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宋先生来电,钱塘区阳光创富中心这里,被困在电梯里了,里面大多数是骑手,单子都超时了,消防到了,还在等。

  中午12点48分,记者联系上宋先生,他说自己当时也被困在电梯里,刚出来七八分钟。

  宋先生安徽人,40岁,在杭州做外卖骑手3年,当时是给阳光创富中心13楼一客户送外卖,一份闷烧牛肉饭,27.8元。

  “我从13楼下来,电梯人很多,10多个人,和我一样送外卖的有10个。”宋先生说,电梯到了一楼,打不开了,里面有个显示屏,说显示“错误”。

  宋先生和大家困在电梯里,有人打电话求助,等待过程中,电梯里还算安静,不过因为很多都是外卖骑手,可能是都要急着送下一单,又一时出不去,电梯里不断传出“超时”声音,“我刚好是最后一单,还算幸运。”

  30分钟后,电梯门被撬开了,宋先生和大家一看,门口站了很多消防员,“他们用扩张器直接把门打开,一出电梯门,很多外卖小哥一下冲出去,有的拿起手机打电话给客户说,不好意思,可能要迟一点,被困在电梯里。”

  联系上宋先生时,他正准备送下一单,他说被困在电梯的那一单,菜品闷烧牛肉饭27.8元,客户距离比较远,别的骑手临时取消了,加价2元,自己赚了10.5元。

  “我是属于‘众包’,有点像游击队,想休息就休息,别的骑手都是租的电瓶,可以长时间跑,我是自己买的电瓶车,平均一天也就40单。”

  宋先生说,自己老婆、孩子都在钱塘区,孩子今年刚高考,马上要去合肥读大学,再过两天,自己和孩子先回趟老家,然后送孩子去合肥,顺便看看大学长什么样子。

  说完,电话那头传来急促电话声。“外卖到了,有空再说。”宋先生说。

  消防解救

  今天中午12点10分,杭州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钱塘区白杨街道云水社区阳光创富中心酒店有人员被困电梯。接警后,立即调派白杨消防救援站出动1车7人赶赴现场处置。

  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得知,电梯故障停在1楼,共17名被困人员,已经被困大概二十多分钟,考虑到电梯内通风设施差、氧气含量少,若不及时救出,很可能会造成被困人员呼吸困难、昏厥的现象。

  刚开始,消防利用电梯钥匙实施营救,由于电梯门钥匙口被酒店人员拧坏,无法打开。情况紧急指挥员下令,利用消防车上荷马特液压破拆组进行营救。

  救援人员利用液压扩张器慢慢的塞到电梯门的中间,向两边扩张开来,其余队员辅助班长,物业人员负责疏散围观群众,经过五六分钟时间被困人员被安全救出一共17名成年人,所幸身体并无大碍。

  消防提醒,当发生电梯困人事故时,安静地等待救援是最好的办法。被困电梯后,可以按电梯内警铃或电话向外部求救,以上两种方式都不可行时,被困人员可大声呼救、拍打电梯门引起他人注意,沉着等待外部救援,切莫强行打开电梯门或在电梯里面蹦跳,防止发生坠落二次伤害,禁止超载使用电梯。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董吕平

  通讯员  李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