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单位看到一个走失的婆婆,很像外婆,我帮她喂饭了。”7月26日晚,临平区东湖派出所的辅警程榧榧给妈妈电话唠家常时,提了这么句话。

  台风天,87岁的老奶奶又走丢了

  7月25日傍晚,东湖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在辖区某果品市场有位老人迷路,需要救助。

  天下着大雨,民警出警到现场一看,是个年纪八十多、满头白发的老太太,之前被雨淋湿了。还好,旁边好心群众帮老人擦干了身子,换上了一身干净衣物。

  正是台风“烟花”登陆浙江的日子,老太太一个人在外面,太让人担心了。

  民警询问老人名字、住址,奈何老人说不清,没法提供有用的信息。出于安全考虑,民警将老人先带回派出所内。

  “呀!李奶奶,好久不见啊!”刚看到老人,正在接待群众的另一位民警张毅就喊了起来。

  原来,这位老奶奶姓李,87岁了,已经走失过多次了。张毅对老奶奶印象非常深刻,还记得好几次提醒李奶奶的家人为其挂上紧急联系人的牌子。

  “怎么又走丢了?”张毅说归说,手上的动作没有停下,立即通过以往登记的走失警情,成功找到了李奶奶孙子的电话。

  最暖身高差:1米75的女辅警给老人喂食“她太像我外婆了”

  正好,29岁的辅警程榧榧经过大厅,见张毅忙,就顺手接下了临时照顾李奶奶的活。

  老太太穿着市场里好心人给的衣服,衣服很长,袖子都长出一大块,花白头发蓬乱,坐在大厅椅子上,嘴里自顾念叨着。

  程榧榧俯身问老人,叫什么名字?吃过饭了吗?

  老太太说话夹着些安徽口音,程榧榧听不懂,只好耐心喊来其他同事一起帮忙交流。几句话下来,却发现老太太答非所问。

  “我要去拔草啊。怎么到你们医院来了?”

  “现在你们医院服务挺好的……谢谢啊!”

  “有没有打电话给我的孙子啊?”

  老人虚弱的样子和这几句话,瞬间让程榧榧有点难过。她太像自己外婆了。

  程榧榧是宁波余姚人,嫁在杭州,外婆今年90多岁了,就待在老家。

  外婆经常记不得事。有时候一天吃好几顿饭,有时候又忘记吃。

  程榧榧上一次见外婆还是三个月前,外婆有点认不得,还以为是其他几个孙女。

  “这几天余姚受台风影响严重,我在上班,其实心里也一直想着外婆。”她说,“当时知道李奶奶没有吃晚饭,又觉得她牙口不好,我就到食堂里给她热了一碗稀饭,配了番茄鸡蛋给她吃。碗端了来,老人家因为手发抖端不住,我就慢慢喂她。”

  程榧榧身高有一米七五,弯腰拿调羹一口一口喂着老太太,时间一长,腰也有点直不起了。

  “你真是个好姑娘啊!”

  吃过稀饭,李奶奶恢复了些体力,精神也好了很多,陆续与程榧榧家长里短地聊了会儿天。一直到晚7点半,老人的儿媳王女士匆匆忙忙地赶到了派出所。

  儿媳说,“老太太今早出门时说是到后院去锄草给老家的羊吃,因为平时都很快回来,我也没有太注意。直到中午我发现她还没回来,就出门找了,可一直没有找到。正准备报警,我儿子就打电话说在派出所……”

  “我们给她做了紧急联系牌的,可老太太说挂着不舒服,总是偷偷取下来。又给你们添麻烦了,实在不好意思。”

  将老人交给王女士时,老人的手一直握着程榧榧的手,还不时感叹:“你真是一个好姑娘呀!”

  资料/市公安局、临平发布、杭+新闻

  文字/钟玮

  编辑/陈筱妍

  版式/陈筱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