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浙江大学文物保护材料实验室合作,对余姚井头山遗址出土的两件木器上的黑色涂层进行鉴定研究,表明该黑色涂层为人工漆。这一研究成果不仅使这两件木器文物成为迄今为止已知的中国最早漆器,还将中国乃至世界使用漆的历史提早到8000多年前。

  考古人员去年在发掘井头山遗址时,发现了两件带有人工涂层痕迹的木器。其中一件带销钉的残木器器形十分特殊,不仅设有竖向的凹槽,表面磨光的加工工艺,更配有U型木块与木质销钉组合的工艺结构,这对当时的工艺水平来说,技术含量相当高。

  余姚井头山遗址发掘领队  孙国平

  销钉的孔里面残留了一些胶状的涂料,销钉的孔边上还有黑色的肉眼也可以简单判断成漆皮的痕迹。它的器形比较特殊,所以我们现在对这件木器的功能还不太确定,只是有两种看法:一种就是这件木器可能是独木舟的残件,另外一种可能是原始的类似古筝类的音箱残件。 

  在另一件带黑色表皮的扁圆体木棍中,考古人员也同样发现了漆皮的痕迹。

  在随后的研究过程中,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浙江大学文物保护材料实验室合作,采用微区红外光谱、热裂解质谱的方法,对这两件木器表面的黑色涂层进行了分析,基本确定涂层中含有漆酚的特征分子片段甲基苯酚和甲基苯二酚,再通过酶联免疫法研究,发现涂层中含有中国漆抗原蛋白,进一步确认该涂层为人工漆,证明这两件出土于井头山遗址的木器文物是迄今为止已知的中国最早的漆器。

  余姚井头山遗址发掘领队  孙国平

  可以说又把中国人用漆的历史提早到了8000多年前。这个放在整个世界上来说,我们宁绍地区的河姆渡文化、跨湖桥文化,现在的井头山遗址,可以说是世界上用漆最早的史前文化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