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了,希望能进决赛!”

  今天上午,在东京奥运会男子200米第一轮比赛中,谢震业跑出了20秒34的好成绩,挺进半决赛。对于半决赛,谢震业并没有一个速度上的具体目标,只留下了这一句。

  刚刚谢震业在半决赛中跑出20.45秒的成绩,小组排名第七,遗憾无缘决赛。

  不过,27岁的浙江绍兴选手谢震业依旧是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个跑进男子200米半决赛的选手。

  当我们还沉浸在苏炳添为中国短跑带来历史性突破的巨大喜悦中,中国田径军团在东京的晋级之路仍在继续。

  对于全亚洲来说

  那都是充满惊喜的2019年

  早在2017年9月,谢震业就在天津全运会上为浙江队拿到100米和200米金牌,紧接着又为浙江队拿到了全国学生运动会男子100米冠军,成绩是10秒22,这个成绩也打破了10秒28的赛会纪录。

  对于那次比赛,他只给自己打了80分。

  很快,谢震业就迎来了他的高光时刻。

  2019年伦敦钻石联赛上,谢震业将200米成绩刷新到19秒88,成为首位突破19秒90大关的亚洲选手,也将原来奥古诺德保持的19秒97亚洲纪录提升了0.09秒。 

  在苏炳添相对沉寂的那一年,谢震业带来了巨大的惊喜。

  就在那年的多哈世锦赛上,谢震业以20秒03进入男子200米决赛,这也是中国选手首次晋级世锦赛200米的决赛,他也改写了中国在这个项目上无人进入世界大赛决赛的历史。

  不仅如此,他还在100米的比赛中战胜过苏炳添,正是在这样的成绩之下,谢震业希望能够在本届东京奥运会的100米和200米上再有所突破。

  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造成本届奥运会延期,谢震业的备战计划也全部被打乱,随之而来的还有伤病的困扰。

  7月27日,谢震业更新了一条微博:“明天出发~期待中带着一些小紧张。上半年,因伤病错过了好几场热场赛有点遗憾,现在整装出发拼尽自己的全力不留遗憾!加油!”

  7月28日早上7点多,谢震业随国家队启程前往东京,在北京首都机场,他又发了一条微博动态,只有简简单单的6个字:“起航,平安,奋斗!”

  此次来东京前,2021赛季,谢震业200米的最好成绩只有20秒54。这次的奥运小组赛中,他能克服伤病,把自己的赛季最佳提高到了20秒34,再次让大家对后面半决赛和晋级决赛充满了期待。

  这块场地就是谢震业平时训练的地方,北京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田径场馆。在这里,他不知道挥洒了多少汗水,朝阳下的拼搏正是青春的最靓色彩。

  “没有老对手,就跑赢新对手。要突破的,从来都是过去的自己。”谢震业说。

  他爸爸在镇上卖了20多年鱼

  谢家没人干过体育

  谢震业出生于浙江绍兴,再具体点,是绍兴柯桥区(原来叫绍兴县)湖塘街道人。他爸爸妈妈在农贸市场卖了20多年鱼,在当地大家都很熟悉。

  湖塘街道是绍兴柯桥区的一个街道,绍兴鼎鼎有名的鉴湖,很大一部分就在湖塘街道。这是个河流纵横交错的江南水乡小镇。

  谢震业的家,在一条宽约10米的马路边上,是一幢农村自建的二层楼房,路边是一些商铺,开着电瓶车店、小饭馆、卫浴用品店等。

  “谢震业从小跑步就很好的。”

  “老谢以后不要卖鱼啦,儿子这么有出息了。”

  在谢震业老家街上随便打听一下,街坊邻居就能如数家珍。 

  谢震业的父亲,今年57岁的谢刚强,就是一位普通的小镇中年,在镇上的农贸市场卖了20多年鱼,主要是卖鲫鱼、胖头鱼,“我们是零售,小打小闹” 。目前老谢仍在从事这份小营生,只是没有以前那么拼了,卖几天,休息几天。

  这几天,谢刚强忙得很。天天盯着东京奥运会看比赛,也不光盯着儿子的比赛,其他比赛他都看,几乎不落下任何一个项目,每当有中国运动员拿奖牌,他就乐呵呵地给自己点上一根烟。

  “不简单,不容易!”

  谢刚强讲一口绍兴话,普通话说得有点普通,他说儿子跑步,是从小学开始的。说这翻出一大叠奖状,其中一张上面写着谢震业二年级在全校的50米跑步上获得第一名。

  “小学就跑得好,之后去了绍兴体校读书,当时我想可以解决高中入学问题。就跟儿子说,你喜欢,就继续跑下去,希望他做自己喜欢的事。后来越跑越好了。”

  家里横空出来这么一位“飞人”,总是让人好奇是不是有基因遗传?

  老谢自己个子并不高,只有1米71,儿子1米85,这个身高要归功于谢震业妈妈那边(妈妈1米68,舅舅都是1米80以上)。

  老谢说:“我只读过小学,年轻时也喜欢短跑之类的运动,但没有机会接触真正的体育运动。如果要算锻炼的话,那就是干农活了。家里其他人也没人干过体育。”

  不过,老谢自认为自己身体还是结棍的。

  他觉得谢震业跑得好,主要还是靠努力,这句话他这些年一直在强调。

  老谢说,早几年儿子每次回家,还会给他去市场搭把手,冬天早上六点多就起来了。这几年已经不可能了,运动员光鲜荣耀的背后,是普通家庭很难想象的付出。

  “他现在没有时间回来,一年最多也就1次2次,时间都很短,最多就几个小时,最短一次是10来分钟,路过家,下来打个招呼,和我们问候一下,就走了。”

  顿了顿,老谢又补充了一句:“他还是很孝顺的,有一年仁川亚运会结束后,他只请了一天假,赶回老家给70岁奶奶祝寿,当天就归队了。运动员,没办法的。”

  这次挺进半决赛,老谢没觉得很意外,心情也比较平和,他在电话里跟记者说:“后面的比赛,家里人只要他不受伤,然后尽力去取得好成绩就可以,你们要弘扬的是运动员的体育精神,而不只是拿不拿金牌。”

  其实老谢一番朴实无华的话,也正合我们的心声。

  绍兴自古出名士,更出名师

  浙江绍兴自古有“名士之乡”,殊不知,这里更盛产名师。

  翻开中国现代教育史,几所著名大学,几乎都有绍兴人的身影。

  北大1912年从京师大学堂改为北京大学后的首任校长,就是绍兴诸暨人何燮候。之后的蔡元培,也是祖籍绍兴诸暨。蔡元培之后的蒋梦麟,也是绍兴余姚人。新中国成立后,绍兴嵊州人马寅初主政北大。

  此外,清华大学由教会学校转为国立大学的首任校长罗家伦,祖籍就是谢震业的老家,绍兴柯桥。还有一浙江大学老校长竺可桢,也是绍兴东关镇人。

  绍兴自古以来人文荟萃,底蕴深厚,这与当地重视教育,重视挖掘培养人才,人带人,名士带名士的“师风传承”有莫大的关系。

  一方这样的水土,不仅能出文才,也能出武将。

  眼下正在西藏出差的王顺发,每天都通过手机电视关注着爱徒谢震业的比赛。他至今能想起2005年的那个上午,当时的绍兴县少体校王校长把谢震业领到他跟前的画面。

  “当初也不知道他是不是好苗子,哪里看得出来,一开始我还有点嫌弃,我说这孩子脚这么大,10来岁穿41码的鞋子。”

  当年,绍兴县少体校的田径训练点就是王顺发任教的绍兴鲁迅中学(现绍兴鲁迅高级中学),那天开始,王顺发成为了谢震业的田径短跑启蒙恩师。

  “我不是体校老师,只是一名中学体育老师,除了预训课,平时还要上课的,也没有什么学生伙食、装备补贴,带不带训都是这点工资,就是自己喜欢。”

  王顺发教练至今已经从教田径项目38年,带出了25个径赛项目的一级运动员,这在浙江全省的体育老师里都是鲜有的。

  “经过一个冬训后,这孩子就开始有点意思。他不大讲话,比较内向,其他孩子都是初中高中的,他最小。在我这里待了两年,后来送到绍兴市少体校过度了一下,时间不长,就送到省队了。”

  对于预赛的成绩,王顺发表示:“属于他的正常水平,道次比较差,第二道嘛,本身轮到第六组,前面的成绩都有知道了,对于老运动员来说,心里就有数了,什么分数能稳进半决赛。半决赛如果拼一下,我怕对他的预估成绩是20秒10。”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吕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