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发生在6月10日下午,当时西湖景区TPTU队员钟萍在执勤时正巧路过之江路,在靠近江边的护栏前,她发现了这位大爷。大爷头发花白,看上去六十来岁的年纪,一个人撑着伞坐在地上,旁边放着两个破旧的帆布背包。虽然有伞挡着头,但雨水仍不断打在他的上衣和裤子上。

大爷坐着的位置,离浙大之江校区公交站不远。钟萍起初以为他是在等车,但稍微观察了一会就发现不对,无论什么车子过来他都不会去看一眼,倒是手上拿着个笔,不时地在纸上写着点什么。

  出于职业敏感,钟萍决定上前问问。一靠近,大爷立马把笔和纸收好,神色也有些局促。“大爷,要不要去旁边亭子里坐一会,这边雨太大了,电瓶车又多”。钟萍蹲下来问他。

  但大爷只是微微点了点头,并没有要起身的意思。眼睛也故意瞥向另一侧,似乎不想多搭话。

看着大爷的模样,钟萍心里也有了点数,尝试性地问他住在哪里、身上有没带钱、是不是在这里工作。面对钟萍的关心,大爷依旧不想多说,嘟囔着说已经吃过饭了,自己有钱也有地方住。但说这话时,钟萍看到大爷的眼神明显在躲闪,语气也很不自然。

  “大爷没事的,有什么困难都可以和我说的,我可以帮你。”即便大爷一直没领情,钟萍也并没有放弃,仍旧蹲在大爷身边没走。拗不过钟萍的坚持,大爷总算以极低沉的声音告诉她,自己才来杭州没多久,一直没找到工作…

或许是因为感到有些窘迫,大爷突然站起身,想要背包离开。钟萍想帮他拿包也被他谢绝。

  从山东来杭想找工作,活没找着钱花完了
好几天没吃东西,晚上就睡在公园里

  大爷慢慢往前踱步,钟萍也在一旁跟着。一边走,一边继续询问着大爷情况。

  心里的戒备逐渐放下,大爷也向钟萍吐露了更多。他说自己是山东人,本来是想在杭州打工,但来了一个多月也没找到工作,身上的钱也已经花完了。

  
“我没有钱了,有钱就回家了。”他苦笑。讲出这句话,对他来说并不容易,像是心里憋了很久后的释放。

因为没钱,吃住也成了大问题。“大爷说自己已经好几天没吃饭了,晚上就住在公园里,”钟萍回忆起大爷说的话,叹了口气,“当时真是心里一酸,也很可怜他。”

  
看到大爷陷入困境,钟萍决定试着帮他回家。但大爷并没有身份证,他从袋子里掏出一张皱巴巴的临时身份证明,钟萍一看是今年3月份的办,现在早已过期。

回家的车票一时买不了,钟萍便打算联系大爷的家属看看。大爷没有手机,他从衣服里掏出一张纸,上面记着弟弟的电话。他没有成家,弟弟是唯一能联系到的家人。

  ▲钟萍帮老人打电话联系家人

  钟萍马上打通了电话,电话那头的弟弟还在山东老家,听说哥哥一个人在杭州街头身无分文,他也并没有太多惊讶,只是告诉钟萍可以帮忙把哥哥送到救助站。

  
钟萍想了想,最终还是报警,让派出所民警帮助大爷。她直接把大爷的包拿起来背上,领着大爷来到路口等警车的到来。大爷依旧没多说什么,但这一次,对于钟萍的帮忙他没有再拒绝。

  
很快,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钟萍把情况跟对方做了交代后将大爷送上了警车。“这方面派出所更加专业,也能帮忙解决更多问题,希望老人顺利回家。”

  ■ 网友评论

  网友为女骑警疯狂打CALL
“来了杭州,你就会发现她有多美!”

  ■ 相关新闻

  4年前就被网友夸为“西湖最美女警”
带着温情工作,是她一直以来的标签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钟萍第一次因为做好事“上镜”了。早在2018年的国庆节,这位“最美女交警”就曾登上过杭州日报。当时一位从外地来杭参加婚礼的女子突然在西湖边晕倒,年仅24岁的钟萍看到后立马呼叫过往的出租车帮忙救人,自己则骑着摩托车在前面开道。

  
而在更早的时候,她一张身穿制服执勤的照片就被路人拍下并传到了网上,被众多网友夸为“西湖最美女警”。

在一般人眼中,这么清秀的女生和这份工作似乎“画风”不太相符。早些年在西湖边执勤,也常会有路过的游客看到钟萍很惊讶,还会主动过去问她。但从一开始,她选择这份职业的原因就很简单:因为热爱。

  
从2017年(23岁)进入景区大队做骑警,这身耀眼的骑行服,钟萍已经穿了整整四年。带着温度去工作,也是她一直以来的风格。在路上执勤时,除了盯紧车来车往,她也会留心交通运行以外的细节,比如这位坐在地上的大爷。

  
即便是不穿制服的时候,走在路上看到哪里有堵车或者有什么人需要帮助,钟萍还是会上去帮一把。她把这归结于长期以来的职业本能,“这一行做久了,很多动作都是下意识的。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样的。”

  记者 谢珂 视频 钟旭峰

  编辑 杜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