锲而不舍近14载!近日,萧山警方成功侦破“2007.12.17”故意杀人案,嫌疑人徐某某从山东被押解回萧。

  理发店主被害

  2007年12月17日9时许,一名房东到萧山党湾派出所报案,称租下自己一间房子开理发店的女租客齐某某(女,殁年43岁,江西人)晒在店外的衣服10多天没有收了,且理发店大门紧闭,敲门无人应答,感觉不对劲。

  齐某某租的理发店

  接警后,党湾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开门后发现理发店内间床边有一具女性尸体,身上有多处伤口,血肉模糊。经刑侦大队勘查,确定这是一起凶杀案件。死者身份正是齐某某。

  案发现场

  凶手身份成谜

  此时离案发已过去十多天时间,而且经过走访调查,民警得知受害人除了经营理发店外,还是一名失足妇女,社会关系复杂,平时进出理发店人员较多且鱼龙混杂,这些都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较大难度。

  通过现场勘查,侦查人员获取疑似凶器:一把菜刀和一只板凳。根据现场血脚印等线索,刑侦部门综合分析,判断嫌疑人为男性,年龄大致在30岁至35岁左右。

  案发现场获取的凶器

  为了追查凶手,当年的侦查员之一,如今的萧山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教导员陈峰和战友们一起,驻扎在当地派出所一个多月时间,夜以继日地开展走访排查工作。

  走遍了附近村社,排查了近万人,当年的办案人员虽竭尽全力,但局限于当时的侦查条件,最终没能取得突破。

  锲而不舍追查

  多年来,萧山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该案件的追查。侦查员多次出差到受害人的老家进行走访,希望获得有价值线索。某地只要有新线索的消息传来,无论多远,侦查员们都会出差前往,与当地警方对接,进行细致分析筛选。十多年来,侦查员的足迹踏遍全国多个省市地区。

  在几代刑侦人的不懈努力下,案件侦破的转折终于出现了。

  2021年,萧山警方在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继续深入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刑侦大队经过综合分析,将该案作为目标攻坚案件,由副大队长瞿龙波牵头成立专案组。专案组陈峰等技术员不断对当年现场获取的线索进行比对甄别。叶海庆、包伟强等侦查员多次赶赴江西、山东等地查证情况、认真梳理分析案情。

  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发现关押在山东青岛监狱的服刑人员徐某某(48岁,江苏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6月23日,专案组赶赴山东开展押解工作,并于6月25日凌晨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徐某某押解回萧。

  萧山警方将嫌疑人徐某某押解回萧

  逃亡期间再犯案

  专案组民警不顾疲惫,立即开展审讯攻坚。十几年锲而不舍的追寻,只为了这一刻。面对铁一般的证据,徐某某明白,负隅顽抗已经毫无意义,仅仅数个小时他便败下阵来,一五一十地交代了当年行凶杀人的犯罪事实。

  警方对徐某某开展审讯

  据徐某某交代,当年他与受害人齐某某在案发前也算有些交情认识了半年,齐某某向他借了万把块钱却迟迟不还,自己催讨后,对方提出以嫖资形式抵债,徐某某同意了。

  案发前不久,徐某某父亲去世,他回老家奔丧急需用钱,便再次找到齐某某要钱,可对方却说这笔钱已经全部抵了嫖资。

  才没几次就全抵光了!徐某某觉得自己被耍,怒火中烧的他失去了理智,和齐某某扭打在一起,之后采用手掐脖等方式,并随手操起齐某某房间里的菜刀、板凳等物将其杀害。

  徐某某作案后伺机潜逃回江苏老家,之后又辗转到温岭、山东等地打工。

  徐某某一直没有成家,孤身一人,性格孤僻,没有什么朋友,也基本不与家人联系。

  2020年,徐某某在山东青岛因故意杀人(未遂)被判刑11年。对于再次犯案,徐某某的说是当时对方在工地说他的坏话。

  “现在想想,当时犯不着杀人的。”徐某某称自己杀人后也感到后悔,但现在说什么也晚了。

  目前,徐某某已被萧山警方解回再审,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王海峰

  通讯员 张科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