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上的这对中年夫妻,因为笑得灿烂,最近上了央视《新闻直播间》。

  照片的名字叫《快乐夫妻》,是由丽水市缙云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蒋平所摄,在第八届全国职工摄影展中获得银奖。

  昨天晚上,我联系上照片里的“男主”伍国强,平时大家喜欢喊他老伍,在丽水缙云电站的工地上打工。

  和老伍打电话的时候,听出他一股浓浓的外地口音,比如我们说上街买东西,老伍说的是“上街(gai)”,我问他是哪里人,他说是四川西昌人,就是卫星发射的那个地方。

  老伍说,照片是去年10月份拍的,“当时,我们在吃饭,有个人拿着相机,问我们可不可以拍几张照片,我和老婆平时都在工地干活,没怎么一起拍过照,就同意了。”

  我问老伍,吃的什么,为什么笑得这么开心,他说:“吃的酸菜,很下饭,我们平时就是这么笑的。”

  老伍的妻子唐贵荣,和他一样大,青梅竹马,24岁成婚,儿女双全。

  老伍说,这么多年自己一直在外面打工,年轻时在家乡赚钱,随着孩子们的出生,家里开销逐渐增加,就出去打工,赚得多一些。

  “最开始去攀枝花挖煤。”老伍说,那时候一个月赚三四千,一家人生活也过得去,但后面妻子不让他干了,说挖煤太危险,“钱赚多赚少无所谓,人身安全最重要。”

  后来,老伍在江苏铝合金厂烧过矿石,又辗转到浙江,在工地上找活干。每次发了工资,就往家里打钱。而妻子一直呆在老家,老伍每年回去一次,就是过年那段时间,一次待半个月。

  妻子也是勤快人,在家里闲不住,没读过书,不认识字,就去当地的工地上找活干,“她说我一个人赚钱不容易,要帮我分担一些。”

  去年2月,老伍回老家过春节,决定带着妻子一起来浙江干,妻子一口就答应了,“互相有个照应。”就这样,夫妻俩来到缙云电站,做隧道制模、搭台架等,一直干到现在。

  老伍今年56岁了,结婚32年里,夫妻俩从未吵过架。“吵架没有用的,我们家都是有事情一起商量……”

  早上6点左右,夫妻就起床干活了,中午休息一会儿,一直要做到傍晚6点,有时工期比较紧张,要加班干到7点多。夫妻俩的伙食是工地统一包的,中午简单吃一点,晚餐吃得好一些,会加荤菜。

  “我们两个在工地干,一天能赚500块呢。”老伍说工资按照天数算的,夫妻俩想着,现在身体还吃得消,能多赚一点也好,将来能给儿子帮点忙,“还有我们两个的养老钱要存起来,等老了,干不动了,不能成为儿女的负担。”

  老伍的同事们来自五湖四海,其中有三四个是老乡,都是老伍介绍过来的。老伍说,平时下了班,夫妻俩住的活动房里没电视,他们就手机上网玩,买的是无限流量卡,不怕流量超标,“有时她拍拍视频,大多都是好看的风景。”我问老伍,拍你吗,他说,“不拍,嫌我丑,哈哈。”

  老伍的微信名叫“开开心心”,而妻子的微信名叫“快快乐乐”,老伍说,他们俩合起来就是开心快乐!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官蓓

  摄影 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