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喂,海豹救援队吗,我在海上看到一条漂浮在海面的大鲨鱼,看上去好像快死了。”

  8月27日傍晚时分,位于温州苍南县的温州市海豹应急救援中心接到一个渔民打来的电话。

  平日里经常救人,但这一次是要下海救鲨鱼。“这种情况遇到不多。”海豹应急救援队负责人项队长说。

  打来电话的是大渔镇的渔民,他们发现鲨鱼的位置是大渔湾海域。

  救援中心立即将情况汇报给苍南县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同时给驻扎在大渔湾的救援中队下达指令,率先前往渔民给出的位置实施救援工作。

  项队长说,鲨鱼的位置并不远,救援船很快就赶到了现场,但是很遗憾,他们发现漂浮在海面的鲨鱼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这是一条体表微微发蓝,浑身斑点的鲨鱼,体长大约在3米左右。救援船用绳索绑缚在鲨鱼尾部,然后用吊机将鲨鱼吊到船上,运回岸边。

  当晚,在渔业码头,这条体型庞大的鲨鱼被转交给了赶来的苍南县海洋与渔业局执法大队。

  经相关部门专家研究后,决定这条鲨鱼送到温州市金洲海洋生物博物馆,由博物馆负责将它制作成标本,供人们参观。

  温州金洲海洋生物博物馆馆长黄启迪告诉记者,他们于8月29日中午接收到了这条鲨鱼。

  “这是一条鲸鲨,身长3米左右,应该是出生才几个月,是鲸鲨宝宝。”黄馆长说,他们接收到鲸鲨宝宝之后就立即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处理,准备制成鲸鲨标本。

  “目前我们的工作人员仍在对鲸鲨进行处理。”他说,做标本比较费工夫,但不就之后大家就可以在博物馆看到它了。

  他说,导致这条鲸鲨的死亡原因是窒息。“应该是被误捕,或者落入渔网导致窒息死亡的。”

  他介绍,鲸鲨是鲨鱼中体型最大的,也是鱼类中体型最大的,通常体长9-12米。最大个体体甚至可以长达20米,体重最大达12,500千克。它们生活在暖温性大洋海区的中上层,主要分布在热带和温带海区,分布大约在南北纬30°-35°的范围内。但也会有迁移行为,有时在北纬41°和南纬36.5°之间进行洄游, 在中国南海、台湾海峡、东海、黄海南部较为常见。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徐慧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