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温州瑞安市农业农村局获悉,7月27日中午将近11时,温州瑞安市汀田街道塘下前池滩涂地,当地渔民发现一头搁浅的鲸鱼,于是立即拨打电话报了警。

  瑞安公安、瑞安市农业农村局以及温州极地海洋世界救援队相关人员在接到救援信息后立即赶往现场实施救援。

  现场救援者称,搁浅鲸鱼距离前池滩涂边的道路比较远,救援人员徒步走了将近一小时时间,才在滩涂地靠近海水的位置发现了这条鲸鱼。

  “被发现时,这头鲸鱼的生命体征比较微弱。”救援民警。

  瑞安市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在进行辨别后认为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须鲸。根据救援者现场估量,这头须鲸体长7米左右,宽1米上下,体重在1.5到2吨之间。

  据介绍,这头须鲸被发现时已经出现了脱水症状,为了保持鲸鱼身体的湿润,救援人员用水桶打水不断向鲸鱼身上泼水,同时调来一台挖掘机,在鲸鱼附近滩涂挖出一个水坑,引入海水,供鲸鱼暂时栖身。

  中午的太阳比较猛烈,大家给鲸鱼身上覆盖了湿毛巾,还人工用雨伞撑起“遮阳棚”为它降温。

  ‍

  目前,鲸鱼已经暂栖于水坑,水坑的引水渠道被挖掘机拓宽。瑞安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鲸鱼的生命体征比较稳定。根据大家商议,当下应对方案是等到晚上22时海水涨潮时设法将其送入大海。

  今年,浙江沿海已发生多起鲸鱼冲滩事件。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徐慧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