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我们报道了杭州爱吃的鲜肉榨菜月饼,已经要排队买啦!早前报道《离中秋还有一个月,杭州人很爱的这一口,虽然身价涨了,但完全挡不住大家买买买》

  马上就有橙友在“杭友圈”问:各种月饼的拉锯战已经开始了……个么有没有人知道:天竺和其他寺庙的素月饼什么时候开售啊?

  橙友问橙友,马上安排!今天橙柿互动记者就出发啦!

  有人说,杭州的月饼只分两种,一种是榨菜鲜肉月饼,一种是其他月饼。

  榨菜鲜肉月饼当然好吃,但在不少老杭州心里,最心心念念的,还是去寺庙排队买来的素月饼,这是杭州“老网红”了,认认真真吃过一只素月饼,中秋节才算完整。

  寺庙里的素月饼,是有来头的,相传北宋初年就已经有了,从“太师饼”演变到今日的“素月饼”,杭州人已经爱了1000年。

  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是中秋节,杭州各大寺庙的素月饼这两天都已经陆续开售,今年有哪些口味?现场要不要排队?都帮大家打听清楚了。

  早上,我先来上天竺法喜寺,指定售卖月饼的地方,在寺院法物流通处内。

  法喜寺的素月饼是今年杭州寺庙中最早开售的一个,已经低调地卖了十来天了,往年,想吃到法喜寺的月饼可不容易,都是需要现场提前预定,第二天才能拿到。今年因为距离中秋节还有一段时间,目前各种口味都比较齐全,不需要排队,可以随到随买,每天6:30-16:00。

  寺庙的素月饼基本都是一筒一筒卖,就是老底子的“筒儿月饼”,包装很简单,8只月饼一筒。法喜寺的筒儿月饼,单筒卖16元,分桂花豆沙、飘香五仁、玫瑰百果和黑麻椒盐四种口味,也有礼盒装,80元一整盒4筒,外面配一个吉祥红的福字拎袋。

  沿着天竺路,我又走到中天竺法净寺,这座杭州著名的“吃货寺庙”,对吃一直是很讲究的。

  还记得去年冬天的时候,我们报道过的《杭州法净寺几百斤大白菜铺了一地,看馋游客!能不能买一些回去?还真不行》

  ,僧人们在大雄宝殿前在晒冬白菜,铺得满满一地,充满烟火气。

  网友们纷纷在帖子下留言,“这也太好玩了,好接地气啊”,“想做一颗庙里的白菜,得大自在!”

  中秋月饼,法净寺当然也早早安排上了。

  在出口处附近的连廊里,七八只蓝色塑料筐里,整齐码放着一筒一筒用油纸包装的素月饼,隔着纸都能闻到香味。一共6个口味,黑麻、椒盐、莲蓉、豆沙、百果、玫瑰。现场还有一个玻璃柜,摆着散装现烤月饼,当天现烤现吃。

  负责帮忙销售的义工大姐说,中天竺的月饼从昨天开始正式售卖,寺院做月饼有几十年了,传统工艺,没有任何添加剂的,用的云南大核桃仁、百果都是一颗颗手剥的,黑芝麻也是现炒,“炒得时候毛香嘞”。

  配料里面还有“御膳”麻油、“东北雪松”松子仁等等。

  除了筒儿月饼,中天竺月饼还有两种精装版,一种是8只装的礼盒;一种是“升级版”,里面带一盒茶叶,对了,这茶叶也是来自法净寺自家禅茶茶园里,香气最浓的西湖龙井群体种。

  南山路上的净慈寺,今天净素月饼也正式上市了。月饼售卖地点就设在进出口两个小木屋里,位置很好找。

  工作人员说,早在一个多礼拜前,就已经有不少人在打听,净素月饼什么时候会有。今天早上8点多开始,一个小时不到就已经卖出十几筒了。

  50元一筒,6个口味,黑麻、椒盐、莲蓉、豆沙、百果、玫瑰。受欢迎程度不分伯仲,老年人尤其偏爱黑麻和椒盐,大姐也是力荐我买黑麻,“买这个月饼的一般都是老年人,要吃了健康,说说是芝麻,其实不甜的,刚刚好”。

  除了净素月饼,净慈寺也还有其他两款月饼,礼盒装(168元/盒)和伴手礼(38元/提)。筒装月饼今天已经发售,精装版的要9月1日起正式发售。

  今天因为是第一天开售,知道的人还不算太多,所以暂时不用排队,工作人员说,越靠近中秋节月饼就越紧俏,买素月饼要抓紧。

  每年都要排长队买的,还有香积寺的素月饼。

  昨天(8月22日)香积寺素月饼也已经正式开售了,购买地点在出口处。香积寺的月饼用的是进口橄榄油制作,五个口味,百果、莲蓉、椒盐、黑麻和玫瑰。规格分为筒装的,每筒8个,一筒一个口味;精装礼盒的,每盒8个月饼,每种口味都有。

  去年香积寺素月饼排队现场

  寺里的师傅说,往年月饼都是日售上千斤,每天下午三点左右当天的就卖完了,今年因为刚开始卖,准备得很充分,各种口味都齐全。

  另外,玉皇山上的老玉皇宫,也有月饼在卖,只是名字不叫素月饼,而是“月老饼”。

  老玉皇宫月老殿,许多尚未婚配的男女都会去拜一拜,祈一段良缘。去年,身边有朋友吃了老玉皇宫的“月老饼”,成功脱单,还兴致勃勃跟大家分享经验,“不要怕胖只吃一小口,要很诚心吃光一整个才行!”

  今年“月老饼”的包装,会延续去年的道法自然简约风,用了高硼硅玻璃保鲜盒来做月饼盒,吃完月饼,这个保鲜盒还能用来当食品收纳,也可以当便当盒。不过,今年现场还没有开始销售,暂时只接受现场预定。

  还有几个市民“求买”呼声很高,但目前暂时还没有开售的,也都问过了,各家的招牌素月饼已经迫不及待要跟大家见面了。

  比如,很多人特别关心的灵隐寺,不要急,再过3-5天就会正式开售。不过,照往年的情况来看,灵隐寺的素月饼也是要拼手速的,每天平均能卖出200-300筒,想买要趁早。

  永福寺的净素月饼也已经安排上了,就这两天也会跟大家见面。8个口味,苏式和广式混搭,可以在永福寺内的福泉茶院买到。

  什么好吃,什么好玩?各位橙友对杭州有什么稀奇古怪的问题,可以带话题#橙友问橙友#在杭友圈里发帖,我们负责发动广大橙友来解答你的疑问。

  你吃过素月饼吗?

  最喜欢哪个口味?

  欢迎来聊!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余夕雯  文/摄

  部分产品图片由各大寺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