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年前,刘德华主演的电影《失孤》中打动了很多观众。7月13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机关成功找回电影《失孤》的被拐儿童原型郭新振,并抓获当年拐卖郭新振的一男一女2名犯罪嫌疑人的相关情况。

  郭刚堂、郭新振父子团聚后,刘德华专门拍摄了一段祝福的视频,网友们也纷纷发表祝福,远在千里之外的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翁燕敏看到这些视频也很激动,会战期间那些个日日夜夜的辛苦终于得到了回报,他感到十分欣慰。

  1997年9月21日,山东聊城郭刚堂(男,现年51岁)夫妇时年2岁半的儿子郭新振,在家门口玩耍时被一陌生女子抱走,下落不明。接到报警后,聊城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开展了大量侦查调查、走访摸排等工作,受当时条件所限,案件没能及时侦破。

  24年来,一代又一代刑侦民警始终没有放弃,坚持不懈、接续侦查。

  2000年DNA技术开始应用于打拐工作时,公安机关及时采集郭刚堂夫妇的DNA信息入库比对。随着技术发展,又多次补充完善他的DNA数据,但让人遗憾的是,由于孩子郭新振之前从未被采集过DNA信息,所以多年来一直未能比中。

  今年“团圆”行动中,公安部将该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组织攻坚。为此,公安部专门组织了专家组开展集中会战,黄岩公安分局民警翁燕敏作为人像比对专家,也参加了会战,会战期间,翁燕敏和会战组专家们加班加点,每天工作都在十几个小时,连续工作一个多月。6月,他们勇于创新,克服儿童失踪被拐时体貌特征与长大后差别较大的障碍,突破技术壁垒,运用最新比对查找手段,成功在河南发现疑似郭新振人员的线索。

  这一线索为找到郭新振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方向,6月中旬,根据公安部工作指令,河南刑侦部门立即采集一名本地居民的血样,检验DNA信息并录入“打拐DNA系统”,成功与山东聊城郭刚堂夫妇比中,确认该河南居民即郭刚堂夫妇失踪24年的孩子郭新振。7月11日,河南省安排专人,陪同郭新振赴山东聊城认亲,郭新振、郭刚堂一家失散24年后得以团聚。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目前,两名涉嫌拐卖郭振新的犯罪嫌疑人呼某、唐某已经被抓获。

  翁燕敏参加公安工作仅有五年,因为对刑事技术的热爱,他刻苦钻研人像比对技术,分局也专门成立了比对工作室,几年来,工作室先后协助全国公安机关破获命案积案件41起,抓获命案逃犯35人,同时,工作室还积极开展帮助流浪人员寻亲的“灯塔工程”,先后帮助116名流浪人员与家人团聚,15个被拐儿童找到父母。翁燕敏也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刑事技术青年人才、公安部人像比对专家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