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上海一老人因私自修剪了自种的香樟树,被城管部门罚款了14万余元引发全网热议。无独有偶,杭州近日也发生了类似的情况,临平一位大伯因为私自修剪了楼前绿化带内的广玉兰,正在接受属地城管的调查与处理。要说两个案例的共同之处,一是树木都被过度修剪;二是两位当事人都认为“自己的树自己说了算”,并不知道修剪自己种的树也要面临处罚。

  我的树我说了不算

  不能私自修剪迁移砍伐

  在杭州的部分小区,尤其是一些老旧小区,由于最早的时候对小区绿化并没有过多要求,也缺乏必要的养护,不少喜欢植物的居民,会在空地上自行种树。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树木越长越大,往往会挡住阳光,成为低楼层居民的心结。

  很多人抱着“我种的树我说了算”“我家门前的树我有权修剪”等想法,直接动手修剪树木。殊不知,这样做已经违反了绿化条例的相关规定。

  在《杭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当中明确规定,无论是修剪、迁移还是砍伐,除绿地养护管理单位按照技术规范实施养护外,其余单位与个人都是禁止的。

  “自己种的也不行啊?”

  “这样的普法很有必要!”

  在橙柿直通车实时互动版上,大部分读者对这个较为冷门的法规并不了解。

  院内的两颗老枣树生长旺盛顶起地面

  80岁老夫妻留言求助:该怎么办?

  “我家院子里的两棵枣树有十几米高,树根把水泥地面都顶起来了,我们都是80岁的老人,该怎么办好?”近日,读者黄奶奶在橙柿直通车实时互动版上留言。

  黄奶奶家住环城东路上的建德村小区,院内的两棵枣树,是20年前老两口刚刚退休的时候,老爷爷亲手种下的。

  枣树上已经结出了小枣子

  “我老伴就喜欢花草树木,除了枣树,还种了桂花树、橘子树等树木。”黄奶奶笑着说,“枣树每年初秋的时候硕果累累,那时候身体还好,我们会用竹竿子打下来,分给邻居们一起吃。而且枣树冬天会落叶,倒也没有邻居来反映遮挡阳光的问题。”

  打理一院子的树,需要花费的时间与精力可不小,尤其是生长能力很强的枣树。日复一日,枝繁叶茂的枣树成了甜蜜的负担。

  “枣树会从根部长出小苗来,把我们院子里的水泥地都顶起来了,每年都要处理,吃不消了。”黄奶奶无奈地说,“自己种下的树,二十多年了,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说实在话有点舍不得,但还是想解决这个问题。本来我们想雇人把树砍掉,看了你们的报道,这样做是违法的。”

  “违法的事情不能做,但我们该怎么办?”

  树木影响采光或影响安全怎么办?

  杭州市园文局为你答疑解惑

  家门口树木遮挡阳光或是影响安全怎么办?橙柿互动记者邀请杭州市园文局相关科室的工作人员,为大家带来了详细解答。

  树木分别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会允许修剪、迁移、砍伐?

  答:《杭州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第二十三条明确,除绿地养护管理单位按照技术规范实施养护外,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修剪树木。因下列原因需要修剪树木的单位或个人,应当向所在地的区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由区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作出决定:

  一、城市建设需要;

  二、严重影响居民采光、通风或居住安全;

  三、树木对人身安全或其他设施构成威胁。

  第二十四条 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迁移树木

  因下列原因确需迁移树木的单位或个人应当向所在地的区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由市、区城市绿化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市人民政府规定的职责分工作出决定:

  一、城市建设需要;

  二、严重影响居民采光、通风和居住安全;

  三、树木对人身安全或其他设施构成威胁。

  如何申请,具体需要怎样的材料与流程?

  答:现阶段,对居民直接相关的一般为上述情形的后两项,目前绿化管理部门已将此列入浙江政务服务网事项办理。

  遇到此类情况,住户可通过下述途径解决:

  1、可通过社区或负责该小区绿化养护的物业公司(老旧小区可通过社区或准物业管理的物业公司),向小区所在地的行政服务中心绿化窗口提出申请,要求对相应树木进行修剪或迁移许可。

  2、属地绿化管理部门人员在受理相关申请后经过实地踏勘,根据现场情况明确对相应树木予以修剪或者迁移,并在法定8个工作日内作出许可决定。

  3、具体树木修剪或迁移工作由负责该小区绿化养护的责任主体实施,属地绿化管理部门对审批后续落实情况进行监管。一般小区内的树木以修剪、迁移为主,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会碰到一些杂树,如构树或泡桐,在老旧小区无法进行机械化操作迁移的情况下,会结合实际情况允许个别进行砍伐,但砍伐后一般要求在小区范围内予以补植。相关事项的申请材料,相关流程,咨询电话和受理地址等均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查询。

  有物业的小区,能不能自行修剪?

  答:目前,小区绿化一般是由专业的养护公司在进行维护,如果是按照技术规范开展常规养护作业,由企业自行安排无需审批。如需进行程度较重的修剪,如:冬季疏枝等,有以下几个步骤:

  1、向所在地的区绿化管理部门提出申请;

  2、区绿化管理部门现场踏勘、指导,明确修剪尺度;

  3、社区或物业根据指导意见形成修剪方案并进行公示;

  4、公示完成后,按计划方案进行修剪。

  修剪树木遵循怎样的原则?

  答:修剪按照园林绿化方面技术规范进行实施,一般遵循保持形态、促进植物健康生长的原则。重度修剪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按照先审批后实施的工作流程进行。

  此外,针对老旧小区内冬天树木遮光情况普遍的情况,各区绿化部门会制订计划,每2-3年对这些树木进行轮修。

  最后,杭州市园文局也要提醒广大市民,如果遇到因为小区内的树木给生活带来不便的情况,可向社区或者物业反馈,让专业的公司来处置,既保证修剪的操作安全、避免不必要的安全事故,又符合植物生长规律,有利于其更好地发挥生态效应。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朱振辉

  通讯员 杨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