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晨和傍晚前后,杭城又出现了短时阵雨天气,没错了,又是南海热带低压在背后“搞鬼”,不过昨天8时它已经加强为热带风暴,即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热带风暴级)。

  虽然“卢碧”风力不大,但是它富含水汽,很容易给浙江沿海以及杭州带来短时阵雨或雷雨天气。预计今天杭州西部南部县市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短时大到暴雨,其它县市多云,下午起有短时阵雨;明天起一直到9日,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10-11日多云,午后有雷阵雨。

  好消息是,因偏东气流带来厚厚的云层以及洁净凉爽的空气,未来一周杭州都难以出现高温天气,预计最高气温31-33℃;最低气温25-27℃。

  台风“卢碧”预计今天登陆

  中央气象台昨天18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热带风暴级)的中心,昨天17时已位于闽粤交界西南方约265公里的南海东北部近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2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8百帕,七级风圈半径60-100公里。

  预计,“卢碧”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东北转偏北方向移动,今日中午前后在广东陆丰到福建晋江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并将于7日夜间从福建东部移入海面。

  这个台风风力虽然比不上“烟花”,但也是一位“雨神”,由于水汽充足,外围环流激发的雷雨就已经相当厉害了。据气象水文监测,昨天8-19时,广东省有22个镇街录得超过50毫米的暴雨,各市雨量最大的镇街有:韶关乐昌市梅花镇73.5毫米、东莞谢岗镇72.6毫米、广州从化区吕田镇72.1毫米、深圳盐田区梅沙街道70毫米、江门开平市水口镇68.2毫米!

  杭州气象台也特别提醒,虽然这个台风目前距离杭州还很远,风力也不大,个头也较小,台风环流也才刚刚形成,不过目前在它往东北方向移动前进的路上,还有好几个小弟(台风胚胎)等着“卢碧”的到来,为它接风洗尘,甚至可能加入它的势力范围。

  这样一来,大气环流就会发生较大的变化,“单台独舞”变成了“二台转”甚至“三台共舞”,台风的移动路径也会有些飘忽不定。目前来看,大概会沿着广东、福建、浙江的海岸线而来。

  浙江省气象台也提醒说,随着台风“卢碧”逐渐靠近,我省东南沿海的风雨会逐渐加大起来,小伙伴们要提高警惕。

  全球变暖趋势仍在持续

  中国气象局昨天发布《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21)》,气候系统的综合观测和多项关键指标表明:气候系统变暖仍在持续,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风险进一步加剧。

  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平均温度较工业化前水平(1850-1900年平均值)高出1.2℃,是有完整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三个最暖年份之一;2011-2020年,是1850年以来最暖的十年。2020年,亚洲陆地表面平均气温比常年值(本报告使用1981-2010年气候基准期)偏高1.06℃,是20世纪初以来的最暖年份!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影响显著区,升温速率明显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平。1951-2020年,中国地表年平均气温呈显著上升趋势,升温速率为0.26℃/10年。近20年是20世纪初以来的最暖时期,1901年以来的10个最暖年份中,除1998年,其余9个均出现在21世纪。

  与此同时,海洋变暖也在加速,全球平均海平面加速上升。数据显示,1958-2020年,全球海洋热含量(上层2000米)呈显著增加趋势,且海洋变暖在20世纪90年代后显著加速。2020年,全球海洋热含量为有现代海洋观测以来的最高值;2011-2020年是有现代海洋观测以来海洋最暖的10个年份。全球海平面的上升速率,从1901-1990年的1.4毫米/年,增加至1993-2020年的3.3毫米/年;2020年为有卫星观测记录以来的最高值。

  气候极端事件增多增强

  这份蓝皮书还指出,高温、强降水等气候极端事件也在增多增强,中国气候风险水平趋于上升。1961-2020年,中国极端强降水事件呈增多趋势,极端低温事件减少,极端高温事件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明显增多;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登陆中国台风的平均强度波动增强。1961-2020年,中国气候风险指数呈升高趋势;1991-2020年,中国气候风险指数平均值(6.8)较1961-1990年平均值(4.3)增加了58%。

  这份蓝皮书也披露,中国植被覆盖稳定增加,呈现变绿趋势,区域生态气候也稳步向好。2005-2020年,石羊河流域荒漠面积呈减小趋势;沙漠边缘外延速度总体趋缓。2000-2020年,广西石漠化区秋季植被指数呈显著的增加趋势,区域生态状况趋于好转。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宋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