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的中心26日下午五点已从嘉兴嘉善移入江苏境内,近中心最大风力10级(2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80百帕。预计“烟花”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受其影响,26日傍晚到27日浙北沿海海面和杭州湾水面阵风8-10级,浙北内陆部分地区阵风6-8级;舟山、宁波、绍兴、杭州北部、嘉兴、湖州等地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此前,“烟花”(强热带风暴级)中心于26日9时50分前后在浙江平湖沿海二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78百帕。

  不过二次登陆之后的“烟花”,移动的速度依然很慢。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测,“烟花”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26日夜里台风“烟花”将减弱为“热带风暴”级别。

  虽然台风“烟花”的等级在减弱,但是雷达回波上整个环流依然清晰可见。水汽依然充沛,覆盖范围广,浙江、江苏、上海和安徽的部分地区都在它的控制范围内。

  杭州市气象台下午给出短期天气预测:26日傍晚到夜里淳安、建德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它县市大雨到暴雨,临安北部、余杭西北部局部大暴雨;27日北部、西部县市大雨局部暴雨,个别大暴雨,其它县市阴有中雨局部大雨;后天西部县市阴有中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其它县市阴有阵雨或雷雨。风力预测:26日傍晚到夜里最大偏西风6-7级阵风8级,部分高山区和江湖水面阵风8-9级,27日偏西风5-7级。

  重点提醒:

  1、“烟花”台风移速慢,影响时间长,我市中北部县市仍有暴雨天气,特别要关注天目山区(临安西部和北部、余杭北部等地)的强降雨及其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和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2、萧山、富阳、桐庐东部一带已出现强降水,26日仍有大雨到暴雨,需关注滑坡等次生灾害。

  浙江省气象台也发出提醒:受“烟花”影响,今明浙江省仍有大风和强降雨,公众仍要提高警惕,不可掉以轻心!

  大风预报:26日浙北沿海海面和杭州湾水面阵风10~12 级,浙北内陆地区阵风7~9级;27日风力逐渐减弱。

  降雨预报:26日舟山、宁波、绍兴、杭州北部、嘉兴、湖州等地有大雨暴雨部分大暴雨,个别特大暴雨。27日湖州、嘉兴、杭州北部等地仍有大雨暴雨,局部大暴雨。28日浙西北地区部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重要提醒:受“烟花”影响,宁波、绍兴等地累计雨量特别大,26日27日浙北部分地区仍有强降雨,引发城乡积涝、地质灾害等衍生灾害风险高,请继续加强防范。

  台风“烟花”昨日登陆后屡屡刷新纪录,浙江省气象台也总结了一下这次台风“烟花”的几个特点:

  1。历史罕见的“超级慢性子”

  “烟花”昨日登陆舟山后在本岛滞留5小时,在杭州湾滞留长达16小时实属历史罕见!且由于“烟花”个头大,移速慢,登陆前3天(22日),其外围云系就开始影响我省,导致影响我省时间长达5天之久。

  解读:为何“烟花”登陆后移速慢、路径复杂?

  台风“烟花”活动期间,大气环流复杂,先后与“查帕卡”、“尼伯特”三台风共存并相互作用,同时副热带高压偏北,引导气流偏弱,致使台风“烟花”移动路径多变,走出了北移、南落、西折、停滞等“花式”路径。

  2。累计雨量大 单站雨量破极值

  受“烟花”影响,宁波、绍兴、舟山、台州、嘉兴、杭州东部、金华北部等地普降暴雨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22日08时至26日06时,全省平均雨量134毫米,有21个县(市、区)平均雨量超过200毫米;有150个乡镇(街道)累计雨量超过300毫米,其中31个超500毫米。

  7月22日08时-7月26日06时累计降水量

  3。带来大风强度强、浙北大风持续时间长

  受台风“烟花”影响,浙江沿海海面和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性大风,其中椒江区虾浦、岱山泥螺山出现15级以上大风。截止今日06时,浙北沿海10级以上大风已持续40小时,之前台风“利奇马”最长持续36小时,12级以上大风持续20小时。

  7月22日08时-7月26日06时过程极大风速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孙蒨

  综合杭州天气、浙江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