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实在是太闷热了!橙友“西湖原住民”爆料,连西湖里的鱼儿都闷得纷纷浮出了水面!

  不过根据科学解释,鱼浮出水面倒不是热的,主要是闷的,由于天气闷热时往往气压较低,空气中的氧气溶解在水中的也较少,就容易造成水中缺氧,而鱼儿靠近水面游动就可以呼吸到更多的氧气。

  图片来源:西湖原住民

  据中央气象台公布的气温实况排行,今天下午2点,浙江永嘉以37.6 ℃的成绩勇夺第一,此外,还有青田和温州入围前十。

  杭州气温虽然没那么高,奈何湿度高,也照样能热煞人了。有人甚至打趣说,“杭州搁这蒸饺子呢?”

  虽然上周浙江就入了梅雨,但今年的梅雨比较有个性,喜欢以分散性阵雨或雷雨为主的形式登场,雨强大,但分布不均匀。最近雨水虽然几乎会天天来报到,但不会是那种持续一整天的。下得时候下得哗啦啦,但这雨水一停,太阳一出,就会热得厉害。

  有小伙伴可能要问了,为什么今年的“梅雨”那么有个性?一般情况下,梅雨季节会形成一条连成线的主雨带,在江南和华南之间来回摆动,但是由于最近几次副热带高压异常“调皮”,上蹿下跳,在其北侧并没有形成一条完整的雨带,所以近几次的雨水大多都是局地强对流带来的强降水。

14日最高气温图单位:℃14日最高气温图单位:℃

  浙江省气象台表示,较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已经出现了,昨天省内已经有将近一半地区最高气温超过35℃。类似的高温天气,估计还要持续两天,待18日全省性降水开始,气温才会稍微有所缓和,因此这段时间大家一定要注意,这种闷热潮湿的天气属性,就算气温不高,还是打开空调不要省电,做好降温除湿工作,毕竟,这种高温高湿天气里体感温度会远高于实际气温。

  这个双休日大家可以暂时凉快一下

  这高温高湿的日子,到底什么时候是个头呢?虽然梅雨季还没有完,但杭州气象台说,这个双休日大家可以暂时凉快一下!

  梅雨,说白了就是冷空气和副热带高压之间拉锯战的产物。所以,两者的势力对比不同,对杭州天气的影响也大不一样。

  这两天,副热带高压占据上风,杭州处于它的北部边缘,雨水通常发生在午后到前半夜,以对流性降水为主,雨量分布也不均匀。比如昨天,受对流云团影响,余杭个别测站雨量超过100毫米,而其它的大部分测站雨量还不足1毫米。

(13日20时至14日20时雨量分布图)(13日20时至14日20时雨量分布图)

  15日夜里,随着北方冷空气南下,又将在杭州掀起阵雨或雷雨,有雷雨时局地有短时暴雨、7-9级雷雨大风和强雷电。而明天,受冷空气影响,杭州降水的持续性变好了,也就是说,不光是午后,上午也会下雨,雨量分布相对更均匀,气温也会略有下降。

  周四,副热带高压短暂加强之后,一股实力更强的冷空气南下,迫使副热带高压再次撤退。双休日,雨带被推到浙江中南部一带,杭州因此将出现难得的多云天气。同时受冷空气影响,最高气温降到30℃以下,湿度也将会显著降低。

  也就是说,双休日不仅会有降雨间歇,就连如影随形的闷热感也会大为缓解,在“梅”完“梅”了的梅雨季里,还有比这个消息更加振奋人心的吗?

  值得注意的是,杭州气象台特别提醒,由于近期我市多阵雨或雷雨,雨量分布不均,多短时暴雨,城乡需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导致的积涝等次生灾害以及对在建工程的不利影响。山区注意防范较强降雨造成的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等灾害。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宋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