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曹女士和男友分手了,她因此郁郁寡欢了很久。期间,曹女士在某贴吧看到一位自称在某名山修行的“清风道人”,说可以帮人撮合姻缘、复合感情,她鬼使神差的信了。

大师“做法”套路多
单纯姑娘转账97笔,共26万余元

  曹女士马上联系了这位“清风道人”并加上微信好友,希望可以通过做法事与前男友破镜重圆。这位大师也向她保证:“只要交钱做法事,半个月内就能复合。”
起先,“清风道人”以购买法器、香油等工具为由,要求曹女士支付一笔“法术费”。之后,大师又说在“施法”的时候,出了意外,因为法事非常凶险,一位帮他“作法”的朋友在做法中意外死亡了,需要曹女士支付一万元的抚恤费。此外,“清风道人”的徒弟要来杭州一起助阵,住宿和饮食的费用也需要曹女士承担。

  曹女士觉得内疚,全都一一照做了。就这样,在接连支付了一笔又一笔“法术费”后,曹女士的前男友一直未找其复合。

  半年后,一个自称是“清风道人”徒弟的人联系曹女士,说自己的师兄生了重病,而“做法事”离不开师兄,为了给师兄治疗,他花光了所有积蓄,希望曹女士能够给予救济。虽然前男友丝毫没有回心转意的迹象,但曹女士还是选择伸出援手。

  就这样,一直抱着能和前男友和好的想法的曹女士先后向“师徒二人”转账97笔,金额共计26万余元。可到了今年1月,“师徒二人”却突然失联,曹女士觉得自己可能受骗了,连忙报警。

 “假道士”一人分饰两角,诈骗所得挥霍一空
法院:构成诈骗罪,判刑4年

  不久后,公安机关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吴某。原来,“清风道人”师徒二人都是他假扮的,并且他从未获取任何宗教从业资质。

  吴某承认,由于没有收入来源,他在网上发帖称自己可以帮人解决姻缘问题,待有人上钩后,再用各种理由收取不同的费用。找他帮忙的人都是感情上受过伤又迷信的人,只要经他忽悠,一般都会对他深信不疑。被抓时,诈骗得来的钱财都被他用于游戏充值等个人消费花光了。

  拱墅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吴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遂以诈骗罪判处吴某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2000元,并责令被告人退还全部违法所得。

  法官提醒:本案中,吴某的诈骗手段其实并不高明,只是利用了曹女士复合心切的心理,一次又一次地骗取钱财。法官提醒大家,切勿相信迷信活动,警惕网络骗局;同时也要警告不法分子,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靠违法犯罪谋财终要付出代价。

  通讯员 拱法 记者 王艳颖编辑 杜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