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杭州玉皇山路电瓶车自燃事件牵动了所有人的心,父女俩严重烧伤仍未脱离生命危险。这起事故引发不少网友的猜测和担忧,涉事电动车到底为什么会突然自燃?事发这么突然,怎么做才能把伤害降至最低?日常生活中如何对电动车自检,预防此类事故?

  专家分析玉皇山路电动车自燃视频:

  极大概率是锂电池内部爆炸

  浙江一家知名电动自行车品牌研发中心电源部负责人昨天看过电动车自燃的视频后说,这种情况,极大概率就是锂电池造成的。

  他说,目前市场上,电动车电池主要是锂电池,也有铅酸电池。2019年4月开始,国家有了新国标,电动车整车重量不得大于55公斤。铅酸电池比较重,整车重量很难达到55公斤之内,所以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电动车都用较轻的锂电池。48伏、12安时(容量)的铅酸电池,重量在16.4公斤左右,同样标准的锂电池只有4公斤。

  铅酸电池与锂电池重量不同,内部结构也不同。

  “两种电池里都有电芯,都有电池组,但锂电池里面有电子保护板,这是因为锂电池相对铅酸电池来说,安全系数较低。另外,铅酸电池工作时是串联,而锂电池是并联或串联。”该负责人说,相同容量下,铅酸电池比锂电池行驶的里程数少很多,这也是市场上锂电池较多的原因之一。

  根据家属的说法,去年花500块钱换了电池。

  这位负责人说,目前铅酸电池(48伏)约400元,但500块可以买到锂电池。

  “内部核心的电芯质量、电池组工艺技术太复杂了,有的厂家锂电池降低了电芯的质量,或电池组工艺没办法通过要求,但价格相对比较便宜。”

  这位专家说,铅酸电池出现这种情况概率极低,甚至几乎不可能,这是因为铅酸电池基本不太会发生自燃情况。

  “之所以铅酸电池安全系数高,是因为铅酸电池电解液是稀硫酸,也就是硫酸与水的溶液,其本身不具有可燃性,所以发生自燃的概率很小。当然,铅酸电池也有发生自燃或爆炸可能性。”

  这位负责人说,铅酸电池发生自燃或爆炸需要两个条件,首先是过充情况下,会产生氢气和氧气两种气体,第二是放电过程中,有电火花引燃。“也就是说,铅酸电池在充电情况下,基本不会发生自燃或爆炸,只有在放电也就是行驶过程中,出现电火花或短路,这样与氢气、氧气发生反应才会自燃或爆炸。

  但铅酸电池内有溢气阀门,当电池有过充情况,产生的气压较高时,阀门会自动打开,将气体(氢气和氧气)排出,所以行驶过程中发生自燃或爆炸的概率小。

  “而锂电池里面的电解液有机物质(六氟磷酸锂),具有可燃性,其正极是锂离子,负极是石墨,通常情况下,锂离子是镶嵌在正极内,当过充满电后,如果发生短路,容易造成锂析出,加上其化学性质比较活泼,不能与空气中氧气接触,一接触,就容易造成热失控,化学反应比较剧烈(比如爆炸),电动车也自然容易烧起来。

  “另外,当锂电池电动车在行驶过程中,在放电情况下,由于电池电压不一致,造成单节电池过放,也可能引起发热或爆炸。

  “所以铅酸电池内部结构里,就没有电子保护板,因为其本身安全性能是非常高的,而锂离子电池里就需要电子保护板。”

  以往电动车自燃会先冒烟,为何这次突然烧起这么大火?

  这位负责人说,这个就看锂电池具体是哪个部件自燃,或具体是哪种原因造成,像这次电动自行车起火,从监控画面里看,很可能是当时锂电池内部发生了爆炸,“锂电池的能量还是很大的,爆炸的威力不亚于一颗小型手榴弹的影响”。

  这位负责人提醒,高温天使用电动自行车,首先不能长时间充电,只要保证80%电量就好。

  更换电池一定要到原店(品牌专卖店)更换,最好是充电器一并更换,因为电压、电流要求都不同,不匹配的充电器充电情况下,容易造成电池一些故障。

  最重要的是,一定不要拿回家充电,一旦发生意外,在家后果更严重。

  杭州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商会紧急通知:

  2000多家门店立即自检自查

  杭州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商会会长林平昨天刚从外地出差回杭,看到电动车起火的新闻非常心痛,给记者打来电话。林会长介绍,杭州市共有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2000多家,商会已经下发了紧急通知:

  全市所有电动自行车的经营户:

  请所有人立即对以下内容进行自检自查:

  一:必须销售符合3C标准的产品,严禁门店对车辆进行加装改装!

  二:严禁在门店无人状态下给电动自行车进行充电。

  三:严禁经营户晚上住在商铺内。

  四:所有车体内的电池必须分离。

  五:所有门店锂电池必须单独储存;同时匹配必要的安全保障工具!

  以上几条,请所有商户即刻对自己的门店进行自查,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人身伤害!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

  将向家属了解自燃电动车购买属地

  及是否为3C认证产品 

  杭州共有21张电动车3C证书,大家可以自检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西湖景区分局了解到,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也已到达现场,接下来会向家属了解电动车的购买属地及是否为3C认证产品。

  “虽然事发地为景区,但电动车的购买属地暂时不清楚,需要了解清楚后,才能有后续行动。”该负责人说,接下来,西湖景区会对辖区内的电动车销售及维修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

  从2019年4月15日起,国家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和其他电动车产品。市民购买电动自行车时,要认准3C认证(CCC证书,全称为: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

  3C认证是中国政府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和国家安全,加强产品质量管理的产品合格评定制度。

  橙柿互动记者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目前从系统查询到,杭州共有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3家,3C证书21张,主要集中在萧山区。全市销售及维修经营单位约2400家。

  电动车3C认证强制执行之后,产品安全门槛有了提高,同时,作为一个迈向世界的产品安全标准,3C认证在国际贸易中扮演着“质量护照”的角色,其推行的认证与监督并行的方式,能更有效地监督电动车生产销售的全过程。

  真正的3C认证,要求电动车除了整车外,还有九大部件需要3C认证,它们分别是:前组合灯、前转向灯、制动软管、后组合灯、后牌照灯、后视镜、反射器、轮胎、喇叭。

  大家在选购电动自行车时,可以注意以下5点——

  ①3C认证要看清

  现在销售的电动自行车都需要拥有3C认证,所以购买时千万认准3C标志。

  ②电动车4大件要注意

  选购电动车时也要关注电动车“4大件”,即电机、控制器、电池、充电器。作为电动车整车最关键的部件,4大件品质的好坏直接影响用户驾乘体验和安全。

  ③刹车制动很关键

  刹车作为电动车的制动装置,骑行过程中是否安全有保障全靠它。电动车的刹车是否可靠,完全关乎着骑车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④亲测亲骑按需选

  不同的用户群体对于电动车的需求各异,所以在购车时,如果能亲自骑行体验一番,就再好不过。

  ⑤售后质保很重要

  购车时要看售后是否有保障。如是否有全国统一售后服务、线上线下服务体系是否有保障、“三包”期限全国联保等是否齐全。齐备的售后可以让你省心不少。

  如何能够直观、简明的判断车辆是否符合新国标呢?

  最简单的方法是:通过检查产品是否标注3C标志来判断;此外,还可以通过查验是否符合最高时速25公里、电机功率400W、整车质量55公斤、具有脚踏骑行功能等要求进行判断。

  另外,购买时,除了认准3C认证电动车,电动车也不能随意改装,更不能改变其发动机、蓄电池。

  大家可以按照这个检查一下家里的电动车,如果购买到的电动自行车不符合标准,有权退货或者更换,同时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被烧伤的魏师傅:

  送过外卖、当过保安

  刚在新单位上了一个月班

  昨天在现场多个家属的诉说下,我了解到被烧伤的魏家人的一些生活脉络。

  1996年左右,魏顺利和妻子翟晓娟来到杭州打工。

  这些年来,魏顺利做过保安,送过外卖,当过送货员。

  一家人租住在莲花峰路,是两间很小的小平房,加起来十多平方。一个月租金近两千多。

  挤在这里,他和妻子带着一对儿女,在这里生活了快十年了。

  一对儿女慢慢长大了,妻子带孩子忙不过来,他便回到了市区。

  一个月前,魏顺利还在玉皇山庄上班。

  翟晓娟说,“每月4000多,因为两个孩子要养,他觉得压力很大,又换了现在的工作。现在的工资,比过去多了一点点。”

  新单位才上了一个月班,还没领到工资,魏顺利和女儿就出这事了。

  14岁的儿子悄悄说:

  “我很害怕……”

  昨天在浙大儿院,我见到魏顺利的儿子魏佳乐。

  14岁的佳乐在上初中,忧心忡忡的样子,满脸和年龄不相称的焦虑。

  谈起被烧伤的爸爸和妈妈,他和我说了很多。

  “夏天很热,我小学六年级时,爸爸每天都跑外卖,晚上才回家。

  每次出门,很大的可乐瓶,里面盛满水,他要带上两三瓶。

  爸爸特别好,每天晚上回来,都会带点好吃的,给我和我妹妹。

  我妹妹佳琪,8岁了,她特别喜欢跳舞……”

  小魏很难过,再也说不下去。

  末了,他悄悄告诉我:“叔叔,我真的好害怕!”

  我看着这个男孩子,一时真的不知怎么安慰他,“你是个男子汉……”

  我见到了魏顺利的弟弟魏校,他说:“哥哥现在也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从头到脚找不到一点完好的皮肤……”

  为什么这么短时间会烧伤这么严重?

  大面积烧伤后到底能不能喝水?

  烧伤后如何紧急处理?

  “大面积烧伤患者的救治,对医护人员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患者要先度过48小时的休克期,后面还有感染关,病情可能瞬息万变,最终结果还很难预测。“浙大二院烧伤科主任韩春茂教授说。

  从视频上来看,电瓶车起火只在短短一瞬间,这么短的时间,为什么会造成如此严重的伤害?

  韩春茂教授说,夏天人们本来就穿得少,遇上火灾后,容易导致大面积烧伤。而大面积烧伤不仅仅是造成皮肤表面的损伤,它会引起连锁反应,进一步造成全身各脏器的损伤。

  因为皮肤大面积烧伤后,人体的皮肤保护屏障被损坏,体液外渗的同时,血管会扩张,此时血管内的血液也会外渗,造成各脏器缺血,从而引起全身脏器的衰竭。

  能不能给烧伤者喝水?

  昨天烧伤现场,男子喊着,“我要喝水,我要喝水……”有路人喊,“烧伤了,千万不要给水喝……”不少网友疑惑,这时候补充水分不是应该有助于降温吗?大面积烧伤后到底能不能喝水?

  韩春茂教授说,大面积烧伤的病人确实不能喝水,这种情况下,可以少量喝一点盐水。因为人在烧伤后,随着体液外渗的同时,钠盐也随之丧失,如果这个时候给他喝白开水,可导致血液内氯化钠浓度进一步下降,也会引起急性胃扩张或者是脑水肿,从而加重病情,甚至会危及生命。

  衣服材质对皮肤烧伤严重程度是否也有影响?

  韩春茂教授说,衣服材质确实有一定关系,化纤材质的衣服遇火更易燃,纯棉的相对好一点,但是在大火环境里,只有专业的防火材质衣服,才能起到保护作用。

  烧伤后要如何紧急处理?

  韩春茂教授对火焰烧伤后的现场急救提供了如下建议:

  1。 迅速脱离致伤源,尽快脱去着火衣物,不奔跑,不叫喊,尽可能减少高温及烟对呼吸道的损伤;

  2。 冷疗:冷水冲洗或浸泡,比如用大量自来水冲洗或淋浴,时间20~30分钟。

  3。 烧伤创面的保护:可用干净被单衣服等进行简单包扎。创面不可涂有颜色的药物,以免影响后续治疗中对创面深度的判断。

  4。 烧伤病人尤其是重症病人应该就近就医,待医生评估后转入有烧伤专科的医院。

  如果是大面积烧伤,就不能用冷水冲洗了,因为大面积烧伤后人体的皮肤屏障功能被破坏,人体温度会快速散发,所以这个时候应该用干净的毯子或床单,把人包裹起来进行保温,尽快送医院进行补液、抗休克等急救治疗。

  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帮助小佳琪一家。

  希望这一家人能挺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