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上午,西湖区二季度17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88.5亿。其中,产业发展项目5个、民生事业项目3个、基础设施项目9个。

  麦岭沙留用项目地将建成一个集特色商务办公、酒店及配套商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未来将吸引人才和总部项目落地。

  杭政储出[2020]63号、64号地块是一个住宅设配套公建项目,将配有幼儿园、社区用房、养老用房、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公共设施。

  紫金港科技城基建攻坚年打包项目,将围绕紫金港科技城配套攻坚,协同打造路网、水网、绿网工程。

  这次集中开工的地点,选在了西湖体育馆复建项目现场,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以一个城市客厅以及运动公园,集比赛、运动、休闲、社交、活动于一体。

  新的西湖体育馆复建后,将惠及西湖区及周边约90万人。

  西湖体育馆是西湖区体育形象的一个标志,也是西湖区体育事业发展的见证者。你知道西湖区居民体育运动的历史吗?

  “3个铁片的重量刚刚好,鸡毛一定要选公鸡身上的,又黑又亮的,在太阳下有好看的光泽。找根小管子、一块布,缝起来就好啦。”

  “在我们那个年代,没有哪个姑娘是不会踢毽子的。” 陈奶奶80多岁,住在灵隐街道。

  踢毽子这个运动,对场地要求没有那么高,找一小块空地就能进行,但是要想和老朋友们排段体操啥的,就得要有更大一点的场地了。

  早在1937年,西湖区就建起了一个比较专业的体育健身场馆:玉泉游泳池。这也是西湖区最早的体育运动场馆。

  当时,场馆还全是露天的,只有6条泳道,只有到了夏天,才开放两个月。

  为了让大家在日常里,也能有个运动的好地方,1998年,西湖区把单双杠、双人椭圆机、把式三人扭腰盘等运动器材,搬到了老百姓的家门口。当时,每天的清晨或者晚饭后,都能在器械旁看到许多运动的人。

  这就是现在我们在小区里常见的运动小公园。

  没想到吧,早在2003年,西湖区的所有小区里,就都已经有了这样的健身点。

  2004年,西湖体育馆建成使用,这也是西湖区第一家大型综合性运动场馆。

  体育馆里安装了2500个座位,内设齐全。从那一年开始,西湖区居民的文体活动好地方,又多了一个。

  体育馆占地面积41亩,建筑面积9512平米,一层是溜冰场,二层是体育馆。

  很多年里,这里举办过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体操、武术等多项活动的训练和比赛。西湖区的许多大型会议和文艺活动,也都曾在这里举办。

  2018年8月21日,西湖体育馆停止对外开放,暂时退出历史舞台,原因是为了配合杭州地铁3号线和10号线换乘站项目建设。

  按照规划,等地铁项目建成后,西湖区将会在原址上复建西湖体育馆。

  西湖区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新的西湖体育馆将会更大,占地面积约1.2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4.65万平方米,将建起一个能容纳3000人的篮球馆和一座10层高的综合性全民健身中心。

  按照计划,新的西湖体育馆的主体建设将在2022年6月完工,2023年12月底竣工验收。

  西湖体育馆的具体位置在黄龙体育中心西北角,东至西溪路,西至西湖体育馆公交站,北至西北大道。而且,西湖体育馆还是地铁3号线与10号线的换乘站,来这里运动也很方便。

  在网友“亲射虎看孙郎”的印象里,西湖体育馆曾录过很多电视节目。这里,也曾是网友“吃面吃多了”经常打羽毛球的地方。

  关于西湖体育馆,你有哪些回忆?欢迎留言。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陈曦 方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