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内房门紧锁

  里面的女子可能正遭遇电信诈骗

  当事人电话始终占线

  门外民辅警大声呼叫

  却无人应答

  每过去一分一秒

  都可能给当事人造成严重损失

  情况紧急……

  接到预警 立即反应

  6月3日下午,闻堰派出所接到预警,辖区内的沈女士(化姓)可能正遭遇电信诈骗。接到预警后,派出所第一时间联系当事人,同步启动合成作战队员明确当事人位置。

  在此期间,值班室不断拨打沈女士的电话,且发动沈女士的亲朋好友一起联系,但是沈女士的电话始终处于占线状态,“不好,她可能已经受到诈骗分子洗脑控制……”意识到情况紧急的民辅警,立马赶赴现场。

  害怕“黑警” 房门紧闭

  到达现场,队员们多次敲门呼叫,始终无人应答,只好叫来开锁人员,进行现场开锁,进入屋内后,沈女士仍反锁房门,不肯开门,说道:“警察让我不要开门。”

  ▍开锁人员进行现场开锁

  这可急坏了在场所有人,再这样耗下去,沈女士很有可能会执行骗子的指令,进行转账。情急之下,队员只好踹门而入,见到了发懵的沈女士。

  ▍警方赶到时沈女士正在和骗子联系

  起初,沈女士并未完全相信在场的出警人员,说:“北京那边的警方说我涉嫌诈骗,不让我开门,还说你们是‘黑警’。”队员们听后哭笑不得,向沈女士出示了证件并耐心解释道:“我们是闻堰派出所的,你遇到诈骗了。”沈女士这才有些缓过神来。

  事后回想 心有余悸

  经了解,在当天上午,沈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北京警方”,称沈女士涉及一起诈骗刑事案件,沈女士需要将卡中的钱转到所谓的“安全账户”配合调查,对方诱导沈女士从公司回到租房中,且警告沈女士不许通知任何其他人员。

  在真正的警方赶到时,沈女士已将5万元转至一张银行卡中,就差最后一步转账了,幸亏民辅警及时赶到。随后,现场队员立即将沈女士带到银行注销银行卡,并带回所里对其进行进一步反诈宣传教育,让沈女士下载了“金钟罩”小程序和“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醒其不要相信陌生来电,涉及钱财不要轻易转账。

  ▍对沈女士进行反诈宣传教育

  6月7日,沈女士专程来到闻堰派出所,还带来了三面锦旗,送给所内的民辅警,感谢他们及时劝阻,保住了自己的血汗钱。

  ▍沈女士为闻堰派出所送来锦旗

  沈女士表示,自己当时也是一时被吓到了,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才会不敢开门,还好民辅警们拦住自己,不然自己这5万元可能就进了骗子的口袋,现在回想,还是感到后怕。

  警方提醒

  冒充公检法类诈骗,骗子的电话大多显示外地号码,以“公检法”机关或者社保局、医保局等名义,声称当事人卷入一起案件或者社保卡、医保卡存在被盗刷或在异地违规使用,如要洗脱嫌疑,就要按对方指示操作。

  1、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案,公检法机关作为执法部门,绝不会使用语音或视频聊天软件对你进行保密询问,更不会通过陌生链接让你接收“通缉令”“逮捕令”等法律文书,下载所谓的软件查询信息。

  2、公检法机关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调查账户”,不要把钱汇入陌生账户,不要轻易把银行卡验证码、密码等信息告诉他人,也不要随意点击转发未知乱码和陌生链接。

  3、骗子通常使用“00”或“+”开头的外地号码或者境外网络号码拨打诈骗电话,如有接到这种来电请直接挂断。

  4、如遇此类诈骗,请立即记录骗子的电话号码、QQ号、银行卡账号等信息,并拨打96110止损。

  关键时刻反应迅速!

  保护群众钱袋子!

  为民警点赞!

  通讯员 张科顶 记者 钟玮

  编辑 郑哲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