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唬吓唬他们,先开价188元或288元,有商家‘愿者上钩’给钱了,那就是赚到,有一个算一个,不信的就算了,也不用真的去找麻烦。” “这是个好项目啊,但算不算违法犯罪呢?” “这你不用担心,你就帮忙认证几个淘宝号来,再把支付宝账号和银行卡账户借我用一下,赚到的钱给你分红,不会出事的!”这是小宇和阿伟(均为化名)之间的一段对话。而他们正在商量的,是以威胁淘宝卖家给差评的方式敲诈勒索! 这头,屡屡得手的“碰瓷者”小宇正为自己找到“发财之道”沾沾自喜。而不堪其扰的商家其实已经报了警。

  网上“碰瓷”淘宝卖家
用“差评”威胁勒索

  初中就辍学的小宇,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从网友那里听说了一个轻松赚钱的“路子”,交了1888元学费后,小宇学成了:先搞一批淘宝号,在没有购买商品的情况下,寻找目标淘宝店铺制造“碰瓷”,以举报、“炸单”等施压手段要挟网店商家索要“保护费”。

  干了一段时间,小宇因为打架斗殴被抓,出来后纠集多人重操旧业,其中就有阿伟。 很快,阿伟用自己和女友手机号帮忙认证了多个淘宝账号。而小宇则利用这些淘宝账号,在未实际消费的情况下,向多个淘宝商家发送淘宝投诉成功的照片,并发送“炸单群截图”“差评截图”,声称不交“保护费”就以这样的方式搞垮店铺,商家为此头疼不已。 其中,有不少商家抱着“花钱买平安”的心态乖乖给了钱。“你给得太慢了,我已经把店铺信息发到群里了,你再转300元来给群里的兄弟,以免一个个过来找你。”给完钱的商家又收到了这样的威胁。 “我第一次交了188,没想到还有第二、第三次,要价越来越高!”有商家道出了苦水。

半年得手19万余元
涉案人员大部分是“00后”

  前后半年多的时间,小宇等人通过恐吓、威胁全国各地的电商商家,索要“保护费”竟高达近30万元,成功得手19万余元,正当他准备大展“宏图”,做大做强之时,殊不知,不堪其扰的商家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不久,涉案人员便被抓获,而其中大部分是“00后”。 上个月,滨江区检察院对小宇、阿伟涉嫌敲诈勒索案依法提起公诉。近日,此案经滨江法院审理,以敲诈勒索罪,判处小宇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28000元;判处阿伟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2000元。

  ■ 检察官提醒:近年来,不少年轻人钻电商平台评价机制的“空子”,以恶意投诉等手段对平台商家进行“广撒网式”敲诈勒索的案件屡见不鲜。恶意投诉、制造虚假评价索要钱款,不仅侵害商家财产利益,也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可能涉嫌违法犯罪;商家遭遇恶意索赔时,不要因为被敲诈的金额小而放纵违法犯罪分子,同时一定要保存好相关证据,第一时间报警并配合调查取证,积极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通讯员 滨检 记者 王艳颖编辑 杜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