地型小个体黄牛土种的俗称,它因常年在山地干活需要,进化成体小好调头,在牛类中大小如犬而得名。主要分布在天台等丘陵地方,临安清凉峰镇马啸小黄牛等与其同宗。它毛皮是黄色或棕黄色,成年个体平均每头300斤。因其体质结实,肉质鲜美,清代曾为皇家御用贡品。

  温州水牛

  保种数量100多头

  主要分布于平阳、瑞安、永嘉、泰顺、文成、温州市及乐清等地,为当地重要的大型家畜,可用于犁田,也可培育为优质奶牛,平均体重每头2000多斤。

  很多人会疑问,既然这些良种牛如此珍稀,浙江经济发达,为何不扩大规模养殖呢?

  昨天,省农业农村厅相关畜牧专家表示,在目前条件下,仅仅就是保种而已,保证种群不让其自然消亡,暂时无法扩大规模化养殖。

  原因有二,一是客观条件,由浙江地形地理环境和草料等资源要素决定,不具备用政策手段去扩大养殖牛类。二是市场因素,省内牛肉市场完整产业链条等也没有形成气候,养牛又不像养鸡鸭那么简单。

  记者 夏裕 陈文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