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9点多,舟山国际水产城码头,第一船梭子蟹到港。

  码头上,渔船边,经营户、行贩、码头工人以及拿着自拍杆的主播们,把渔船围得水泄不通。

  ‍

  特别是那些主播们,高举着手机,一边拍梭子蟹,一边说:“这是咱家的船,粉丝们赶紧下单。”事实上,这些活鲜船带来的梭子蟹早就被水产城的大经营户们预定一空,由他们一级一级地分销下去。行贩们能在码头抢到一筐梭子蟹的,已经蛮厉害了。

  “上,上!”

  船上的渔民大哥们见惯了大场面,很淡定的做自己手中的事。他一声招呼,站在船舱里的渔民双手一抛,一筐50斤重的梭子蟹被扔了上来,甲板上的渔民双手接住,往滑梯一丢,一筐梭子蟹就从渔船上滑到岸上早已准备好的三轮车上。

  在一筐筐梭子蟹从渔船到三轮车的过程中,往往会有不少梭子蟹“越狱”,掉到地上,挥动着爪子爬行,立刻被旁边的渔民兄弟捡了起来,扔到了一边。

  其中一位渔民兄弟看我在船上东拍西拍,伸手捡了两只梭子蟹,“送给你吃。”还给我找了个塑料袋装了起来。

  梭子蟹的个头不大,我在手里掂了掂,大概4两左右。仔细观察了一下甲板上逃脱出来的梭子蟹以及筐里的梭子蟹,发现这一船到的梭子蟹个头都不大,大约在一只半斤左右,6两左右的梭子蟹非常少,大部分在4两一只左右。

  据船上的渔民说,他们这一船是早上10点左右到的,总共装来1000筐梭子蟹,也就是5万斤。

  “我们是半夜两三点钟开始从渔船上装梭子蟹,装到几点都不知道,反正累得够呛,装完立刻回到船舱里睡觉。跟我们一起回来的,大约还有三四艘船回来,我们不算早。”

  他说,从海上的情况来看,今年的梭子蟹产量不多,而且个头也不大。

  应该说,真正的第一船梭子蟹其实是今天凌晨就到的,但是,一到岸、一卸货,就被渔政部门的人带走了,一船的梭子蟹也被带走了。

  “根据出海的里程、时间推算,第一船的梭子蟹不可能这么快回来,说明捕捞的渔船有可能是提前出海作业。”码头上,一位工作人员说。

  从橙柿互动记者往年的采访经历来看,第一船梭子蟹至少也要等第二天早上以后才能回港,甚至是下午。

  但是,每年开渔当天深夜以及第二天凌晨,码头往往已经有了到港卸货的渔船,按照码头上一些经营户的说法,这些都是外地渔船带回来的,他们早在7月30日、7月31日就已经出海捕渔。

  岸上,舟山国际水产城的一名工作人员说,从目前来看,这次回来的梭子蟹个头小很正常,大多数是在四两一只左右,好一点的梭子蟹要等差不多一周才会有,这时候价格也会低下来,稳定下来。

  ‍

  ‍

  码头上,一位行贩通过层层人群,抢到了一筐梭子蟹,花了1800元,也就是1斤是36元。“下午我去菜场里卖,最好的梭子蟹我得卖80元一斤,小的、瘦的、死的梭子蟹就卖便宜了。”他说,他检查了这一筐梭子蟹,差不多有三分之一是死蟹,卖不出价钱,所以活的、好的梭子蟹只能卖这个价,“卖60元一斤我都是亏的。”

  岸上,大部份的梭子蟹门市部门口,都是空着,不少扎蟹女工们坐在小板凳上等着渔船到货,也有一些门市部外热热闹闹的,女工们正在扎蟹,装蟹。旁边停着一辆冷链车,一筐筐统蟹被拆出来,经过分捡后,装到一个个小筐里,送上车子。

  ‍

  这一个小筐是十斤,全是活的,装在冷链车里的海水桶里。一旁的老板娘说,冷链车往哪边发送还没定下来,主要是看梭子蟹的数量,今天梭子蟹数量少的话,往周边城市送;如果数量多的话,往远了的城市跑。

  旁边,一个湖北来的大哥跟她买梭子蟹,“一斤60元,批发价。”湖北大哥向她买了10斤,拎着一小筐就走,一边走,一边跟我说:“第一船的梭子蟹嘛,虽然价格高了点,但是先来尝个鲜。”

  在舟山国际水产城的入口处,橙柿记者还碰到了一位男子,他和另一个小伙子手捧着一个泡沫箱,正在往车子装。

  这个时间的泡沫箱,不用看就知道,里面装的肯定是梭子蟹,地上堆着的泡沫箱都叠成了小山。

  “一箱5斤,总共22箱梭子蟹,110斤。都是送朋友的,下午要跑宁波22个朋友家。”这位先生姓胡,舟山人,他刚刚60元一斤买的梭子蟹,全部要送到宁波,送给朋友。

  梭子蟹把车子的后背厢塞得满满,就连车的后排座位上都快塞不下了,叠得老高老高。

  “虽然第一船的梭子蟹贵,但是送的就是第一船梭子蟹!就跟杨梅一样,这是份感情!”他跳上驾驶座,发动车子离开。

  渔民送我的两个梭子蟹,我中午烤着吃了,快一年没吃了,很肥!给大家看看

  你爱不爱吃梭子蟹?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夏裕 文/摄

  视频 金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