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刻还阳光明媚,后一刻就倾盆大雨……刚刚过去的一周,午后雷阵雨频频闪现,小心,这样的天气本周还将继续。

  钱塘江边今早出现了密密麻麻的蜻蜓。记者 夏阳 摄

  2日3日两天午后也会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局部有短时暴雨、强雷电和7-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周三到周五受沿海低压倒槽影响,依然会有阵雨或雷雨;双休日多云,但午后还会有局部有阵雨或雷雨。简单来说,本周午后出门,还得小心防范局地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强雷电等强对流天气。

  小确幸的是,受雨水影响,这一周气温,总体也不会很高,白天最高气温将在30-33°C。

  7月降雨量创历史第一

  对于刚刚过去的一周,大家印象最深的,应该就是雨有点大。根据杭州气象台提供的数据,仅上周五就有5个测站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临安青山湖街道泥山湾村114.4毫米,主城区最大的是西湖区西湖街道北高峰112.9毫米,最大小时雨强95.3毫米也出现在西湖街道北高峰;上周市区总降水量125.9毫米,较常年同期(26.8毫米)偏多368.9%,位居历史第一!

  不止如此,根据中国气象爱好者整理的数据,今年7月,郑州、石家庄、杭州都刷新了同期最多降水纪录。其中郑州以902毫米的降水量超过1957年7月的纪录(376.3毫米),成为我国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多,而杭州以459.5毫米的降水量也超过1997年7月的纪录(432.6毫米),成为历史同期最多。

  不过受雨水影响,身处“中伏”的杭州反而凉快了,上周平均气温27.7℃,较常年同期(29.1℃)偏低1.4℃。

  8月上旬依然多降雨天气

  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中期天气预报,8月上旬,江南中东部,华南等地多降雨天气。具体来说,东北地区中东部、四川盆地、江南中东部、华南及云南西部和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50~100毫米,部分地区有130~180毫米,江南东部和华南南部沿海局地可超过20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累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局地偏多2倍以上。

  其中8月1日-2日,东北地区中东部和南部、黄淮南部、江南地区东部、华南南部、台湾岛、云南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东北地区东部和南部、福建东南部、台湾岛东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而从3日开始一直到7日,受西南季风影响,江南中东部、华南东部和南部等地将有分散性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4-7日,华北东部、黄淮中东部、东北地区中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

  8日前后,四川盆地及西北地区东南部还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

  虽然雨水不断,但在盛夏季节,有雨、有风、有阳光,还没有高温的日子,不说舒心,至少省电了。

  今年三伏,算算日子也差不多过了一半,再坚持坚持,出伏就在眼前了!而后面即使副高再次增强,气温升高,高温的时间也不会太长了。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宋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