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烟花”过去之后,生活又恢复了日常,买菜、烧饭依旧是每天必不可少的常规项目,不过炎炎夏日,胃口好像也不是很好,每天“买什么、吃什么”都是个问题。

  现在很多人都流行买“土”菜,看着“颜值”不高,但都是自己家种的,或者是当天从农民那里拿过来的,讲究的就是一个:新鲜!

  今天就来给大家推荐两家——

  杭州小农民

  地址:凤起路农贸市场二楼

  自动扶梯直上二楼,口子边鱼圆摊对面就看到“杭州小农民”。

  自2019年第一次采访凤起路农贸市场时加了微信以来,我几乎每天都能在朋友圈里“旁观”她的日常:种菜、收菜、预报当天的菜品、发布配送单。

  感觉是个非常熟悉的朋友了,却是第一次见到真人,往常采访都遇到她先生在守摊。

  “杭州小农民”是她微信上的名字,她姓申屠,家住在良渚靠近德清的地方。她婆婆是菜农,种了几十年的菜,后来她们小两口接手。

  我买过她们自己做的千张包,肉好、菜鲜,秒杀我在其他菜场买过的很多家。

  每天早上,申屠就会在朋友圈“刷”屏,大约7:10左右,她就到菜场了。听说她的朋友圈里有一千多人,看着她天天都是“向往的生活”,辛苦劳作、收获美味。

  杭州菜场

  稍微留意一下就会发现她的菜,每种数量都不算多,因为都是自己家里种的,有些是从叔叔、伯伯家收来的。像辣椒,看着颜值没那么光鲜亮丽,不过她保证是“土辣椒”。

  这几个大西瓜是高山西瓜,基本上都是“供不应求”的状态。

  除了蔬菜、水果,他们摊位上还有明星菜品,就是自己家养的走地鸡和鸭,这两样是需要预订的,一般早上九点多就售罄了。皮蛋和苋菜梗这些也都是自己做的,吃过一次就记住了。

  杭州宝藏菜场

  前几天天台风,要求配送的比平时还要多。这是其中一天的菜品,其中最抢手的是自家种的葡萄。

  一健还源

  地址:古墩路390号

  前两周,有个朋友向我爆料,古墩路上开了一个小菜场,里面有兰溪运来的各种新鲜蔬菜、水果,上午十点半左右运到,土鸡需要预定,还有杭州菜场很少见的白苦瓜、白黄瓜……

  我找到了她说的“菜场”,其实只是一个小店面,看着就像现在街边或是小区里常见的蔬果铺。不一样的是,听店里营业员说,他家的所有食材都是从兰溪发来的。

  每天有两趟到货,第一趟是早上六点半,主要发泥鳅、黄鳝、卤鸭、土猪肉等等;第二趟是上午十点半到,他们凌晨在兰溪收购农民采摘好的蔬菜,再加上豆制品和水果,两个多小时后直达杭州。

  我到的时候,店里已经有好几个老客人候着了,都是看上去就很“懂行”的阿姨,互相还在安利泥鳅和西瓜。

  有一位在买卤鸭,我在旁边闻着那香气,觉得应该也会好吃。

  营业员看我是个生面孔,就问我要不要入群:“我们的土鸡,你看照片,平时都待在树上的,白天根本抓不到!都是杀好、人工拔毛,处理得很干净,这个最俏了,要预订才有,我们会在群里通知到货的。”好吧,我也入群。

  很快一辆面包车到了,店员们从车上搬下一袋又一袋,大家立刻凑上去看,我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白苦瓜。颜值很高,有一种晶莹感。白苦瓜就功效而言,跟绿苦瓜一样的,只是口感更脆一些,也没有绿苦瓜那么苦。

  袋子里装的兰溪白辣椒,不过看着还是绿的,营业员说白辣椒有三个过程,最幼小的时候是近乎白色的,长大了就渐渐转成绿色,到最后会变红色,辣度也会逐渐增强。

  白黄瓜的长相跟普通黄瓜也不大一样,圆头圆脑的,这个我吃过,在遂昌那边是用来烧鱼或者炒肉,肉质比普通黄瓜更肥厚,当它吸足了鱼、肉的味道时,格外好吃。

  我还第一次看到长着叶子的姜,“冬吃萝卜夏吃姜”,眼下正是吃嫩姜的时节,看这一把姜,是不是嫩得“魂灵都还在”的样子?

  店里有种“大仙菜”,据说是兰溪独有的,我回来查了一下,大仙菜也叫三月青、落汤青,据说在水里煮久了也依然是翠绿色。味微苦,具有一定的药理作用。

  除了蔬菜,现场一位阿姨又向我推荐了他们的豆腐,说特别好吃。营业员也说他们兰溪的豆制品都很赞,还有豆腐干、农家豆腐,以及臭豆腐干。

  我想想来一趟不容易,想多买一点回家,又有好心的阿姨来劝我了:“这个菜一定要买了当天吃掉,只要进过冰箱,就不是这个味道了。”

  所以只买一块豆腐、两根丝瓜也行,我们是讲究的杭州人!

  顺便汇报一下,我还买了这西瓜,回家就干掉了半个,是那种拿刀轻轻一划就瓜皮爆裂的,脆甜脆甜,水分还足。

  橙柿互动 记者 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