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刚刚公布了2021年浙江高考成绩分数段表,从687分开始,到266分,每一个分数,都有对应人数和累计人数。

  这张长长的表格,让很多网友看得有点懵,也让部分今天新开始填志愿的考生和家长感到一下子有点无从下手,橙柿互动记者整理了表格,并且采访了一些高校招办老师,为你更好地用好这个成绩分数段表作参考。

  从表格上看,每一分对应的考生人数,从近百人到一千多人不等。比如考生考了一个比较好的成绩686分,对应人数是49,这说明全省考生中,这个分数的考生有49人。截止到这个分数,全省一共有380人。这意味着考生的成绩,在全省380名左右,也就是说,考生的名次号,大约是全省380名左右。

  橙柿互动记者发现,601分—498分这一分数段,每一分对应的人数最多,都超过了一千人。像552分,一共有1242人。一分超千人,这些人已经可以站满一标准操场了。

  此外,接近601分—498分这一区间的分数,对应考生人数也有不少,多的有七八百,少的也有三四百。

  等分数低于390分时,每一分的对应的人数逐渐减少到了200人左右,等高考成绩到了200多分时,每一分对应的人数,已经在100左右。

  一位资深招办主任说,这一类人数分布是没有规律的,考多少人,就是多少人。一般来说,中等成绩的人数,相对会多一点,这也符合学生平时成绩分布的特点。

  用好这一表格意义重大

  这位老师说,高考成绩一分一段表出炉,可以让考生了解各类别成绩分布情况,考生可更清楚自己在同类考生中所处的位置。这对学生填报志愿,意义重大。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也提醒,考生位次,是考生高考成绩在相应招考类别中的全省排位,是新高考分段投档录取的核心依据。

  在选考科目符合要求的前提下,位次在前的考生先投档;位次相同,则志愿顺序在前的考生先投档,全部相同的则全部投档。

  高考普通类录取由三段改两段后,考生位次还是按高考成绩从高到低一次性生成,与分段没有关系,不会因为段次变化而改变。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时按考生位次从高到低投档的规则也不会改变。

  考生位次按政策加分项目(适用于全国高校)计入加分值后的总分进行排列生成。只符合省属院校加分条件的考生,填报省属高校志愿时,可按本人当前批次的各科文化成绩加上政策加分值的总分(艺术类、体育类为综合分),参考成绩分段表测算自己的相应成绩排位。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从2021年起招生录取分段由3段改为2段。新一段线按实考人数的60%划定,新二段线按实考人数的90%划定。

  今年很多家长还没明白这一改变,一些大学招办老师提醒,没必要去搞得特别明白。无非是往年按照一定比例,划定了三条分数线(前20%、前60%,前90%)。从今年高考招生录取起,普通类分段由原先的三段调整为两段而已。考生填志愿,关键是看名次号。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考生数大于本科招生计划数,所以新一段线也不是本科线。同时,各院校专业选考范围不同,考生选考和报考情况不同,新一段线上考生录取在本科的机会也不同。浙江省教育考试院也做出提醒:高考总分相对较高的考生,若未合理定位和选报也可能录取到高职或专科志愿。

  简单理解,家长所熟悉的一本线,二本线,三本线目前已经不存在了。现在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最具参考价值的,是每个专业前两年的录取名次号。考生的名次号与目标院校的名次号相近的,考生可以考虑填报。

  以浙江工商大学为例,学校发布了录取参考口径。浙江省普通类考生:位次号20000左右,录取希望极大,可填报法学、会计、统计、金融等专业(类); 位次号30000左右,希望很大,可填报管理、经济、外语、新闻等专业(类);位次号40000左右,希望较大,可填报其它专业(类);位次号50000左右,有希望报考萨塞克斯人工智能学院。考生名次在这个区间的,可以考虑报考。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胡信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