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杭州老字号餐饮,“奎元馆”肯定是榜上有名,它的打卡名单上不乏很多历史名人,梅兰芳、盖叫天、周璇、蔡廷锴等等,金庸先生还曾经在杭州留下了半年内“三顾奎元馆”的佳话。

  不过6月10日,百年老店奎元馆的一则关于自媒体视频拍摄的声明却引来不少人关注:

  事情的起因正如声明里说的,有自媒体UP主去奎元馆探店拍摄视频的时候,店内工作人员在实施登记的过程中,使UP主产生了一定的误解。

  记者也找到了这位自媒体美食探店博主的视频,从视频里可以看到,这位博主先是点了虾爆鳝、片儿川、熏鱼和白切鸡,然后在等待上菜的时候,店内的工作人员询问了他如果有拍摄需要的话,先要登记。

  这位博主一开始也很配合,但是当工作人员询问其主体机构和名字的时候,他提出将食物打包带走,并在店门口完成了这次探店试吃。

  对此,记者也联系上了奎元馆的叶经理,叶经理表示,这次的自媒体视频拍摄的声明其实并不是针对某个UP主,其实店里关于商业拍摄需要登记的流程去年就已经有了。

  至于为什么要设置这样一个登记环节,叶经理说,首先奎元馆对来拍摄的自媒体都是很配合的,但是之前出现过有些自媒体在店史和宣传细节上有误的情况,所以登记环节其实是为了更好地配合他们的拍摄,登记完了之后店里会有工作人员全程陪同,提供协调。

  第二是,作为百年老店,奎元馆的出发点首先就是安安心心地服务好每一位顾客,自媒体的拍摄对于有一些客人来说是比较介意的,有些人不喜欢抛头露面,担心自己被拍到,有些拍摄的时候,也会影响周围客人的用餐等等。

  不过叶经理也表示,奎元馆近些年隔三差五就会有自媒体来拍摄,总得来说大家的关系都很不错,前两天这种情况也是第一次发生,所以奎元馆在自己的抖音账号上发布了这样一则声明,也是为了把事情说清楚。

  声明里也表示:为了维护其他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凡是以商业流量为目的的店内摄影摄像均需配备证件并提前登记报备。普通顾客个人留念行为的拍摄或视频录制无需登记报备。

  其实说到餐厅里的商拍,记者印象最深的要数2008年的《非诚勿扰》中,舒淇和葛优初次见面的取景地——杭州玉玲珑餐厅,曾经一度因为电影而被带红。

  记者也在某款App上搜到,在网友打卡的时候,杭州很多餐厅、咖啡馆、买手店等,也会明确告知,商拍要收费、预约,拍照不能影响到来吃饭的人等等:

  不过,也有些店家是欢迎各路网友、UP主来拍照打卡的,比如上个月刚刚正式营业的三墩咖啡,店里就直接贴着“老板可帮忙拍照”。

  对于在餐厅或者是其他场所,拍摄或者拍照的行为,你是怎么看的?欢迎留言发表你的看法。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孙蒨

  摄影 毛若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