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限定福利——蓝天白云,你收到了吗?

  一大早,就有人在朋友圈晒“棉花糖白云”。

  来看看奔跑的云——

  视频 王锦

  还有这样的,风云变幻——

  记者 夏阳 摄

  和上面的蓝天白云不一样,这个火烧云是起的早的同学才有的隐藏福利——

  今天的云,被“烧”了两次。5点多,在太阳初升前,西湖上空经历了两次火烧云。

  这么美的日出,值得早起,值得去看看。

  “火烧云”是一种大气变化的自然现象,在夏季出现较为普遍,通常发生在日出或日落时,天空出现美丽的云霞。

  有句话叫,“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大家不要光看眼前的蓝天白云岁月静好,而忘记了台风的存在,目前,“双台风”正在海面上虎视眈眈。

  据浙江省气象台消息,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强热带风暴级),今天(20日)05时中心位于距离台湾省宜兰县偏东方向约920公里的洋面上,就是北纬24.2度、东经130.8度,11级(30米/秒),980百帕。预计“烟花”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21日夜间至22日移入东海海面,并逐渐向浙闽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加强。

  而昨天刚刚生成的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大有后来者居上的意思,已经加强为台风级。台风预警升级为橙色。中央气象台说,今年第7号台风“查帕卡”已加强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38米/秒),预计,“查帕卡”的中心将回旋或缓慢移动,并于今天下午到傍晚在广东台山到电白一带沿海登陆(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 

  受台风影响,22日以前,“烟花”将一直向浙江、福建沿海方向移动,它的外围环流将给浙江带来一些水汽,预计今明两天,杭州午后将出现阵雨或雷雨,22日杭州也会有明显阵雨或雷雨。23日起台风移动路径可能存在较大变数。

  浙江省气象台说,“查帕卡”和“烟花”双台风共舞,而“烟花”对“查帕卡”有争夺水汽的情况,使得“烟花”的水汽含量惊人,它有可能会是今年的“雨神”级别台风。

  从目前“烟花”的台风路径来看,具体登陆时间地点以及强度还有较大不确定性。

  哪些因素会影响“烟花”路径?“烟花”怎么走,副热带高压是一个因素。另外,“烟花”本身的强度、台风北边头顶的高空冷涡、西边拽着一个“查帕卡”、太平洋深处即将出现的新台风胚胎,都会对它的路径造成影响。

  但不管怎么走,“烟花”是一个环流巨大、水汽特别丰富的台风,这是板上钉钉的事实,成为强台风也毫不费力,另外,由于烟花的牵绊特别多,速度特别慢,所以很容易滞留带来持续暴雨,23-25日受台风“烟花”影响,浙江全省部分地区会有一次明显的风雨影响过程,其中22日沿海海面还将有8-9级东北大风。

  大家都知道,“台风”是很狡猾的,破坏性强,危害性大,行经路线经常会出其不意,所以切不可掉以轻心。

  关于台风的最新消息,橙柿互动天气小姐姐会持续关注。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余夕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