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春季开花的石楠散发出的不可描述的香味引起网友热议。无独有偶,这两天,读者李先生打进热线85100000找到都市快报“民意直通车”爆料,说最近在家门口的马路边散步,总能闻到一股“脚臭味”。

  李先生家住上城区郡枫绿园小区,他告诉记者,早在去年,他就遇到过这个问题。“在小区周围散步,空气中总是飘来一阵阵酸酸的脚臭味,我还以为是谁家晾着的臭袜子威力这么强。”李先生说,“当时没在意,没想到这两天又闻到了。仔细辨别才发现,臭味似乎是从人行道绿化带内的绿植上传出来的。而且只有夏天比较明显,别的季节没有。”

  李先生还说,这种灌木植物在街边很常见,在他工作的滨江区也有种植。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味道?是不是这种植物散发出来的?

  根据李先生的描述,在他家附近,总共有四处绿化带种植了这种灌木。当天下午,“民意直通车”记者来到了下城区杭玻街与会林路的交叉口。在路口西南角的人行道上,有一长条修剪得整整齐齐的灌木绿化带,长度约为20米,高度在40~50公分左右。

  从外表上看,这条灌木绿化带没有什么异样,生长的势头比较紧密,枝叶紧紧地挤在了一起,顶端还冒出了嫩绿的新芽。 但是凑近了一闻,的确有一股子怪味。

  怎么形容呢?脑洞大开的讲,闻到这股气味,记者脑海中浮现的,仿佛是梅雨天洗完的衣物没干透,团在一起揭开后酸酸臭臭的味道。

  不过,记者摘下了几片叶片仔细闻了闻,只有淡淡的青草味,这样也就表明,气味不是叶片所散发出来的。而且这一长条绿化带,只有2处的味道特别明显,而且需要凑近贴着鼻子仔细闻,似乎也没有什么规律可寻。

  随后,记者又去了会林路上的其余三处绿化带,出乎意料的是,这三处虽然种植了同样的灌木,但是没有闻到臭味。随机问了问周边的居民。一位住在会林路远洋香奈小区的阿姨直言,每天来来去去买菜、坐车,没有闻到过什么特殊的臭味:“会不会是猫猫狗狗排泄物的味道?这里晚上遛狗的人蛮多的。”而负责路面保洁的环卫工人也说,每天在路面上干活,没有闻到过臭味。

  这种灌木叫什么名字,会不会产生臭味?记者将放大拍摄的照片、视频,转发给了杭州市园林文物局的相关专家。专家答复说,从照片初步判断,这种植物应该是欧洲荚蒾,这种植物本身是不会产生气味的。

  随后,记者也联系上了属地上城区绿化办下属的绿化养护单位。养护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说,这种植物叫欧洲荚蒾,在通过现场踏勘之后,的确有闻到臭味:“准确地找出气味的源头比较难。初步猜测,有可能是夏天到了气温升高,加上最近雨水较多,掉落的叶片堆积发酵产生的味道,我们会尽快安排人员集中清理,看看异味会不会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