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末将迎来端午节。犹记得上个月“五一”小长假出行的盛况,出游者达到2亿多人次。那么端午节的情况或将如何?

  来自各大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端午节国内旅游市场持续向好,居民出游依旧意愿强烈。携程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杭州位列最热门目的地前三名,预计今年端午节出游人次将达到1亿。

  端午中短途游火热

  超六成省内游

  今年端午节总计连休3天,相较“五一”小长假来说,长线游降温,消费者主要以中短途出游为主。来自携程的数据显示,当前近五成游客报名300公里内的周边游;超六成游客选择省内游。

  其中故宫、颐和园、八达岭长城、兵马俑、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中华恐龙园、橘子洲、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蜈支洲岛、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三亚亚特兰蒂斯水世界等成为热门景区。

  今年端午节有一些新晋黑马目的地的旅游订单量,相比2019年均增长了几十倍。其中,增长幅度较高的五大黑马目的地,分别是青海茫崖、四川阿坝县、九寨沟、新疆昭苏以及西藏波密。例如茫崖凭借著名景点魔鬼谷及翡翠湖,端午节订单增长高达64倍。

  酒店预订本周也全面进入了高峰。近郊度假型酒店、亲子型酒店以及一站式酒店度假村需求旺盛。飞猪数据显示,端午酒店的预订量同比大涨超800%。

  除了城市近郊的周边休闲度假需求旺盛外,还带动了本地度假别墅、民宿及露营地等非标住宿的需求。部分核心城市周边的热门民宿、木屋等出现一房难求的现象。

  由于假期恰逢高考刚结束,众多高考学生的家长会选择带孩子考后放松。亲子游预订量同比涨超320%,玩水避暑、夜游、旅拍成热选。端午期间,全国多地将开启“高温待机模式”,奔赴水上世界、清凉泳池和划龙舟等玩法,成为消费者避暑热门。

  端午拼假长线游

  票价是暑期的一半

  端午假期越来越近,大家的出游计划已提上日程。假期里民航国内热门航线,主要以北京、上海、成都、重庆、杭州、昆明等核心城市的进出港航班客流量较大。

  去哪儿数据显示,端午假期出行机票的平均支付价格是上半年三个假期中最便宜的,仅为712元,与清明假期基本持平。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表示,自“五一”假期后,机票价格就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端午假期前后正逢考试季和期末,家长和学生群体无法长线游。如果暑期到来,机票均价将再度上涨。

  而且当众人都在寻觅短途度假胜地时,拼假长线游也就成为更小众、性价比更高的选择。比如杭州-昆明是端午假期杭州出发的最热门航线之一。6月14日-17日拼假两天出行票价为772元,是7月同期价格的一半。如果你无需面对考试,又有几天年假的话,那么端午假期可能就是全年里比较适合拼假出游的好时机。

机票价格仅供参考,请以实际为准机票价格仅供参考,请以实际为准

  年轻人热衷穿上汉服去景点打卡

  这三个地方热度最高

  近两年,《国家宝藏》《上新了故宫》等文博探索类节目大受欢迎,河南博物院考古盲盒引发“挖土”热潮,故宫、清明上河图、三星堆、兵马俑也不再是书里的符号,综艺节目、文创产品和景区相互促进,文化古迹类景区成为旅游绕不开的主题。

  穿上汉服、去景点打卡,成为95后和00后的“团建项目”。去哪儿数据显示,2021年端午假期,搜索文化类景区的用户中近半数是95后和00后用户。故宫、湖南省博物馆和三星堆博物馆成为平台搜索热度最高的三个文化古迹类景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端午假期,湖南省博物馆在去哪儿平台的搜索热度首次跻身国内文化古迹类景区前三名。在95后和00后年轻人心里,去看马王堆,成为和打卡茶颜悦色奶茶一样时髦的事情。

  端午假期前一日和假期第二日

  全国机场、车站将迎客流高峰

  临近端午放假,客流高峰将出现在何时?据同程旅行的端午机票预订数据显示,国内民航机场、车站端午期间的客流高峰预计将出现在6月11日和13日两天,分别为假期前一日和假期第二日。

  景区方面,预计假期首日全国各地旅游景区将迎来客流高峰,假期前两天主要景区的客流量预计将占整个假期客流总量的86%以上。

  还有没几天就是端午节了,在此特别提醒一下大家,端午假期出行还需密切留意目的地及出发地疫情防控政策的变化,如非必要尽量不要去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在旅途中自觉遵守各地防疫规定,并全程佩戴口罩。同时端午出游记得合理安排行程,提前预约景区门票。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江玥