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皮划艇静水男子1000米双人皮艇A组决赛,在欧美众多强敌的围追堵截下,一条中国艇奋力向前,王丛康/卜廷凯最终以3分19秒612的成绩获得第八。

  奥运会男子皮艇项目,欧美国家有着超大的优势,中国队能杀进前八名的决赛,就非常了不起了。

  赛后,网友们也给出了极高的点评:全世界第八,中国小伙配得起!

  25岁的帅小伙王丛康,就是从西湖走向世界的皮艇少年。

  话不多,能吃苦

  王丛康,是浦江县郑宅镇三雅村人,家中务农,也没有搞体育的,但小伙子从小就展现出了惊人的运动天赋,不到10岁被选入浦江县少体校柔道队,之后加入田径队,而水上运动才是他真正发挥实力的沃土。

  2008年,杭州皮划艇队总教练陈春生和教练员任国多一起去浦江体校挑选苗子,运动会上一眼就相中了王丛康。当时才12岁的王丛康皮肤黑黑的,精瘦但个头很高,1.6米的他在同龄人中身高是最出挑的,“手长脚长个子高,爆发力十足,跑得也快,正是练皮划艇的好苗子。”陈春生回忆道,更打动他的是王丛康身上的“愣劲”,稚嫩的脸上有一种不怕苦、不服输的表情。

  县少体校教练告诉陈春生,这个孩子话不多,不怕苦,而且有很强的好胜心。

  太粗心,把教练名片给丢了

  陈春生也是浦江人,对家乡的孩子,他特别“偏爱”,每年都要回来挖掘好苗子,但看到王丛康还是觉得惊喜。他第一时间给了王丛康一张名片,问他想不想去省队,让他回家和爸妈商量。

  那时,被杭州的教练“看上”可是件高大上的事,但对一个六年级的孩子来说也是“三分钟热度”。王丛康到了家就把这件事忘了,名片也丢了。直到后来陈春生打电话联系上王丛康的父亲。

  虽然对皮艇运动不了解,也不知其中之艰苦,但父母对教练认可,加之能走出农村去杭州见见世面,也就同意了。

  六年级下学期,王丛康就离开了家,独自一人跟着教练到了杭州,开始了自己的皮划艇运动生涯。

  每天在西湖里“画圈”

  杭州市水上运动中心的训练基地,在茅家埠茅乡水情湖面。这里风景如画,游人不如外西湖多,更安静,杭州队的队员们,常年都在此训练。

  “出发前,对皮划艇也没有概念,但到西湖第一眼看到队员们在练皮划艇就有了兴趣。”王丛康回忆,大冬天的西湖里,一个12岁的孩子兴奋地跑到船上划桨玩水,竟不觉得冷。

  水上项目有多苦,只有练过的人才知道。无论酷暑严冬,水上训练从不停歇,翻艇湿身也是常有的事,还有数不尽的陆上体能训练。任国多介绍,在杭州队时,王丛康每天6点半起床,上午要去陈经纶体校上文化课,下午训练,陈春生和教练组按照他的身体条件和生长发育情况,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训练方案,打好基础避免“拔苗助长”。

  “茅家埠湖面就是王丛康每天训练的地方。一天的训练量在20公里以上,他每天就在西湖里‘画圈’。”任国多说。这块水域,还会有很多西湖游船,说不定哪天你就看到了正在训练的王丛康。

  两枚不起眼的金牌

  在杭州打好了底子后,王丛康进入浙江省队,又开启了新的训练之路。

  刚开始训练时,虎口和脚跟的皮肤还很嫩,桨划多了,脚跟磨船底用力了,就会慢慢起水泡。水泡磨破了,不能碰水,但训练不能停,发炎了还是和着血继续练。

  6点40分起床,7点吃早饭,8点半训练,12点吃午饭,下午2点半继续训练,饭后拉伸放松,晚上9点半准时熄灯。长跑练体能,每次10公里打底;百米冲刺跑,爆发力瞬间破表;健身房训练腰背手臂力量,更是家常便饭;每天必修的20公里水上训练,两小时静止坐立,只有手不停划,脚不断蹬。一天24个小时,除了吃饭睡觉,队员们80%的时间都和水、艇打交道。

  “手上虎口和脚跟的老茧,很厚很厚,剪刀都剪不动。”父亲王成伟看着都心疼。

  “2009年浙江省皮划艇锦标赛男子1000米、4000米冠军,这两块金牌对我来说是坚持下去的动力,没有它们,我可能都已经放弃了。”王丛康说。当时,刚训练一年多时间,父母不在身边,训练苦,常受伤,又没成绩,自己也打过退堂鼓,正是这两块金牌给他打了一剂强心针。

  暖男

  拿成绩最想回报父母

  艰苦训练,勇夺佳绩,王丛康也从“二线队”序列挺进“一线队”。全国大赛、世界青年皮划艇锦标赛,他的赛道越来越宽,最终站上了东京奥运会的决赛。

  在王丛康被选拔进入省队后,父母为了多赚点钱培养他和哥哥,开拖拉机的爸爸早出晚归,在家做家务兼做手工的妈妈也到服装厂去上班。“我能拿到好成绩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吧。”王丛康说,有时,在训练时队友们散场后,他还在继续加练,“我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增强实力夺得名次,为家乡争光,为父母争光!”

  出征东京前,王丛康说过,“我的生活已经和皮划艇紧紧联系在一起,不可分割。我最大的理想和目标就是在世界大赛上圆冠军梦。”

  帅小伙,你离梦想又更近了一步,加油!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殷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