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半夜,位于钱江世纪城板块的“亚运村三兄弟”之一——绿城·桂冠东方第二张预售证(以下简称“绿2”)连夜发出意向登记名单公示。

  结果显示,本次预登记家庭共8315户,其中高层次人才为233户,无房家庭2538户。整体中签率10.9%,无需拼社保,人才中签率高达58%。

  本次绿城项目总共2700套房源,先后分三张预售证申领,并进行销售。

  其中,绿2位置最好,人气最高。曾一度被认为会和亚运村华润TOD项目一起,触发社保排序,进行激烈摇号。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这不是偶然,就在2天前,第一个领出939套房源预售证的“绿1”,发出《首开购房意向客户登记公示补充说明》,结果依旧“爆冷”——原先6158户家庭登记,少了17户,最终确定为6141户,人才中签率高达93.55%,整体平均中签率,也超过了15%。要知道,在亚运村登记之前,大家都认为红到发紫的“三兄弟”必定是要拼社保的。

  自此,亚运村5张预售证中,绿1、绿2这两张结果已出炉,绿3、华润·亚奥城、万科·日耀之城,还在紧张统计中。

  据内部知情人士透露,这三张大概率只有亚奥城要拼社保。

  五张预售证轮番登场,这道单选题怎么做?

  有人开启“田忌赛马”模式

  “盼了快2年了,亚运村终于开盘了。杭州8月5日房产新政后,购房的门槛抬高,剔除了一些投资客房票,对我们这样的自住型家庭来说是好机会。”家住翠苑的80后小陈夫妇告诉我们,两人在杭州念的大学,毕业后留杭,虽不是15年的顶格“社保巨子”,但也有12年的社保。“不过在一些超级红盘面前,还是没有十足把握,卡在中上游的社保年限,担心有点青黄不接。”

  最终,小俩口选了位置最佳的华润TOD项目,也做好了拼社保的准备。

  小陈透露,自己的表妹,社保7年,报名了绿3。

  “上周六是绿3和万科·日耀之城最后一天报名,我赶上了末班车,在等审核通知。”小陈表妹告诉我们,其实她更看好华润和绿2的位置,但估计竞争更激烈,自己的社保不占优势,于是调整了报名策略——田忌赛马。

  “新政前摇号,只要符合购房政策就可以报名。现在,规则变了。购房意向登记家庭数量和公开销售房源数的比例大等于10:1,就要按社保缴交月数排序入围摇号。”表妹告诉我们,也就是说,考虑中签率之前,你得率先确保自己有摇号的资格,否则直到报名的楼盘摇号之前,房票都会被锁死,既摇不了号,也不能报其他的盘。

  看着群里绿3和万科的销售在四处揽客,甚至有人放言“只要有购房资格都可以报名,0社保无社保均可报名”,她决定放手去搏房源量最大的绿城·桂冠东方。

  他们透露,身边和自己一样想法,并去实践的同事、亲朋不少。

  一次性推盘约4400套

  整体基数大,

  未来项目的推盘量

  将成为购房者择盘的重要标准之一

  “在杭州众多红盘中,亚运村的关注度绝对能跻身前列。早在去年盛传要开盘的时候,还有一些房东准备卖掉房子腾出房票来拼亚运村。”一位房产业内人士告诉我们,但像绿1、绿2这样爆冷的情况,实属意外。“而且,爆冷的可能还不止这两个。”他判断,亚运村5张预售证中,不需要拼社保的,很可能会占去一半以上。

  究其原因,其一,是亚运村整体的推盘套数多、整体基数大。

  本次华润、绿城、万科三家房企总共约4400套房源,且每张预售证的推盘量也很“豪”,最少的万科744套,最多的华润942套,其他也都在800多、900多套的样子。加上新政后第一个领出预售证,离三兄弟很近的滨江·星翠澜庭396套,合计4779套房源,也是超过之前集中供应的任何一个板块的体量。

  按照新政报名人数与推盘套数10:1后触发社保排序的规定,像华润·亚奥城这样942套的体量需要9420人报名才能触发,本身的蓄客要求就不低,所以华润项目即便是万人报名,触发社保后,入围的年限也不会很长。

  “接下来,项目推盘的数量与拼社保的要求,可作为大家选择楼盘报名的重要标准之一。”杭州城西某房产项目营销经理告诉我们。

  预售证节点错开,

  450万的总价门槛

  考验着杭州购房者的选择力、购买力

  亚运村项目,除了一把清的大数量,不得不提的是,还有申领预售证节点错开。

  “这样就避免了同时报不同楼盘的问题,给大家出了一道单选题。”绿城·桂冠东方一位置业顾问告诉我们,其实他们也更偏向于这样的开盘节奏,“报名登记的客户对品牌的选择更坚定。”

  撇去政策影响下的房票数量分流,亚运村不低的总价门槛也是原因之一。

  本次5张预售证,平均单价很统一,都是47000元/平方米,以绿城2最低98平方米的主力户型来看,基本总价在450万左右。再拿万科项目起步105平方米的面积来看,总价门槛更是够上了500万。

  “亚运村首套冻资150万,二套冻资300万。对于成交主力总价在400万以下的杭州市场而言,还是有着一定的考验度。”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陆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