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直有鼻炎,但没什么特别异常的表现。”大福的妈妈根本没想到儿子的鼻孔里竟然长了一颗牙齿。

  直到上周孩子连续三天流鼻血,妈妈觉得不对劲。

  “第一天晚上,孩子因为流鼻血醒了。”本来小孩偶尔流鼻血也正常,但是接连三天晚上都出现同样的情况,妈妈不放心,便带孩子去医院做了检查。

  CT片子上显示,在大福的左侧鼻腔里,竟然有一个白色高密度异物——一颗牙齿。不仅妈妈被吓到,医生也说非常罕见。

  鼻腔异位牙患者CT

  临床上鼻腔里“长牙”的情况称为“鼻腔异位牙”。一种是先天性的,多由牙胚萌出受阻产生异位;一种是后天性的,由于生长发育的原因,儿童牙齿根部和鼻腔底部之间仅相隔一层薄薄的骨质,在外伤等情况下,可能会造成骨质破损,导致牙齿从破损处进入鼻腔。

  口腔医生确诊是多生牙,耳鼻喉医生都建议手术。妈妈说,出于对手术的谨慎,又因为孩子一直有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的问题,所以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医院找到了耳鼻喉专家李勇主任。7月23日,大福的手术日,这次他要做的是扁桃体伴腺样体等离子切除术+鼻内镜下鼻腔异位牙切除术。

  手术结束后,医生将切除的扁桃体腺样体以及剥离出来的牙齿一同给大福的父母过目,家人们终于安心下来。

  鼻腔异位牙生长缓慢,初时不易发现,如果经常有流鼻血、鼻塞、鼻部异物感、疼痛感,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不要盲目当成“鼻炎、上火”,或自己买点药物使用。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朱佳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