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渔啦!梭子蟹们即将回来啦!千家万户的厨房,即将升腾起浓厚的蟹香味!

  8月1日12时,单船桁杆拖网(桁杆拖虾)、笼壶类、刺网类、围(敷)网类以及渔业辅助船将结束休渔,奔赴渔场作业。

  橙柿互动记者来到舟山朱家尖跨海大桥,所有的渔船将从这里通过。大桥上车车车,人人人,正常行驶的车辆龟速前进。桥的一侧,栏杆边挤满了人,游客,网红、电商直播,带着孩子来见识的,凑热闹的人,纷纷举着手机拍摄,毛估估不下三五百人。陆陆续续的,一直有人上桥,有人先是在桥下拍,但是觉得桥下拍的不过瘾,走上来,或者骑着电动车上来。

  12点一到,随着第一艘渔船缓缓向大桥驶来,岸上的人的情绪越发高涨起来。来了,来了!

  “老铁们,船开了。”随便走到哪一侧,都有听到直播男女们对着手机在风中嚷着自己看到的渔船的景象。

  一位带着5岁女孩的年轻妈妈说,他们跟朋友两家人从嘉兴过来玩,前一天在朱家尖坐休闲船捕捞,听船老大说1日开渔,可以在这里观渔,所以一大早就过来了。“挺有意思的,那么多渔船一起出发。”身边,她的朋友,另一对情侣,男的说,有啥意思?女的瞅瞅他,说怎么没意思啦,我们女生看看渔船拍拍照,有意思极了。

  最多的就是微商电商主播,都是一些年轻男女,他们说基本上每年都过来,一边直播一边卖货。“你要觉得螃蟹价格高,你去别家买,我这里可是正宗舟山梭子蟹。”

  一位正在直播的小年轻在被交警劝离好几次后,要求他去桥下拍,桥下一样位置好。他不肯走,扯着嗓子吼,“我这是在工作,这是一个产业!”

  跨海大桥上,不存在观景平台,也不允许行人停留。桥上,交警开着警车,一边在海风中扯着嗓子吼,别拍了,别拍了,注意安全,前方全堵住了。走一段,劝一段,从桥口劝到桥中。基本上,大家都是集中在桥中,这里位置最好,视野开阔,拍到的照片视频最好。在桥中,我还看到有相关部门的人,骑着摩托车上桥,拍景准备素材,他说被交警赶了4、5次了“撤了撤了,我拍的差不多了。”

  新闻多看点

  开渔节前一天

  橙柿互动记者探访舟山国际水产城

  31日下午,橙柿互动记者来到舟山国际水产城,乌云下的码头,虽说没有螃蟹来临时人山人海的繁忙景象,但也显得一片忙碌。

  来自安徽六安的王师傅坐在自己的电动三轮车上跟几个工友聊天,他说,“可算是结束禁渔期了,可以稳定一点工作了。”

  渔船靠岸,一筐筐螃蟹从渔船上下来,第一步就是先接驳到三轮车上,由三轮车运输到门市部。

  禁渔期时,王师傅就没了活干,到处打点零工,比如说帮小区做点绿化等等,收入不高,而且不稳定,“让我们去打零工的时候,就是活多的时候,干一天180元钱。有时候活少了,可我们去了,老板肯定是照顾长期工的,就干不了活拿不到钱。”

  1日还没开渔,王师傅到码头来是提前给自己的车子检查、保养下。毕竟,车子也闲了三个月,经过一些风风雨雨,如果螃蟹季拉货的时候,要是突然罢工,那可是个大损失。

  王师傅49岁,在码头骑三轮车帮人家运输海鲜,干这行已经20年。他说这份工作完全是靠苦力。他们拉一趟,大概拉800斤左右,多的时候拉20筐螃蟹1000斤,10元钱。一天下来,能拉20趟已经算不错了。而且,一车800斤的货,还要帮人家装货卸货,“现在三轮车也多,光我们电动三轮车有50辆,魔托车有80辆,货车有40辆,这么多的车子运输海鲜,竞争很激烈。”

  生意最好的时候是台风天,渔船归港,王师傅可以在不接断在码头拉货。他说,大概十年前,那时候自己用的还是人力三轮车,全靠脚踩,有一次台风来的时候,他从早上5点拉到深夜11点,拉得人都快虚脱了,第二天睡得起都起不来。“那时候运费还低,运一趟才5元钱。”

  码头边,不时的有渔民兄弟经过,他们往往拎着一袋袋牛奶、方便面等等。在岸边,他们会向停在海边的小舢板老大打招呼:多少钱。

  “20元一位。”

  渔民兄弟去自家的渔船,往往都是在码头通过这些小舢板接驳。

  小舢板老大李师傅说,自己也是渔民出身,但是吃不了海上的苦,还是划划小舢板比较好,至少这里风平浪静。

  最早前,他用的是木质小舢板,现在条件好了,打造了一条钢质小舢板。“小舢板主要就是用来载客、运送物资。载客的话,一个人20元,5个人100元。运送物资的话,按小时计算,一个小时150元。”

  不到半个小时时间,就来了好几拨渔民兄弟。也有其他的小舢板从海上过来,把渔民兄弟送上岸,有一条小舢板上搭了8个渔民。

  李师傅笑的眼睛都眯起来了,因为这些渔民肯定还要回去,8个人一趟,就是160元呢,近的话,可能就几十米海域。

  码头上,最忙碌的还是渔船上的渔民兄弟。

  在四号码头,一条停泊在岸边的渔船上,十几个渔民兄弟正在铺网,一位渔民兄弟说,他们一个礼拜前就回来了,但是碰到了台风,休息了四天,耽误了船上的活,“现在我们还叫了一些亲戚朋友一起帮我们干,明天12点就要出海了,我们要加紧干,准时出发!”

  另一边,一条活鲜船已经整装待发,船东是安徽人,一个大光头,他说自己在主要是在杭州工作,开渔前来船上忙活几天,等开渔后就回去,“我们主要是做杭州的螃蟹生意,我们的活鲜船明天12点跟着捕渔船一起出海,等渔船捕到螃蟹后,我们会立刻运输回来,直接用水车送到杭州。”

  他显得非常忙,在岸边不时的接电话,“明天12点,准时出发,准时出发!”他在电话里不停的回复。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夏裕

  通讯员 李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