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防指:

  建议26日错峰上下班或在家办公

  刚刚,杭州市防指发布最新提示: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已于7月25日中午12时30分在舟山登陆,预计25日夜间至26日二次登陆,将对我市造成严重影响,带来暴雨甚至特大暴雨,风力最大超过10级。请市民减少出行,避让积水路段,远离河道和危险山区。

  建议26日杭州市不涉及城市运行的机关、事业单位采取弹性或错峰上下班,企业采取在家办公、远程办公等方式,确保安全。

  提醒:尽量不外出、少外出!

  抗风雨、保安全

  烟花登陆之后,杭州市区的风力加强,各处有读者报告树木被风吹倒,幸好没有人车经过,没有造成伤亡。

  众志成城,抗击烟花,“民呼我为·橙柿直通车”报告树木倒伏断枝大行动来了,24小时播报,联合园林文物局、西湖西溪景区管委会、街道处置。

  有发现树木倒伏危险,请来橙柿互动民呼我为频道留言,橙柿直通车记者第一时间核实,并通知相关单位紧急处置,保障群众安全。

  再次提醒,为保障自身安全,台风天尽量不要出门。

  现场行动1

  西湖边一株50多公分胸径柳树被连根拔起

  25日中午十二点半,南山路学士公园沿湖边上,有一株胸径为50多公分的杨柳被大风吹倒,连根拔起!

  这棵柳树高10多米,倒伏在水面,园路的石板也被粗大的树根撬开。

  考虑到行人和树木的安全,凤凰山管理处立即采取措施。园林抢救人员在腰上系上保险带,再绑上一道麻绳,做好双保险后,就开始了上杆作业。经过一系列紧急救援措施,目前树冠上的树枝已被清理,等待风雨过后再进行扶正处理。树根周围也已拉起警戒带提醒路经的行人绕行。

  现场行动2

  西湖边走走两株行道树吹倒

  下午4:40,北山街望湖楼南侧有两株行道树出现倒伏情况,横卧在道路上,致使北山街西向东的交通出现中断,两株行道树胸径分别为70厘米和50厘米。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立即组织应40余名抢险工作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抢险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分段开工:秩序组在外围设置临时警示牌及警戒线,引导行人车辆绕行;高空组通过登高作业车从中段出击,使用油锯对树木进行切割;地面组从地面对细小枝节进行“四面围剿”,清理断枝残叶;清理组对作业产生的树枝进行捆扎,并立即清运离场。

  经过一系列的紧急救援措施,树冠上的树枝已基本清理完毕。目前抢险仍在进行中,在公安、交警、清卫及保安的协助下,目前已经抢通一个车道,抢险人员将全力以赴,尽快全面恢复交通。

  岳庙管理处向大家发出呼吁:台风“烟花”影响期间,还请留在家中,非必要情况尽可能避免前往景区,等“烟花”散去,再来西湖边赏美景。

  现场行动3

  建国北路一棵两人合抱大小的梧桐倒了

  下午五点,橙柿互动记者经过建国北路体育场路口,发现通往凤起路的车道被警车拦住,五六名交警引导南向车辆绕道环城东路通行。

  继续往前走了两百米,在滨河广场商铺前,一棵两人合抱大小的法国梧桐横倒在路上,将建国北路北向南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全部截断,几个工人正在锯树枝。

  紧挨大树的一家服装店老板陈女士说,大树是下午3点54分倒下的,当时她正坐在靠门口的位置,看着大树慢慢倒下,幸好当时没有车和人经过,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有人马上拨打110报警,交警很快赶到疏散交通,紧急处置的工人也到了。

  因为树已中空,没有主根,大风将树根直接拉断。

  负责人沈先生说,前后花了大约一个小时,把主干道基本清理出来了。非机动车道还没清理干净。沈先生说,法国梧桐长大后,有些里面空了外面看不出来,抗风能力弱,这棵就是这样。

  因为树已中空,没有主根,大风将树根直接拉断。陈女士说树倒下的时候风很大,所有树根不是拔出来,而是直接拉断,可见风力很大。

  到下午5点一刻左右,建国北路北向南恢复通行。记者离开时,工程车正在吊装锯断的法国梧桐。

  不过在南向北凤起路菜场门口,一棵新种的紫薇倒在非机动车道上。

  现场行动4

  大树被吹倒,杭州民警立即行动

  上午9点柳浪闻莺发现有棵柳树被台风吹倒,民警何大庆巡逻刚好碰上,他立刻联系管理处对倒下的柳树进行处理,拉起警戒带阻隔损坏路段,防止有游客不小心受伤。

  随后他又马不停蹄赶到水南半隐处理另一棵被吹倒在水中的柳树。

  上午9点多,灵隐派出所民警高荣生、李江涛在茅家埠上香古道处巡逻时,发现一颗大树被台风刮倒压住一辆私家车(车内无人),同时一停车棚被埋压受损严重。由于倒伏的树比较巨大,现场民警无法搬动,他们先将被压车辆车载物品搬至安全区域,并提醒过路群众保持安全距离。

  上午9点多,灵隐派出所民警叶国杰正在对辖区进行巡逻,在植物园门口处发现一棵被风刮倒的树横躺在公路中间,挡住了公路的一边车道,对车辆的正常通行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为了不让倒下的树枝继续成为“拦路虎”,树枝过重且与树干未完全断开。他立即联动管理处对树木进行移除处理。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努力,隐患及时清理,道路恢复畅通。在搬树枝途中,一名司机大声对民警说:民警同志,辛苦了,辛苦了。

  现场行动5

  中河中路辅路民生路路口附近,有大树倒伏

  25日晚上18点30分,有读者向橙柿互动·民呼我为频道爆料。在中河中路辅路民生路路口附近,有大树倒伏。

  晚上7点30分,橙柿互动记者来到现场。只见路口处有一颗胸径在40公分左右的梧桐树倒在路中间,一旁还有一颗树的枝条严重下垂,几乎贴到了路面上。

  在现场,属地交警用雪糕桶做了隔离,属地小营街道城管科的工作人员正拿着电锯在切割树木。

  其中一位小营街道茅廊巷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在傍晚五点半左右,有居民反映,此处树木倒伏,压到了下方停在车位上的白色轿车。在清理掉部分树枝以后,后轿车驾驶员开车驶离,树木的清理工作正在小营街道城管科,社区等相关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有序展开。

  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喊着号子,处理挂住的树枝。

  拉下后,用电锯分解树木,现场满地的木屑。

  晚上8点45分,道路基本可恢复正常通行。暴雨如注,工作人员放好了雪糕桶做警示,离开了现场。

  温馨提醒:台风天,风大雨大,树木倒伏偶有发生,为避免不必要的伤害,提醒市民们尽量在家中,不外出。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刘抗 朱振辉 余夕雯 朱文科 王青

  通讯员 单曹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