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拍价1.155亿,光装修就花了7300万元,内含200吨重的红木家具……想参加竞拍,保证金1000万。

  刚刚,刷新杭州最高起拍价的一套桃花源中式别墅竞买落下帷幕。虽有一人昨晚交了千万保证金进场,但最终还是收住了临门一脚,没有出手,别墅流拍。

  在此之前,2018年8月,杭州法拍房市场上有一套阳光海岸以1.13亿元的总价成交,此后三年一直立于“天花板”房源的不败之地。

  这套房源,在阿里拍卖上的信息为“杭州市余杭区中泰街道桃花源西锦园6幢6-1室、6-2室住宅房地产”,看到了吧,虽然是一处住宅,但有两本不动产证,也就是说,买下它,要用去两张房票。

  图片来自阿里拍卖

  这是一套中式别墅,名叫“杭松居”,由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处置,占地约5.5亩。是一套苏式园林建筑,青砖黛瓦,水榭楼阁,院子内分南园、水景园、西园、北园等,种植了130多种花卉和名贵树种,工作人员说,单是日本雪松,一棵就要100万元;园子还有大型锦鲤池,定期维护,绿植状态良好。

  不过维护费也是需要较大的人工成本,我们了解到,杭松居的物业费,一年是6.5万元,加上两位管家12万元的费用,别墅的管理每年就要花去18.5万元。

  回归房源本身,其中6-1室分为地上2层,地下一层,建筑面积959.68m²,土地面积786.6m²;6-2室是地上1层,建筑面积89.19m²,土地面积73.1m²。

  图片来自阿里拍卖

  地下室约600m²,未计入产权面积,从拍卖页面显示来看,里面设有游泳池、酒窖、桑拿房、健身房、7米红木老茶台、家庭影院等,妥妥一个私人会所,十分奢华。

  而在这套房源还未拿出来拍卖之时,去年年初,就已有杭州豪宅经纪人在朋友圈、微博叫卖这套桃花源西锦园别墅,叫价1.6亿元。“当初业主买入这套房子花了6000万元,但装修花了7300多万。除了全屋200吨的纯红木定制家具外,房子里各种珍稀藏品也价值不菲。”豪宅中介透露,然而,房子一直未能觅得有缘人。

  这么豪的别墅,为何拿出来叫卖,甚至走上了法拍席?

  原来,原房东是浙江温州人士,给朋友做担保投资P2P,最终失利,欠下约2亿元。为此,他们只能忍痛割爱,连同房子及其家具、藏品打包出售,希望能快速回笼资金。但卖了好久都没售出,欠款周期过长,最终对方等不及,提起诉讼,这套房子进入法拍流程。

  “1.15亿起拍价、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议价1.65亿市场价的杭松居,已经让许多人望而却步了,更何况在杭州限购的背景下,一套房子要耗掉两张房票,这也是目前杭州以家庭为单位的限购‘上限’。”法拍行业业内人士告诉我们,除了房款本身大标的的起拍价和限购问题,购买者还要付高昂的税费,“这套豪宅的税费就已经可以购买一套商品房了。

  9月3日的看样时间内,现场来了30多组客户,基本都是开豪车前往。但面对购置高要求,意向者踌躇不敢报名也是意料之中。业内人士分析流拍的原因:“哪怕是起拍价成交,1.155亿放在杭州其他热门板块,购买不止一套房产的配置,可能更优于拿下溢价已经翻倍的这套‘桃花源’。”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陆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