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桥译成Broken Bridge有错吗?湖滨的网红石碑背后有何曲折?近期出版的《我的西湖——值得记住的昨天那些事》一书带我们回顾了西湖申遗和西湖综保工程背后的故事,揭开了许多西湖不为人知的“秘密”。

  西湖申遗之路走了多少年?

  6月24日,杭州发布抖音号发布了一段珍贵视频

  今年是杭州西湖申遗成功十周年,但是西湖关于申遗的故事远不止十年那么长。

  1999年,杭州就正式启动西湖申报世界遗产工作。2002年,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正式启动,对西湖的“东西南北中”进行全方位的保护和整治。2006年,杭州西湖被列入中国政府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预备名录。2008年8月, 经浙江省人民政府致函提请,西湖作为2010年正式申报项目由国家文物局报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核准。

  摄影/孙小明

  2009年2月,通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递交申遗文本及规划纲要。2011年5月,世界遗产中心公布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对西湖申报项目的评估意见;《杭州西湖文化景观保护规划》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核。2011年6月24日,在法国巴黎召开的第35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杭州西湖文化景观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1处世界遗产。

  断桥译成Broken Bridge有错吗?

  摄影/于广明 

  导览标识系统是一项十分繁杂的工作,由于西湖景区标识标牌数以千计,西湖景区专门成立景区文化陈设勘误组,请专家定期进行巡查勘误。

  有一年,媒体报道景区有个说明牌,将断桥英文翻译成Broken Bridge,说是犯了错误,实际上有些冤枉,西湖景观的意境很难翻译,经过专家组研究论证,最后决定采用拼音加意译的方式。如“断桥残雪”的意境就是体现冬日阳光下桥面中间雪初融、雪断而桥不断的意境,所以专家们一致决定将其意译成“Lingering Snow on Broken Bridge”。

  湖滨的网红石碑背后有何曲折?

  摄影/江志清

  湖滨一公园坐落于湖滨路南端,背靠西湖,面朝解放路,这里有一块网红石碑,写着“杭州西湖”四字,经常有许多市民游客在此合影打卡,但这个位置究竟应该放什么,曾经有过很多尝试和变化。

  这里最初曾有一口时钟镶嵌在大型立体花坛里,刚开始好评如潮,说是大型时钟方便群众,便于把握时间。不久,另一种声音就出来了,有说这口钟不那么准,又有说因为这口钟,周边的花草也不长了……最后在一片议论声中,钟拆了。

  孤山的鲁迅雕塑

  后来,此地摆放了鲁迅的坐姿雕像,再之后,这座雕塑又搬到了风景秀丽、环境幽静的孤山,一直摆放到今天。

  最后,西湖景区将一块写有“杭州西湖”四字的石碑摆放在这个空缺的位置,这里成了市民游客聚集留影之地。

  这块石头的好处,不在于它设计得多宏大、多精美,它简单地存在着,只是为了衬托西湖的美丽。

  西湖里为什么有大金牛和张顺?

  摄影/江志清

  西湖有许多让人印象深刻的雕塑,比如涌金门的大金牛和“浪里白条”张顺,这些都是2002年西湖环湖南线景区整合工程的成果。

  为什么会设计这样的雕塑呢?首先,西湖自古就有“金牛湖”的美称。相传在汉代西湖底有金牛潜伏,每逢湖水干涸金牛即涌出,吐水至江湖注满。依据这一典故,在涌金门水里做一尊隐身昂首张口吐水的牛雕塑,形象地描述西湖的来历。

  另外,民间传说宋江征战方腊时,张顺是在杭州涌金门外水池中被乱箭射死的。后来他被敕封为金华将军,涌金门的金华将军庙也就成了张顺的祀庙。

  张顺与杭州人的生活特性非常相似,柔中带刚,与水为伴,以水为生。于是创作了从湖中跃出投叉动态姿势的张顺雕塑,营造出动中有静、静中有动、相融相生的风貌。这一雕塑体现西湖乃至杭州刚性的一面,起到了刚柔并济的艺术效果。

  西湖曾经水深只有0.55米?

  杭州航空影像(1944年)

  1949年杭州解放时,西湖平均水深仅0.55米,蓄水量300余万立方米,湖中到处滋生水草,较大的船只除了在航道上尚可行驶外,根本无法畅行于湖上,湖西部、南部多见洼塘杂乱景象,一片荒芜。为此,1951—1958年,杭州市政府进行了解放后第一次西湖疏浚,清除西湖淤泥720万立方米,西湖水深至1.8米,蓄水量至1018万立方米。

  20世纪70年代后,由于西湖沿岸生活污水的排入和西湖上游溪流泥沙的堆积,至1999年西湖平均水深仅1.68米,虽然采取了各种措施对西湖环境进行综合治理,但水质仍呈富营养化状态。

  如今的西湖风光如画

  世纪之交,西湖迎来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整治——西湖综合保护工程。这次是杭州解放后西湖第二次大规模疏浚,工程分两期进行。

  摄影/王晓波 

  一、二期西湖底泥疏浚工程合计疏浚西湖淤泥347万立方米,西湖水深从1.68米增至2.27米,好比多了三分之一个西湖。

  淤泥如何变公园?

  20世纪30年代的西湖

  江洋畈,是20世纪末西湖一次大规模疏浚时,筑坝存放数百万方西湖淤泥的地方,淤泥最深处达26米。这处位于玉皇山南麓名为江洋畈的山谷占地一百多亩,群山环抱,南望钱江。随着疏浚结束,这片淤泥库废弃地的利用提上了议事日程。

  2008年10月,杭州正式明确启动江洋畈生态公园建设,如何将这一片淤泥地打造成一座可进入的公园?它是否像西湖景区所有的传统公园一样,是“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精雕细琢;还是颠覆传统审美,以全新理念来表达与诠释这一片自然之地?

  经过设计方案公开比选,最终确定江洋畈生态公园须重点围绕“生态”两字,明确需以“尊重与传递”来诠释这块自然之地,自然野趣的原生态生境是公园的核心景观。

  摄影/王山

  现在的江洋畈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它的生态野趣,山花烂漫,美得宛如童话世界。

  西湖里为什么有一片水下森林?

  西湖水质好转后,水生植物能进行光合作用,小南湖、西里湖沿岸的浅水区逐渐长出了茂密的水草。

  2010年,西湖景区先后在浴鹄湾、乌龟潭、茅家埠三个新开挖的水面种植了15.435万平方米的菹草、苦草、狐尾藻、金鱼藻、黑藻等沉水植物,在北里湖沿岸种植了2万平方米的沉水植物。

  湖底水草摇曳生姿,构成了特殊的水下景观,就像一座漂亮的“水下森林”。目前水下森林分布面积30余万平方米。

  要说最佳观赏点的话,茅家埠、浴鹄湾、乌龟潭,这一片湖西区域,种得最早,品种最多,长得也最好,早已经长成一片又一片群落。坐船留心看看湖水,就会看到一片“水下森林”。西里湖、北里湖(白堤以北一带)也种了蛮多,走在湖边都看得到。

  西湖“水下森林”可以吸收水里的营养物质,抑制水藻的生长,也可以阻止上层水体动力对西湖底部的扰乱,有效遏制底泥营养盐向水体释放。水下森林还可以为水生动物提供良好的栖息场所,增加景观丰富度和生物多样性,在固定淤泥,净化水源,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

  资料/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

  编辑/陈阳希

  版式/陈阳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