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路,见证了高新区(滨江)一路打拼到科技新城的发展历史,建成通车17年后,终于要迎来第一次提升改造了。

  江陵路(滨盛路-南环路)整治工程效果图

  和江陵路(滨盛路-南环路)一起提升改造的,还有西兴路(江南大道-滨康路)、滨康路(伟业路-时代大道)、火炬大道(时代大道-滨文路)和滨盛路(时代大道-风情大道)。

  它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亚运道路”,是连通2022年杭州亚运会主会场交通的主次干道。

  把“最美跑道”搬进城市道路

  这次要提升的江陵路(滨盛路-南环路)段,全长4.2公里,改造的动作大,但是干预少。

  江陵路中央绿化带中的银杏、紫薇、樱花和路旁的488株北美枫香,都会考虑保留,而局部路段,可能会穿插种上大香樟,两端段会考虑种上松月樱、红枫等。

  按照计划,江陵路(滨盛路-南环路)整治工程将在2022年6月底前完成。到时候,从江陵路经过,春天能看樱花,入秋后,便是满目银杏。

  江陵路(滨盛路-南环路)整治工程秋季效果图

  除了江陵路上的好风景,滨康路上的口袋公园也会逐一更新。

  滨康路(伟业路-时代大道)整治工程效果图

  钱塘江边,闻涛路“最美跑道”越来越受大家的喜爱,高新区(滨江)正准备把“最美跑道”搬进城市道路,为市民打造多条“最美城市道路”。

  把路拓宽,到滨江看亚运更方便了

  把好风景搬进城市道路,显然不只是这次“亚运道路”提升改造的全部内容,解决路上“日常堵”的问题,才是最重要的。

  江陵路上考虑增设交叉口视频监控系统、交通违法检测系统、广域雷达、可变标志牌等智能设施,让市民享受到智慧出行带来的便利,这也将让城市道路变得更加通畅。

  在地下,海绵城市的治理理念也被植入其中,——此次,人行道将全线采用陶瓷透水铺装,打造体现 “海绵城市”的绿色理念。

  火炬大道(时代大道-滨文路)全长约2.8公里,是高新区(滨江)的城市主干路,也是高新区(滨江)最重要的工程车通道之一。

  火炬大道(时代大道-滨文路)整治工程效果图

  建成通车12年,火炬大道一直担着高新区(滨江)南北通达的主干道,在之江大桥通车直抵彩虹快速路之后,这条路在城市路网版图上的地位日益凸显。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年久失修、路面状况差、交通拥挤。

  这次提升改造完成后,火炬大道(时代大道-滨文路)将成为“滨江区南北向重要的景观轴线”,交通拥挤的问题也会一并解决。

  在这次同期提升改造的5条道路里,西兴路(江南大道-滨康路)是离杭州亚运会主会场“莲花碗”最近的,不到1公里。

  这是高新区(滨江)的城市次干路,全长3.6公里。这条路有多堵?

  来自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发布的拥堵指数实时监测数据(短期内数据)显示:高峰期时,西兴路整体道路拥堵指数为 6-8,属中度拥堵,其中滨安路-滨康路段西半幅拥堵指数为 9-10,属严重拥堵。

  西兴路(江南大道-滨康路)整治工程效果图

  这次提升改造,要把西兴路由现在的双向五车道,变成双向六车道,交叉口要做渠化展宽,高峰期时拥堵的问题也就随之解决了。届时,去高新区(滨江)看亚运会,就更方便了。

  温馨提示

  西兴路、滨康路、火炬大道、江陵路、滨盛路这五条亚运主要道路已经完成施工及监理单位招标,马上就要开始整治提升了,预计2022年6月底完成。

  五条亚运道路在施工期间将对道路进行封闭施工(封闭区域以相关部门审批为准),经过施工路段时请务必注意交通安全。

  谢谢市民朋友们的理解,你的每一份支持,也是参与亚运。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林建安

  制图 高薇

  通讯员 肖鳕桐 马荻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