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晚,25岁姑娘小楠休息在家,炖了一锅乌鸡汤,和男友一起品尝。鸡汤很鲜,小楠忍不住喝了一口又一口。

  突然,小楠放下碗,面色有点紧张,“不好,吞下了一根鸡骨头,好像卡住了。”她跟男友说。

  喝醋,吞饭团,小楠想借此把鸡骨头带下去,刚开始只是咽口水疼,没想到,过了一个多小时,她开始感觉胸骨后疼痛。

  危险!

  骨头卡牢食管紧逼心脏主动脉

  在衢州当地医院急诊,医生给小楠做了CT,结果显示,小楠的食管上段位置有个异物,应该就是那块卡牢的鸡骨头。

  “骨头卡牢的位置紧贴主动脉弓,非常危险,建议你们去大医院处理。”如果单纯通过食管镜或胃镜取鸡骨头,当地医院技术是没问题的。但由于这块骨头卡牢的位置实在凶险,万一取骨头的过程中造成食管破裂、穿孔甚至戳破主动脉弓,后果就不堪设想。考虑到手术风险太大,当地医院果断建议小楠尽快转院到大医院。

  “去浙大邵逸夫医院。”当天深夜,120救护车载着小楠,疾驰在衢州前往杭州的高速上。凌晨,小楠被推进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庆春院区急诊。

  “患者来的时候,胸骨疼痛表现比较明显,我们马上安排做各项检查。”邵逸夫医院急诊医学科陈棚棚医生说,虽然当地医院已有一些检查资料,但小楠一路高速颠簸而来,病情是否有变化,需要进一步检查明确。

  随后的胸部CT、主动脉增强CT检查显示,鸡骨头卡牢的位置离主动脉弓非常近(供应大脑血液的颈动脉,就是从主动脉弓发出的。食管有一段是跟主动脉贴牢的,骨头恰好卡在这里)。“当时检查发现食管穿孔和动脉破裂的依据不是很足,但CT对于食管穿孔及主动脉破裂的敏感度有限,我们需要按照最坏结果做好预案,我们请了心超医生前来检查,同样发现骨头所在位置和动脉壁仅一壁之隔。”陈棚棚说,如果骨头刺穿食管,细菌就会跑到纵隔软组织,容易造成纵隔感染,而一旦骨头刺破主动脉弓,那么其导致的出血随时会危及生命。

  多科室集结,小心翼翼取出异物

  凌晨的邵逸夫医院急诊抢救室内,消化内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胸外科、超声科、心脏外科、体外循环小组等多学科医生快速集结。

  消化内科和耳鼻咽喉科医生率先评估,讨论如何取出异物,接着,心脏外科值班医生请示了科主任钱希明教授后,同胸外科医生一起制订了在手术当中如何保护血管以及一旦发生动脉损伤后抢救的预案。

  “我们把各种极端的可能都做了预案,不希望‘食管重建’、‘主动脉置换’这样的大手术再发生在患者身上,决定先行胃镜探查骨头位置后再定手术方案。”邵逸夫医院心脏外科翁家侃医生介绍说。

  经多学科讨论,决定启用杂交手术室,全麻下插管进行手术。因为小楠的直系亲属在外地,术前,医院通过电话得到了家属授权。

  上周六清晨,邵逸夫医院杂交手术室,各相关科室医生待命,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林讷操作胃镜,开始耐心细致地寻找并取异物。

  胃镜术中发现,鸡骨头一头很尖锐,扎进了食管壁,万幸的是,尖头刺入的方向是倾斜的,林讷医生凭经验判断,这种情况下即使扎入比较深,往往也未完全穿透食管壁,还是有内镜下夹闭的机会。

  林讷医师小心翼翼,先从没有刺入的另一端入手,一点点慢慢地操作,这根一厘米多长能要人命的鸡骨头终于被顺利取出,在场所有人都长舒一口气。

  随后,胃镜再次进入观察,发现食管壁虽然损伤覆盖血迹,但相对完整,为了保护受损的食管壁,林讷医师利用胃镜置入一根营养管到患者的小肠里,这样既解决了营养支持的问题,又能避免让食管壁的损伤感染加重。

  术后,小楠被转到重症监护病房密切观察,预防纵隔感染等并发症,进行空肠营养支持,加强康复并进行心理疏导。

  “患者现在生命体征稳定,食管壁损伤黏膜也在慢慢恢复。如果一切顺利,她很快就可以出院了。”邵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王勇刚副主任医师介绍。

  喝醋真能软化鱼刺、骨头?

  4小时的醋泡实验表明:并不能

  陈棚棚医生介绍,邵逸夫医院急诊科每年都会接诊不少异物卡喉患者,鱼刺卡喉最多,被各种骨头卡喉的也很多,不少人就诊前,都曾尝试喝醋软化异物,或者吞咽饭团想把异物带走。

  醋到底能不能软化鱼刺、骨头?昨天下午,记者做了个小实验,分别选取鸡爪的爪根和爪尖部分骨头、河鱼的细刺和鱼肚子部分大刺,分别放入总酸≥4.50g/100ml的陈醋内浸泡。17:36开始,4小时后,记者取出浸泡的鱼刺和鸡爪骨头,两者的颜色都有加深,但骨头依旧坚硬,而五根鱼刺中的四根依旧锋利坚韧,只有那根极细的鱼刺,浸泡后稍稍有些变软。

  王勇刚医生表示,“喝醋、吞米饭、馒头都是加重病情的错误方法。浓度太高太酸的醋会损伤食管与胃黏膜,加重局部的损伤,对卡牢的异物起不到软化作用。而当大口吞饭团时,因为食管壁既薄又软,吞咽饭团会把尖锐的异物钉入食管壁,甚至越挤越深,有些甚至会穿破食管壁刺入邻近的重要器官,引发大出血、感染等严重后果。”

  王勇刚提醒,“无论是被鱼刺,还是其他异物卡牢,立即就医,在医生帮助下及时取出异物是最正确的办法。”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