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日中午12点20分,杭州市上城区橙狮悦动(丁兰文体中心)三楼的宏优篮羽馆。

  一位老伯正在打羽毛球,突然,危险的一幕发生了:打着打着,老伯突然倒地昏迷不醒…… 

  紧急情况发生后,场馆的前台工作人员丁皖燕、郑军,立刻跑过去进行救助,他们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橙柿互动了解到,丁皖燕、郑军都经过红十字急救培训,并取得现场救护员证书。

  在救助过程当中,他们发现倒地的老伯出现呼吸心跳微弱的症状。两人立刻拿来场馆配备的AED急救设备,开始心脏复苏与急救。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

  12点23分,他们不断对老伯进行AED施救。

  12点24分,老伯的心跳、呼吸及意识,开始慢慢恢复。

  12点31分,救护车及救护人员达到现场进行检查,老伯的心率、血压、生命体征恢复了正常。

  在场馆工作人员陪同下,老伯被送到杭州市中医院丁桥院区继续进行救护。

  橙柿互动获悉,被救助的人,是57岁的陈老伯,杭州本地人,经过医院的救护,目前已经脱离危险。

  今天(8月4日),橙柿互动联系到了当时参与救人的工作人员丁皖燕。

  她说,据她事后了解,其实,陈老伯不经常来这个场馆打球的。

  这次,是球友邀请他过来打球的。

  看上去,陈大伯体格蛮不错,从上午10点开始入场打球,连续打了两个多小时。

  中午12点的时候,来场馆打球的人很多,场馆的羽毛球区有四个场地,陈大伯在靠近窗户的一个场地,距离丁皖燕所在的前台最远。

  陈大伯突然倒下的时候,有很多热心的市民都停下打球,跑过来帮忙。

  关于场馆工作人员的急救培训,丁皖燕这样说,“我是去年入职的,刚一入职,领导就建议我去进行红十字急救培训。

  体育场馆工作人员的急救培训,属于定期培训,颁发的救护员证书是有期限,过期没培训,证书就会作废。

  场馆工作人员每年都要经过急救培训,因为体育场馆涉及人员密集,要求很高。

  目前,我们宏优体育篮羽馆有15个工作人员,大部分人都经过急救培训,持有救护员证书。”

  橙柿互动了解到,在整个丁兰文体中心,有救护员证的场馆工作人员,多达63人。

  今年6月,中央文明委正式下函确定,杭州市“红十字救在身边”项目为中央文明委重点工作项目的基层联系点。

  橙柿互动了解到,杭州各级红十字会以此为契机,多措并举,推进AED、救护员、救护志愿者队伍、“救在身边”数字平台构成的“四位一体”现场应急救护体系。

  目前,杭州市政府已建立红十字救在身边工作协调小组。

  为此,7月30日,杭州市召开了“红十字救在身边”项目推进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哮虎,市政府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陈卫强,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出席了会议。

  下一步,将出台《杭州市“红十字救在身边”文明行动实施意见》、《杭州市红十字救护员培训规范》。

  通过“红十字救在身边”项目的开展,杭州将进一步扩大救护技能普及的覆盖面、提升市民的急救能力。

  杭州这座城市,将努力推动“红十字救在身边”项目,使其成为幸福杭州的金名片。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程潇龙

  通讯员 童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