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力量,对各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复核评估,日前通报了复核结果:7个县(市、区)获评A档,19个县(市、区)B档,3个县(市、区)C档,详情↓↓

  跟着小布一起来逛逛这些获评A档的县(市、区),看看它们在全域旅游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吧~

  宁波奉化区

  奉化以“两山理论”为引领,以“城乡双修”的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和模式推动生态修复、城市修补、村容修缮和乡愁修护,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一年一个样,成为“诗画浙江”建设的独特样本。

  近年来,紧紧围绕“美丽大花园”“海岛公园”“诗路文化带”等载体,以“微改造、精提升”方式推动旅游快速高质发展。2020年,实现文旅投资47.1亿元,全省文旅项目投资推进综合评价指数位居全省11位,今年第一季度完成投资19.07亿元,文旅项目投资推进综合评价指数位居全省第1位。

  宁波宁海县

  2021年,宁海县以建设国家全域旅游发展样板区为目标,在大抓招商和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通过“微改造、精提升”来彰显内外兼修的旅游品质,以“赋能群众、创造财富、环境友好”的理念打造艺术乡村,探索出了一条全域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融合的新路子。

  2020年,宁海共接待游客1879.81万人次,旅游经济总收入180.97亿元。其中乡村民宿营业额达到1.8亿元,带动农副产品和旅游商品销售8.5亿元。

  温州洞头区

  近年来,洞头秉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推进国际旅游百亿工程,发展文旅百亿产业,复活百个古渔村,扮靓百座岛屿,建成百里海岸绿道,成功入选省十大海岛公园,获批半屏山省级海洋旅游度假区,获评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文旅融合特色创新示范区。

  “一业兴百业”,全域旅游已成为洞头带动百姓致富,引领乡村振兴的主引擎。洞头民宿带动全区乡村旅游重点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增长超过20%,民宿村户均年收入超15万元,隔头村入选全省民宿助推乡村振兴改革试点项目,为共同富裕扎下坚实基础。

  嘉兴桐乡市

  桐乡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百花地面、文化之邦”的美誉,先后被列为全国首个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县(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新戏剧之乡、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市、首批浙江省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浙江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十佳县市区,“丰子恺星”获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正式命名,“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连续两年位列第五,荣获“美丽中国倍受欢迎的文化旅游胜地”称号。

  桐乡以乌镇为核心,将旅游业与一二三产深度融合,成功实现了从“观光乌镇”到“度假桐乡”。

  衢州开化县

  近年来,开化县紧紧围绕成为“世界一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浙皖闽赣生态旅游协作区第一营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探索构建“美丽环境、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融合、主客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自2017年列入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名单以来,开化县旅游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成功创建衢州市唯一的4A级景区城;创建省4A级景区镇4个、省3A级景区镇4个,创建数量和质量均位居全市第一,省A级景区村总数达203个,数量和质量均位居全市第一,实现景区城、景区镇、景区村全覆盖。

  舟山普陀区

  普陀区已基本形成以海岛休闲为基础,佛禅旅游、红色研学、康体养生、运动休闲、旅居度假为特色的现代化海洋旅游产业体系。

  依托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开放平台,文化、旅游与关联产业加速融合,主题岛、特色小镇、旅游风情小镇等产业组团个性化发展。普陀区荣获“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成功入选全省首批10家大花园典型示范建设单位之一,沈家门渔港省级旅游特色小镇、省级文旅融合试验区成功验收命名,入选首批省级夜间经济试点城市、省级文旅消费试点城市,普陀海岛公园入选全省首批大花园耀眼明珠,东港520幸福街商圈荣获全省50个重点建设的夜坐标称号。

  台州天台县

  天台在全省率先提出“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一业融五化,营销智慧化,服务品质化”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完善了旅游配套,建起了全域大花园,连续三年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综合实力百强县。

  天台以省诗路文化带建设为契机,启动天台山提升改造工程,投资3.3亿元建成开放天台山大瀑布,成为全省最年轻的千万级景区;总投资25亿元的“唐风宋韵”历史文化街区、16亿元的始丰溪百里和合唐诗廊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诗路建设入选省“争先创优”最佳实践案例。

  编辑:缪歌妮

  责编:沈 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