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小倪也快到了四十不惑的年纪,而他的身世一直成谜。

  他根据一些记忆碎片推断,自己是被拐的,他曾一度以为自己原籍是四川成都的,但当地志愿者告诉他,根据基因信息显示,他不是来自四川。

  6月1日,浙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和都市快报社在武林广场举行了一场以 “团圆行动 让爱回家” 为主题的公益寻亲活动,小倪从义乌赶到现场求助“快找人”,想解开自己的身世之谜。

  从义乌到成都去寻人

  从小,小倪就知道自己不是父母亲生的。小时候,因为父母在成都做生意,他轮流在亲戚家住,年幼的他性格内向也要强,受了委屈就默默忍了,“我小时候从来不哭”。

  高中毕业后,他想早点出来做事,没去读大学,去成都跟着父母一起在市场里做小生意。

  后来跟着父母回到义乌,办了厂,成家,现在有了一对儿女。

  这么多年,偶尔有一些模糊的片段突然闪现在小倪眼前,“我很小,去马路上找人,但看不到人”,“一个夜里,有人背着我,喘着粗气,喘气声很响”……

  他隐约地觉得,这些片段和自己身世有关,但都是影影绰绰的影子,只有几秒时间就卡住了,再往下想,却再也想不起来了。

  2019年,小倪在电视上看到寻亲节目,也想试试寻亲。他不想养父母知道后伤心,悄悄找亲戚打听,堂哥告诉他,“是一个姓许的阿姨抱来的”。

  去年夏天,他兴致勃勃地去了趟成都,在好心人的帮助下,他找到了许阿姨。

  许阿姨是成都人,但她并不知道他是从哪里来的,她告诉他,他是一位李大爷送来的。

  在铁轨旁捡到一个小男孩

  李大爷是一位孤寡老人,当年和许阿姨一起在市场里摆摊。

  有天回家路上,他遇到了一个被扔在铁轨上的小男孩,带回了家,原本想照顾,但自己也70多岁了,后来找到许阿姨。

  许阿姨把男孩带回了自己家,她和丈夫商量后,决定还是把男孩交给其他人收养。

  当时,市场里有一对来自义乌的夫妇,听说后愿意收养,就这样,小男孩交给了他们,也就是小倪现在的养父母。那年是1985年左右。

  许阿姨还告诉小倪,小倪被送来的时候,胸口还有块一元硬币大小烫伤的疤,疤还没长好,露着粉色。

  李大爷在小倪被收养两年后就去世了。

  从成都回来后,那些隐藏在角落的记忆,一点点飘了回来,每想起一点,小倪说自己眼前就会出现一幕幕场景,“像放电影一样”,虽然只是片段式的。

  “那天,‘当当当’,火车开了过去,我站在铁轨上,一个老爷爷把他拉到一边,跟我说,等等你爸爸妈妈,他们会回来的”,小倪说,那个老爷爷应该就是李大爷。

  小倪记起来,当时还有很多人站在那,围着看,李大爷先带着他在那等,“我记得还有路灯,天很黑了,路灯亮了,李大爷说,‘跟我回家吧,你爸爸妈妈不要你了’,就背着他走,后来到了一个屋子,他已经睡着了,“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有一个模糊印象:有个人背着我,喘着很粗的气的原因吧。”

  和我寻找多年的大哥很像

  6月9日,小倪的报道在“快找人”微信号推出后,第二天,有河北读者留言说,小倪的情况和他寻找多年的哥哥相似。

  左为小倪,中为老杨,右为小杨

  小杨今年36岁,他把小倪高中照片和自己中学照片一起给老婆看,“我媳妇觉得就是我,我说了她才知道不是一个人”。

  “我哥哥不见的时候,我刚满月没几天。” 小杨出生于1985年,哥哥出生于1983年。

  小杨妈妈看到小倪的照片,说“和孩子爸爸很像”,而最相似的一个特征是,“我大儿子胸前也有一个烫伤的疤”。

  那是1986年3月,小杨爸妈在四川德阳照顾外婆直至去世后,准备回河北邯郸老家,带着两个儿子一起去成都火车站坐火车,“大儿子想吃东西,孩子爸带着他出去买,火车站外面有小店,几步路就到了,爸爸让孩子在门口等着,扭头时还看到儿子,买好东西后回来,前面有几个人突然挡了他下,等散开后,儿子就不见了!”

  夫妻俩报案,也在四川找了大半年,一无所获。

  父亲弥留之际跟儿子说对不起

  把儿子弄丢这件事,成了老杨的心病,也成了夫妻俩矛盾的导火索,两人最终在小杨8、9岁时分开了,孩子由老杨管。

  老杨做点小生意,自从大儿子不见后,他也没心思了,在四川找儿子找了大半年后回到老家,就在工厂干活,省吃俭用,没再成家,“我爸爸是个伟大的父亲,他虽然脾气不好,但对我们都很好。”

  几年前,老杨看央视的《等着我》,提出让小儿子帮助找找看,老人说,“现在技术发达了,你也去找找你哥哥”,小杨也找过,但没有更多线索。

  今年过年前,老杨查出来胃癌晚期,提到大儿子就叹气,担心是不是被人拐走了受了虐待。

  6月5日清晨5点多,老人去世,弥留之际,念叨着,“我对不起川儿,我把他弄丢了”。川儿,是老杨大儿子的小名。

  好消息传来

  说起来,好多特征对上了,但到底小倪是不是老杨家的大儿子,还需做进一步鉴定来确定。

  6月1日寻亲活动现场,来自全省公安的6名寻亲专家在场为各位寻亲者会诊,小倪找到了台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情报信息大队大队长李达咨询。李达把小倪的信息记录在册,采集后录入了公安相关数据库。

  “快找人”也联系了小杨这边,把他和妈妈的生物检材也寄了过来,我们再转交给李达。

  6月14日下午3点40分,好消息传来——“比中了!”

  小倪说,“我想回家看看爸爸……”

  小杨说,“我替爸爸跟他道歉……”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杨丽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