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上线“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引发广泛关注。平台开放该功能起到什么作用?记者采访了相关从业人员和专家,带你一探究竟。

  新功能致力打破传统模式

  自2016年11月率先上线“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以来,杭州通过系统优化、功能更新、服务升级等途径,打造了集经纪机构与人员管理、房源挂牌管理、信息公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管理服务平台。

  杭州市房产市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房产市场科科长胡萍莉表示,平台升级了传统市场监管模式,实现“由事前监管变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由单一政府管理变为政府、行业、社会共同监督”和“由管人、管事、管行为变为管平台、管数据、管信用”的三大转变。

  近日新上线的“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为群众自主交易提供房源信息发布、购买房源信息搜索、自主交易信息撮合等便捷安全的新渠道。

  记者打开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发现,用户经过实名注册方可使用“个人自主挂牌”模块功能,在线填写房屋客体信息、房屋权属状况及权利人基本信息后可实现房源自主挂牌,这其中包括填写所属小区、拟售价格,以及上传房源照片、户型图等等。

  如果你是购房者,在完成实名注册后可在该平台的“挂牌房源公示”栏内查询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和委托经纪挂牌房源,还能根据自身需要筛选价格、面积、户型等条件,快速锁定心仪房源。

  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发布的所有房源均经过了杭州房管部门的核验,具备唯一的房源核验统一编码及二维码。

  据胡萍莉介绍,平台不仅引导买卖双方按照房源核验挂牌的规范流程开展交易,还新设置了用户身份智能分类功能,实现个人自主挂牌房源信息仅向个人实名认证用户开放,经纪人员无法查看,杜绝信息外泄,防止骚扰。

  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入口:

  “房东直售挂牌房源”已突破千套

  胡萍莉表示,政府主管部门推出这一新功能最主要的目的是便民,相当于为杭州百姓提供了一个二手房自主交易的线上官方新渠道,提高二手房成交的机会。

  胡萍莉介绍,市区两级行政服务中心都设有房管部门自主交易网签服务窗口,如果购房者和房东谈妥了,可以去房管网签窗口签订转让合同,窗口提供全套合同范本、全流程引导。“下一步,我们会广泛收集网民评论和相关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整个平台的功能。”

  记者从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获悉,该平台的“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并不收费。这也意味着如果交易顺利,买卖双方可省下一笔数额不小的中介费。目前已有房东抢先尝试,截至8月31日15时,该平台自主挂牌房源1742套,暂无成交。

  据统计,截至目前,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已实现997家经纪机构、3293家门店和9.74万名从业人员信息实时公示;累计挂牌房源109.4万件,涉及房屋45.18万套。

  “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功能入口:

  对中介市场冲击有多大?

  杭州上线“房东直售房源”的消息一经传出,引发网友热议:“这是好政策,一些中介不靠谱,有的甚至利用信息不对称两头吃”“买过二手房的人应该知道里面的东西有多复杂,没有中介平台在中间去保障或者斡旋,很难顺利完成交易”……

  有观点认为,官方介入二手房交易或将加剧房产中介行业的洗牌,但中介人士普遍持保留态度。杭州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的张姓经纪人坦言,房产中介的专业性和其掌握的大量一手信息短期内仍无法被替代。

  “不同买家的需求各不相同,是否电梯房、地铁房,房屋楼层、采光如何,卖家是否诚心卖房等等细节,专业房产中介可以为买家减少大量筛选成本。”上述受访人士说。

  有受访专家指出,政府部门为减少信息不对称、降低交易费用,尝试推出“房东直售”模式,初衷是好的。这种创新探索值得肯定,但效果尚需观察。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刘明宇表示,市场化房屋中介机构利用专业知识,帮助买家和卖家控制各种风险,有其独特作用,目前看“房东直售”对中介市场的冲击是有限的。注重品质的中介服务机构仍然有发展空间。

  “个人自主挂牌房源”具体操作流程:

  记者:马剑、许舜达

  责任编辑:马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