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万唤始出来,杭州亚运村的住宅项目,终于来了。

  11日中午,“亚运村三兄弟”中绿城中国的项目——绿城·桂冠东方率先领出预售证,打响开闸第一枪。

  桂冠东方的第一张预售证,放出了939套房源。项目销售说,剩余1700多套房源,有望在近两天全部领出。

  亚运村另外“两兄弟”的预售证,据说也在路上了。届时,“全村”4000多套房源同场竞技,摇号面临“神仙打架”。

  热闹的不止有亚运村,这几天,房产新政后的杭州红盘正在逐一解锁,来势汹汹。

  和品、滨江·星翠澜庭、中梁·沐宸院、星创城打头阵;观品、万科·前宸、招商·花曜里紧随其后。昨天,未来科技城板块的杭州富力中心和滨江区政府附近的时代滨江·丹枫四季院,也加入了这场“王炸”房源大放送。

  但红盘集体开闸的背后,还有2个悬念——

  1。社保年限的“奇兵突起”;2。登记阶段的“田忌赛马”。

  悬念一:

  摇号进入“拼社保”阶段

  你拼得过吗?

  最近这波房产新政,为杭州减少了约30%的房票。但有了房票就一定能摇号?未必,规则变了。

  以前,只要你符合杭州限购政策条件,报名通过审核后,就能参加摇号。

  而现在,如果购房意向登记家庭数与公开销售房源数的比例大于或等于10∶1的,会触发社保入围机制。所有登记的人要根据社保缴纳月数进行排序,以一定比例入围摇号。

  也就是说,现在你除了要有房票,还得拼社保入围,才能摇号。杭州新房摇号,进入“拼社保”阶段。

  新政伊始,无案例参考。社保交多少年才能入围?还得看接下来,谁是第一个触发10∶1的楼盘,再看其具体销售方案。

  社保缴纳时间,从2006年1月起算。早于这个时间缴纳、且至今无间断的,便是顶格的“社保巨子”。

  重点提醒:假设你登记了超“火”的楼盘但又没入围,对不起,直到摇号结束,你都不能参加其他盘的摇号了!

  所以,千万别大意。看似房票在手,几千上万套房源任你挑选,但如果不做好攻略,可能全盘皆输。

  悬念二:

  有房户、无房户、人才无房户

  登记阶段“排兵布阵”了吗?

  新房摇号,有倾斜政策的,是无房户和人才无房户。

  新政后第一批领出预售证的楼盘,很多还未官宣具体房源倾斜比例。从目前已经公布的楼盘来看,比如:单价4.7万元/平方米的绿城·桂冠东方,无房户倾斜比例是30%。相较新政前,同类价格的楼盘,普遍对无房户的倾斜在20%左右。现在比例明显上升了,是无房户的好机会。

  面对红盘齐发,社保缴纳满15年的(从2006年起算)家庭,摇号入围是大概率事件。但若是无房户,社保年限不高的话,还要综合评估同一时间段登记的楼盘,挑个最有把握的。

  比如,登记报名和冻结资金有3天时间,你可以沉住气,在最后一天或尽可能靠后的时间,向你熟悉的置业顾问打听打听,竞争有多激烈,再评估登记哪个。毕竟客户都在置业顾问手上,蓄客情况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考虑自住的无房户,建议挑选像地铁万科·未来天空之城、星创城、万科·前宸、中梁·沐宸院等热点红盘。按照规定,它们明确有5年限售,且有摇号人群限制(无房、无房人才)。这会驱逐有投资想法的一部分人,中签率就相对高一些。

  再看无房人才户。首先要明确一点,只要是通过人才无房的优先政策摇中,都要限售5年。

  同样的,社保交满15年的“社保巨子”,入围摇号这点无需多虑。但年限一般的,就要想办法向置业顾问打听,是无房人才号入围的概率高,还是无房户入围概率高?这和楼盘倾斜率、蓄客人群类别都有关。

  部分符合条件的人才无房户,可以切换成无房户报名。倘若入围摇号并中签,中签率大于10%的话,是不限售的。

  不过,根据新政,在超级红盘面前,无房人才除了拼社保年限,还面临BCD类人才的内卷,E类人才可能就没戏了。比如:奥体的壹号院,开盘量不大,最后约80套333平方米户型的房源,备受人才们青睐。根据政策,A类人才无需摇号,可以直接选房。而在社保相同的基础上,高层次人才要依照B、C、D、E的顺序来排队摇号。

  如果是社保年限不长的人才无房户,选择次一级红盘或许更佳,命中率更高。如果是“社保巨子”,超级红盘放手去摇吧。

  最后说说有房户。原先有房家庭一直处于摇号链的下游,现在新增了社保年限的比拼,不少有房家庭燃起了买新房的希望,甚至想去搏一搏超级红盘。一些老杭州的改善型房票都被激活了。

  推盘量大的改善型楼盘,如星翠澜庭、锦尚和品府、中杭府、观品、绿城·桂冠东方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不过部分有房家庭为了参加这波摇号,紧急出售甚至降价急卖自己的房子,我们建议还是别太冒险。

  一来,你想脱手的房子,目前市场行情如何,潜力多大,是否有必要折腾?

  二来,就算卖掉了,腾出房票,也不一定中签。毕竟,哪怕你是“社保巨子”,能确保入围摇号,却不能确保你中签啊!即使是10%的中签率,也并不高。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陆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