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南下,眼看“秋老虎”都要跑了,没想到临走前还折腾了一把。9月4日,杭州城区最高气温34.6℃,距离高温半步之遥。杭州4日仍受副热带高压影响,多云天气为主,气温从26.8℃起步,午后最高气温达到35.2℃,是今年第27个高温日。

  记者 夏阳 摄

  不过,毕竟处暑节气也已经接近尾声,下周二更将迎来白露节气,“秋老虎”已经是强弩之末了,顶多再忍它两天,下周冷空气一来,它肯定就要跑路了。

  9月5日起随着副高减弱,我市云系增多,下午起随着北方冷空气东移南下,我市将出现一次阵雨或雷雨天气,在降雨和冷空气双重作用下,后天最高气温回落至30℃附近。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明后天可能出现强对流天气,雷雨时局部有短时大到暴雨、7-9级雷雨大风和强雷电,还要注意防范。

  对于这次降温大家应该是翘首以盼,闷热感暂消,体感会变得舒爽一些。8日短暂降雨间歇后,9-10日又有降雨过程,最高气温被锁定在30℃附近。看来,未来一周将是多雨、凉爽的一周,你准备好了么?

  据省气象台昨天的分析,目前贝加尔湖有个冷涡,并且一边甩动一边南下,随着冷空气的南下,9月6日-7日的雷阵雨会比较明显,大家上下班可记得带伞出门!

  北方下周秋凉上线

  虽然“秋老虎”这两天还赖在江南要死要活得折腾,但从今早7时气温实况图上看,北方大部气温已不足20℃,甚至出现成片气温不足15℃地区。短袖扛不住啦!中国天气网表示,下周随着冷空气登场,秋凉感还将更加明显,华北、黄淮、东北陆续降温,最低气温也将降至15℃左右、甚至更低。

  而随着冷空气逐步扩散南下,南方高温将明显缩减,像是长沙和南昌,下周初最高气温就将降至30℃左右。

  内蒙古气象台已经发出提示,受蒙古气旋和高空冷涡影响,9月4日至7日,内蒙古中部偏东和偏南、东部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全区大部有4~6℃的降温,西部偏东北及中部偏西部分地区降温6~8℃。9月8日至11日,受冷涡持续东移影响,中东部仍有分散降水,东部偏北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大风天气。

  中央气象台也表示,未来三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等地气温将先后下降有3~6℃,部分地区并有4~5级偏北风。上述部分地区还伴有降雨,因此体感上会更加寒凉。南方的高温范围也在不断缩小。

  还有,下周二就是白露节气了。“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白露一直被视为暑热的结束,进入白露节气后,夏季风逐步被冬季风所代替,冷空气南下逐渐频繁,加上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南移,北半球日照时间变短,日照强度减弱,夜间常晴朗少云,地面辐射散热快,因此温度下降也逐渐加速 。

  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对“白露”的诠释——“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这波降温也算是来得应景。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宋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