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早上还在西湖边看“夏日限定”莲蓬荷叶最新鲜的采摘现场,杭州少儿公园就传来秋天的报喜——杭州“第一朵”桂花,马上就要开了,不是别人,还是那棵“明星桂”。

  每年,快到桂花季的时候,少儿公园园林科的工作人员就要多一个任务,满园子里巡查,就看桂花啥时候有动静。

  这一棵“明星桂”,年年都让人期待,一大早,工作人员说桂花已经进入了圆珠期,估计下周就能开放了。

  少儿公园里的这棵桂花树是早银桂,甜蜜的桂花香眼看着就要露出苗头。只要再耐心等一等,米粒大小的桂花就会一朵一朵盛开。 

  翻了翻往年“第一桂”的开花记录,去年和前年都是7月下旬就开花,都是偏早的,再往前看,2017年,第一朵桂花,是9月5日;2016年,是9月4日;2015年,是7月12日;2014年是8月17日;2013年是9月8日……

  这么多年了,为什么每年都是它赶早,开在第一拨?

  原因蛮多。从自身来说,它是早银桂,是桂花里开花比较早的品种。种的位置也好,是一个山谷地形,容易聚集水汽,再加上天凉了起来,早晚温差大,有利于桂花的养分积累,促进花芽发育。

  因为是“明星”,养护得也蛮好,从冬季开始就施有机肥,定期打药,以免其受蚜虫等伤害;夏季高温天,又定期对树冠喷水,以保持其周围一定的空气湿度,利于“桂花蒸”小气候的形成。

  “第一桂”马上要开了,意味着,杭州人盼了一个夏天的桂花季,再等一等,就要到了。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余夕雯

  通讯员 戴雯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