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网上一份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普通高校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指引(通用版)》 通知引起了众多考生和家长的关注。

  该《指引》所列出的92个专业门类里,65个专业门类要求必选物理,56个专业门类要求必选化学,55个专业有必选物理+化学的要求。让很多考生家长感叹:果然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通知说明,该《指引》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实行,适用浙江、上海等已经实行高考改革的14个省份和将于今年进行高考改革的7个省份,以及后续高考改革省份。专业选科要求相比以往“3+3”、“3+1+2”均有重大的调整和变化。

  一位高考志愿填报专家说:“新高一学生和现在的高一学生又不一样了。也就是说,2021学年开始后,在校的三届学生高考政策依然是不同的。咨询了几位高校招办主任,以后基本上高校理工农医类专业就要求选考‘物理+化学’,文法经管类不限学科。也就是说,高校专业选科要求就两类:‘物理+化学’或者‘不限’。”

  这份文件里有哪些要点?橙柿互动为你进行梳理——

  适用哪些省市?

  该《指引》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实行。对 “3+3” 选考 模式和 “3+1+2” 选考模式的省份均适用。

  “3+3” 模式是指:前 “3” 为全国统考科 目语文、数学、外语,所有学生必考;后 “3” 为考生须在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等科目中选择3科 。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和高校根据考生的成绩和志愿进行投档录取。 

  “3+3模式”省份:上海、浙江、北京、天津、山东、海南。

  “3+1+2” 模式是指:“3”为全国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所 有学生必考;“ 1” 为首选科目,考生须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物理、历史科目中选择 1科 ;“2” 为再选科目,考生可在化学、生物、 政治、地理等科目中选择2科。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和高校按选考物理、选考历史两个类别分别公布招生计划,根据考生的成绩和志 愿进行投档录取。

  “3+1+2模式”省份: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

  今年进行高考改革的7个省份,以及后续启动高考改革的省份也将适用。

  针对哪些高校?

  文件下发对象中重点提到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这两大类高校阵营几乎涵盖了国内所有高水平大学,也即意味着考生如不参照此指引选科,高考时将无缘考入清华北大等高水平大学。

  选科要求有哪些特别变化?

  《指引》列出高校92个学科门类,除哲学、文学、艺术学外,其余10个学科门类(文件中未提及交叉学科),均有部分下辖专业有选科限制。

  其中65个学科门类要求必选物理,占比70.65%;56个要求必选化学,占比60.87%;55个有必选物理+化学的要求,占比59.78%(历史学类文物保护技术专业,仅要求必选化学)。

  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四大类本科专业,选科要求基本上都是必选物理化学。相比以往选科要求,物理、化学的权重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另外:法学类目下,公安学类、政治学类、马克思主义理论三个专业类,要求必选政治。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林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